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脚板:张敏这着急

(2005-01-16 11:50:55) 下一个

张敏这着急

 

作者:小脚板

 

 

“咚咚咚”,大白天的,谁这么赶集啊。好歹也在国外混了几年了,上门也不打个电话。

 

我盯着猫眼看了半天,才看清门口晃着张敏的脸。

 

我打开了门,还没反应过来呢,张敏一股脑儿走了进来,鞋也没脱,直奔沙发。

 

我才坐下,想说点什么,她又从沙发上弹了起来,跑到厨房。开箱倒柜忙乎了起来。

 

她是我认识了几十年的小学中学同学了,跟一家人一样。

 

当她倒了一杯橙汁坐下来时,我笑了。不知这家伙肚子里憋的什么委屈。

 

“算了,不谈了。”张敏叹了一口气。

 

“谈什么啊,你?”我问道。

 

张敏没有吭声。我又接着问道:“最近跟鬼子谈得怎么样?”

 

张敏大概10天前,在网上认识了一个本地人,打了个电话,跟我痛下决心,一定要圆儿时的梦想:不再将梦想放在中国的五湖四海,而是将胸襟敞开给世界的五颜六色。

 

几天前打电话给我时,还一脸甜蜜。

 

现在不谈什么呢?

 

“跟Harry谈不来了。”张敏又摇了摇头。

 

“不是谈得好好的吗?”我问道。

 

“是啊,你看我,够博爱的,或者够浪漫的。一直寻思着嫁人也不一定要找个中国人。但几天下来,我倒是羡慕那些嫁给老美的中国女人了,她们怎么受得了啊?”

 

“发生了什么事情啦?”我一脸同情,一肚子狐疑。是……?算了,别想那么不正经了。

 

其实,也是我跟她一起商量的。当时,她带着儿子刚刚走出婚姻。一身轻松,好象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憧憬着找个地儿大展宏图。

 

我就将她引导到找老外的婚配网站了。

 

“你说我嫁得出去吗?”张敏终于低头了。

 

一向心高气傲的张敏,也知道低头。

 

我开始哄着她了:“才轻松没几天啊,就急着再嫁啊?也没那么着急的啊。怎么样都要做好计划啊。找什么样的,找哪个国家的。”

 

我一边费话,一边想着她跟Harry到底怎么呢。这可是浪漫事啊。

 

“唉,你跟Harry 怎么了,也没那么快啊?”

 

张敏倒也爽快:“就象几天不吃中国餐一样,他也没怎么样,挺好,才10天不到,我突然醒悟:我跟他这样过一辈子啊,不得把我憋死才怪。”

 

奥,原来这么回事啊。就这么简单啊。难怪说再婚都没什么浪漫了,两个过来人,都是单枪直入,直奔主题。

 

“不是说老外也可以吗?”我笑了。

 

“以前是这么想,一下子不这么想了。”

 

张敏接着说“唉,早知道,早谈一个试试了,也不用做那么多年浪漫的梦了。”

 

我倒也认可张敏。想着去年带着孩子参加旅游团去DISNEY9天,全吃西餐,到第8天,撑不住了,一定得吃中餐。

 

这嫁人,不也同样的道理。

 

你前30几年跟中国人一起过着,转眼却要改变所有的生活,跟着一个老外,整天说着英语,吃着西餐。这是怎么样的毅力啊。

 

难怪中文网坛上,那些嫁老外的老中最活跃。原来是这么回事儿。

 

我笑了:“这一来,中国男人有福了,又一个回归的了。”

 

谈起中国男人,张敏更气了:“算了,别提中国男人了,一谈更气。”

 

“中国男人又怎么招你惹你了。”看来,张敏走到了反对一切的路上来了。

 

“不瞒你说….”张敏看着我,掂量着是不是要告诉我。

 

我一下子来劲了,催着她:“得,跟我瞒什么?有事还不是找我来商量。”

 

她一下子象松了气的皮球,又叹了口大气:“我在中文网上征婚了。”

 

我一听吓了一跳:这家伙怎么这么急啊。才出虎穴,又入龙潭。可能是刚失婚吧。当时,我们就没一个人看好她的婚姻。那老公也是我们的同学,那个花啊,见了女人就没了魂儿,还算个人吗。也不知她哪根筋错了位,非他不嫁,在众多哀怨的眼神中,毅然地搭上了他的船。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就忙着给他数情人了,我们也忙,有一瘩没一瘩地听她唠叨。

 

我们这帮人,都属纸老虎类的。平时虽也小有风流,但该嫁的时候,绝不含糊。立马收虎归山,找个稳妥可靠,象巩莉老公似的赶紧嫁了。偏偏这个张敏,平时看着挺没想法的,挺老实的一个。却在关键时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这些同学,知根知底,那个劝啊,那些例子摆的啊,就没将她拉回来。最后也随她去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什么办法。

 

这好,老公突然觉醒:寻寻觅觅,终于找到自已的另一半了,非得净身而出。这么多年,披着婚姻外纱,也没少风流;张敏忍了也认了,只要维持这段婚姻。这次干脆,老公这层婚纱也不要了,算是彻底摊牌了。张敏还好,也认了,离婚那天,跑到我这儿,咒骂不已,痛哭流涕,并下了天大的决心:下辈子不再犯贱,找个疼她的,把她当回事儿的。

 

但还没哭完,张敏一下子象无头苍蝇似的急得到处乱串了。

 

