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墙: 感恩节之后

(2004-12-02 12:41:07) 下一个

感恩节之后

红墙

 

也许这个感恩节吃多了中国烤鸭,再加上三两盅红白葡萄酒和几圈地道的中
国麻将,我有点迷糊,立下豪言壮语:明天,去shopping的干活。

来美国多年,记忆中从没有参加过感恩节之后星期五的疯狂大采购。一来我
对礼物想来缺乏想象力,二来我对购物缺乏激情,这两点足以让我对美国的
采购日毫无贡献—据说这一天的零售销售量常常超过前半年中任何一个月,
而这一天的热闹程度是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

推长城推到了周五,以至于到了早晨,老老少少都是梦里不知身是客,只
顾打鼾。我只好一个人爬起来。此时此刻太阳还没有东升,圆圆的月亮挂
在西面的枝头,街两边的房子竞赛般地“这里黎明静悄悄”。不过,转过
墙角,车子便来来往往了,道路上红的尾灯,白的前灯,排成一条条。我
立马怀疑:都是跟我一样神经有点毛病的?

一阵阵东西南北风吹过我尚是白板发财红中的大脑,地上的碎冰展示了东
部冬天的到来,也展示出美国的节假季节正式粉墨登场了。

来到沃玛特(Wal-mart),但见停车场已经车山车海,警车光明正大地耀眼
夺目地停在沃玛特的门口,谁让去年疯狂大采购时,沃玛特挤死过人呢。我
直后悔没有赶上开门的热闹。与三位警察先生擦肩而过之后,我才发现门口
的购物手推车早已一个不剩,而满商店里移动的手推车简直个个是座小山,
上面堆满了电视机,DVD,计算机,儿童玩具,服装以及各式各样的日用品。
很快,我就意识到除了没有购物车之外,我与其他购物者们仍有两大十分明
显的差别。第一,人家手里有一个购物单,上面列出七大姑八大姨的圣诞礼
物;另外人家手里有折扣卷(coupon),那是一周前信箱里塞满的东西。而
我事先的毫无准备,早已顺手把商店的广告丢进了回收箱。真正的问题是我
根本就没有目的,好像只是来闲逛似的,在商店里漫无目的的游荡,一圈又
一圈。哪里人多,哪里去瞧瞧。挤到电器柜台前半天,挤到玩具区半天,最
后的最后拎了一个原价的便宜的洗衣筐走出来。

看到一位中国学校的家长,人家购物车上装满了大件小件。我们咧嘴笑笑,
弄得我实在有点不好意思。天不亮去挤商店,就是为了一个洗衣筐?

据说,这是美国为数很少的几天,有人在商店开门前排队。而据说,很多人
已经把各类广告研究地很透彻,他们把减价/特价的物品标记好,在商店开
门之后便直奔目标而去,绝不斜视。

像我这样百无聊赖的人不多。

虽然并无物质斩获,但我迎着霞光万道的太阳,也被节日的气氛所感染。
收音机里传来一首歌:眼中的圣诞节。。。你看到的是雨,她看到的是彩
虹。。。我心说,我看到的是千树万树梨花开。

这一天,我辗转于Michael’s, Target,各类专卖店(Factory Outlet),最后
坐在购物中心(Mall)里面。精疲力尽的我和一位精疲力尽的妈妈坐在了一
起,她拖着一对三岁的孪生女儿,可以想象她疲惫的程度。

她说:怎么样?收获大吗?

我回答:主要是为了置身其中。

她笑了:猜想很多人都是如此。

熙熙攘攘地挤在商店里,在这个感恩节之后的周五,是我过得最美国的一个
节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