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月:漫话捐献

(2004-12-16 08:22:05) 下一个

漫话捐献

 

by苏月

 

 

晚上的新闻,提到纽约上班族纷纷为节日里的hungry people donation,或时间或金钱或物品。不禁莞尔,自己今天忙活了一天,做的不正是这个?

 

提起donation,首先要提的就是献血。早就知道血对挽救生命的重要性,也知道献出几百CC血对自己身体无碍。所以上面一号召,很自然地就响应了。在国内捐过,出了国也捐过。虽然都是无偿,不同的是在这里献血后人家会拿个小标签贴在你胸前,上面写着“treat me well, I have just donated my blood”。让人联想起做了好事要妈妈表扬的小孩子来,所以我每次一出门就赶紧摘掉它。做这种捐献时心里常有种欣慰的感觉,因为觉得自己是在做好事。但后来有耶和华见证会的人来找我传道,他们认为不应该随便接受别人的输血,否则上帝会不悦。虽然我最后归了基督教而没有跟从他们,但献不献血对我来说开始有了很大疑虑,从那时以后就不再献了。不过也安慰自己说捐钱也是一样。因为教会里都是有捐献的,许多基督徒做十一奉献,我从没献过那么多。但是不管多少,心里都感到上帝会接纳你,也就心安理得了。

 

 

在这里住的时间长了,家里常会接到形形色色的电话,什么Breast cancer foundation, American home association, 还有某种五花八门疾病的基金会来要求你捐款。一般都是20元起。碰上这类电话全看你的心情了。对於有些我了解的疾病,如乳腺癌,老年痴呆等便会很爽快地捐一点。还参加过一两回乳腺癌基金会组织的活动,也就是捐钱参加他们组织的周末walk。男女老少人人发件老头衫穿着,在温暖的春日里一边走路锻炼一边交谈,倒也十分有趣。 不过有些时候也会有人打来电话要一些莫名其妙的捐献,这时我就推说先生不在家,让他们再打来,他们一般都知趣的不再打来。有天傍晚我接到个电话,说是police department 打来的,要我们捐款来support他们的工作。当时住的那个城市治安很差,为了让他们好好保卫我们,就开了个支票给他。结果没过几天,我们新买的车泊在自己后院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偷走了。正气恼着呢,又接了个police department的电话,还是要捐款。我当时火不打一处来,抓起电话就冲他喊:上个星期刚donate了钱给你们,你们却让我的车在大白天被人偷走。你们是什么警察?怎么做的工作?等我发泄完了一听,那边不知道什么时间已经放下电话了。那人大概以为我有毛病。

 

还有个比较常见的donation活动就是在公司里,每逢同事有红白喜事或baby shower,或者某某调离,总要有人发起类似国内凑份子之类的活动来。严格地说这不应该算是捐献,一般是大家把自愿掏出的钱放进一个pass过来的信封中,同时在一张卡片上写上几应景的话。凑得的钱便用来为那同事买礼物,剩下的大家一起去餐馆吃饭,再有剩下的便留给他/她自行处理。如此,当事人感到心中无限温暖。由於捐款数目自愿,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丝毫没有什么压力,凑份子的人也其乐融融。

 

 

听说有donate物品这回事是数年以前。那次我跟一个素以精明著称的老印同事闲聊,说起家里整理出不少鸡肋物品,问有什么好办法处理没。她立刻建议说:不想tag sale的话,就donate Salvation Army吧。我每年都这么做,他们还给你开receipt,可以抵税呢。我听了茅塞顿开,同时也对她肃然起敬起来。只是回家看看那堆整理出来的衣物,自己心里又觉得惭愧,想这些东西说不定让人家视为破烂呢,怎么好意思拿去捐献?结果是几次搬家,不值钱的东西丢进垃圾箱,值点钱又带不走的就送给不嫌弃的同事朋友。好容易赶上某地受灾,公司里有人出来代他们所属的慈善机关组织捐献,我心想机会来了。但大家捐的东西一般都是从商店买来的罐头食品或新的衣物,家里存的那些旧衣物还是无法趁机处理掉。

 

真正有计划的进行物品捐献是前几年才开始的,最先捐出去的是我先生的一辆旧的Toyota。那车是我们来美国后的第二年上买的。已经开出了十几万个迈,实在老了。我们原打算自己卖掉,但又嫌麻烦。有天他从报纸上突然就看到那么个广告,说American Lung Cancer Foundation接受旧车的捐献,并且可以抵税。我们每年都为报税时上缴的钱心疼呢,一听这个正求之不得。他接着就打过去电话。那边详细地询问了我们车的情况后,给了4千元的估价。我们欢呼,因为这车要卖的话也不过一两千元,於是就跟他们约定了取车的时间。半个月后来了几个东欧人,先是称赞了一下我们那车的外形保护完好,又开出去溜了一圈,认为没问题。接着就给写了个收据,把那车开走了。我跟先生一直送到大门口,好像是把自己的孩子送走了一样,毕竟那车跟着我们南征北战好多年,有了感情了。转而又相互安慰说,这车是支持了肺癌病人,也是给它一个发挥余热的好机会吧。接下来,那年报税果然可以少交上千元。这比我们自己卖掉也差不到哪儿去。

 

 

就这样尝到了捐物的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又近年末,趁着休假,我便在家里整理起旧衣物来。光我自己的,毛衣衬衫外套裤子裙子加大衣,大大小小找出近百件。那些平时看着不顺眼的也趁机统统处理掉,省得再买衣服时先生唠叨家里衣橱都放不下了。旧的,半新的,也有其实都没穿过的,不知道当时怎么就神差鬼使地买了,回到家又不喜欢了,就一直挂在那儿占着地方,趁机拿出来装进纸盒子里,压在旧衣服下,怕让先生看到。然后对照着回收价格的list先估个价,这一估先吓了自己一跳。七七八八加起来按照回收价格的中间值,这堆衣服居然有一两千元!这 一来心里很满意,觉得真是太值了,接着又意犹未尽地帮先生打点他的,把他那些平时不怎么穿的也拿出来,又凑了几十件。再看看list上还能捐其它东西,又去翻找出几个手提包,几顶帽子,十来双旧鞋和不喜欢的新鞋,再加上一个旧的走步机。这些东西分门别类的装在盒子里,在车库里排了长长的一溜。接下来的事,就是打电话联系约时间,由salvation Armypick up truck下个月过来拉过去。

 

看看壁橱里清爽了很多,转过年来又能理直气壮的去买衣服了,再想想今年又可以抵不少税,而且还算是帮助了那些穷人,一举数得。心想这捐献可真是件好事,接下来又开始盘算明年要捐献的,应该是那个旧沙发和旧梳妆台什么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