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还是美国鬼子厉害--回国杂记(ZT)

(2004-09-23 13:41:50) 下一个
还是美国鬼子厉害--回国杂记(ZT) 作者: 范学德 (今年6月下旬从美国回大陆探亲,将近一个半月中,有许多见闻,且略记录如下) 姐夫一见到我就嚷嚷:“还是美国鬼子厉害,这美国鬼子厉害。你们家的美国鬼子真厉害。”姐夫爱管我儿子叫美国鬼子。其实这只是个小美国鬼子,12岁,生在美国,长在美国。很奇怪,我儿子喜欢别人称呼他美国鬼子,却不喜欢叫他美国人。有人一说他是美国人,他就说我是美籍华人。可说他是美国鬼子,他居然高兴,还大叫:我是美国鬼子,我是美国鬼子。 那天,大哥的一个朋友请我们全家去吃饭,我因为要见老同学,没有去。美国鬼子和姐夫都去了。回来后,我就听到了姐夫的惊叹,我就问:怎么回事? 是这么回事: 那天是十几个人一道吃饭,大人小孩婴儿都有。吃饭期间,姐夫和大哥的朋友在聊天的过程中,就随手打开了烟盒,抽起烟来。还没等到烟雾弥漫遮住视线,姐夫就发现了一双小眼睛紧紧地盯住了他。那是我儿子的眼睛。 你儿子的眼睛死死地盯住了我。 姐夫说,一开始我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这美国鬼子怎么了。后来我才发现,原来他盯住了我的烟。 姐夫笑问外甥,怎么了,美国鬼子? 鬼子答:姑父,你不能在这里抽烟。你的孙女还在这儿,她还是个小婴孩,烟对她有害。她会吸到肺子里,然后,肺子就烂了,好吓人哪,然后,长大了就会得肺癌,吓死人了。儿子把他在学校学习的有关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滔滔不绝地跟姑父讲起来。他还没有讲完,姑夫就笑了,连说,好,好,好,起身和烟友一起离开包间,到外面去抽余下的烟头。 我把儿子叫到眼前,说,你怎么那样对姑父说话。 儿子回答:大人不应该抽烟,对小孩子影响不好。 我说,那你让姑父多下不来台啊。 儿子不明白下不来台的意思。就嘟哝,那大人也得尊重我们小孩子啊。我们也是人啊,就在我们旁边抽烟,也不先问我们同意不同意。我们受二手烟的害。 姐夫说,你们美国鬼子厉害,从小就争取人权。 于是,我就给姐夫讲了两个故事: 我说,美国鬼子这样对待我们中国人民是蓄谋已久的。他上次回国看到叔叔抽烟就已经仇恨在心了。说他是无辜的受害者,是二手烟的受害者。这次一回来,他就跟叔叔宣布,不再受二手烟的害了。姐夫,他没向你要求赔款,你就幸福吧。 笑过之后,我跟姐夫又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我让儿子在一群朋友面前弹了一个贝多芬的钢琴曲。儿子表情严肃地弹了。弹得挺好听的,大家鼓掌。过了好多天后,儿子和我闹别扭,就数算起了这次弹琴,说,爸,你从来就不尊重我。你让我弹琴,从来不先问我愿不愿意弹,高兴不高兴弹。你就是想在大伙面前表现你自己,看哪,我儿子多能耐,弹得多好!你从来就不尊重我!从来就不先问我的意见。 最后,我为那次弹琴跟儿子道了欠,并也学习到了一棵,要尊重孩子的权利。当然,我也跟儿子说,你“从来”这两个字说得过分了,爸爸平时还是很尊重你嘛。儿子不好意思了,说对不起。 这是我想到的,尊重人权,也许,应该从家里学校里学起,父母尊重孩子的权利,老师尊重学生的权利。尊重他们作为一个人的而有的权利和尊严。而孩子们也应当有勇气争取自己的权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