对张敏来说,一个名存实亡的老公,就象个婚姻的象征,就象个蹲着茅坑不拉屎的主。他在,你即使知道你不属于他了,他也不属于你了,你们的婚姻也完蛋了,但你心里就还是踏实。因为你的感情上还系着一根归宿,你脚底的天平上还踏着个平稳。那是一个人的心理感受,一个很虚却又实实在在的精神乌鸦,但你又有什么办法呢。

 

也难怪张敏一被放风,心里就不踏实。她哪是找对象,就是急急忙忙地找个能让自已的精神填补起来的一个象征。

 

只要在一个屋檐下,不是你的,看着那个影子,你就实在。

 

唉,女人啊。

 

不过,对她中文征婚,我倒是真感兴趣。

 

“说说,你是在哪个中文网站上发表的,用的是什么网名?”我转身就要打开网站。

 

“唉,不瞒你说,我在所有的中文网站上都发了。”

 

我哈哈大笑起来。张敏啊,你也真是急得可以啊。

 

算了,不查了,反正每个网上都有,也就没必要再查了。再说,网上征婚,我从没把它当回事儿。这把年纪了,还网恋啊。

 

“结果呢?”对结果,我倒是挺有兴趣。老外不行,那不勉强,生吞活咽的事儿,也就算了。但中国男人,也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算了,不提了。”张敏又叹了一口气。

 

我这下,可不放弃了。这我可想知道个明明白白。说不定以后我也用得上了。并且,中国男人吗,中国女人哪有不想知道的。

 

“你说,中国男人到了国外,怎么还是中国男人啊?”张敏不愤地问道。

 

我倒奇怪了:“凭什么中国男人到了国外变成外国男人?你这话说得一点不在道理。”

 

张敏摇了摇头,跟我说:“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指,中国男人到了国外,思想一点没有变化。那么个拖儿带女的了,还要求找个未婚的。我如果是未婚的,我会找他吗?”

 

这一点,我也承认。这就是中国男人的品。上次在中国,一个亲戚还没离了,他的弟妹就招呼开了:哥,你要再娶,一定要找个黄花闺女,不要找嫁过的,多没意思。听得我直倒味口。哪个世纪啊。

 

但这就是中国国情。你要找中国男人,就得认清这个现实。在不平衡中找平衡,偶尔碰到一个不乎你跟别人的爱情结晶的,也立刻打住,绝不是什么好人。

 

我劝起张敏来:“算了,这个时候,中国男人,买一送一不时兴啦。”

 

我也是瞎说,没想到张敏气得跳了起来。“你说什么,你还是我的朋友吗?你也有孩子啊。有孩子就有错吗,有孩子的妈就不能嫁吗?不都是人吗,我的孩子不也是人啊?”

 

我连忙劝她:“不是这个意思,不是这个意思。克林顿竟选,希拉里还打出买一送一的牌子呢。这不,成为竟选笑谈了。”

 

也不知哪儿扯哪儿。不过,张敏对我的怒气又转到中国男人的怒气上。

 

我还是紧追不舍:“就没人给你发信吗?”

 

她今天是一个劲地叹气了:“唉,有啊,都是那些5张的人了。”

 

我吓了一跳:“你4张还没到啊,能合适吗?”

 

张敏哭笑不得:“你还不信。我打了个电话给一个留电话的人,我跟他说,我们年龄不合适,他还吓了一跳呢。5张配4张,不是很般配吗?”

 

我一下子笑了:“你这话说得就不对了。这是年龄歧视。”

 

我又接着来:“你没看到人家扬振宁吗?82了,还找个28的,人家也是你情我愿,没什么不妥的啊。你这才差10…….

 

没想到,还没说完,我又把她激怒了。她拿起东西就要走。

 

我一下子站起来,把她按到沙发上:“算了算了,只是拿你开心,帮你开心啊。别愁眉苦脸的,找对象要靠缘份,不是到菜场揪颗菜,急不得的。”

 

张敏不说话了,坐了下去开始发呆。这傻女人,怎么那么傻。当时,算了,好汉不提当年勇了。但当年,她那股子志气,那股子傻气,又去哪里了。弄来弄去,没摊上一天幸福日子。

 

瞧这日子过的,还不是自找的。人近40,人生开始圆润温醇,春华秋实了,却做起了10年前,或者20年前该做的事了。不合时节,不合时宜啊。

 

是不是我老了?

 

我突然想出这么一句:人生的尴尬,人生的尴尬。

 

我感到一丝悲哀,站了起来,去做饭给张敏吃了。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在道德的捆绑下,我们并没有太多选择,也不会选择。只凭着一种感觉,一股盲目行事。在我们能出错的年代,我们不允许出错。现在懂得选择时,翅膀却沉重了。更重要的是我们明白,这个时候,不能错了。就是错,也要将错就错。这样你的人生还能有一种道德意义上的,心灵意义上的圆满。

 

这个时候,面对尴尬,谁敢亲言放弃。

 

因为摆在你面前的,你是明明白白没有未来。

 

你可以象张敏一样的,被老公清醒了,一下子扔到市场大潮里,但你找不到自已的定位。你只能四处碰壁,很难说有个绝处逢生。这个路,说不定还会越走越下。

 

我也不说张敏了,她在寻找她那根绳,只想在风雨飘缈中将自已定住,不至于放飞,失踪。

 

我们又何尝不象张敏呢。我们也在这个地球上寻找自已的定位。牵着那根绳,不管是拴在手上,还是绕在大脚拇指上。

 

只要这根绳还在,我们就觉得安稳,觉得实在。

 

不要说什么为我们悲哀了,因为你没经历过,没经历过这种放飞的感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