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慧明: 找个好主儿

(2004-09-09 11:52:34) 下一个
找个好主儿 慧明 且不说拥有一辆破车比没有破车要方便一百倍,也不说坐在破车里自我感觉和坐在好车里一个样,就是掀开车盖,时不时油光水滑地摘心换肺,或者拿起喷枪,来个旧貌换新颜也有无限的趣味,——一辆2004年的电动燃油新车,全由电脑控制,即便你敢,你也未必懂拆下什么去鼓捣一番。所以,每当想起我那87年的三菱,心中就充满了无限眷恋之情,尽管她总是哼哧哼哧地一顿一颠,还时不时地将我晾在大街上。这就像人们对待过去的岁月一样,尽管苦难多多,但现时回想起来却全是有趣和令人兴奋的精华了。 但我还是准备出让了“她”,让更有耐心、更nice的主人去伺候她。关于我与三菱的纠葛,我已经不愿再赘语了(详情可在拙文《别了,我的二房车》一见),过去都过去了,何必抖搂人家的陈年烂芝麻呢。况且我现在角色已经转换成卖主了,再不济的瓜也要在人前自夸几下嘛。 这车还是有可以自夸的地方,比如皮带、分电器、火花塞、滤清器甚至轮子都是新的,也可以在广告上吹一下“Runs Great”,因为跑顺了确实还可以和邻道的宝马、凌志一比。刹车也不赖,要慢即慢,一脚下去,立马停住,保管让后面的车主一身冷汗。不过,一般的车都与我保持很过分的距离(我在后视镜中看得很清楚),也许经验告诉他们,这类臀部被撞得高高翘起的主不是省油的灯(不过,我是)。 当然也有羞于启口的地方。这车的废气检测总是个老大难问题。有年检测几次都没过关,便到当地所谓的一修就能通过店去修理。车子进去一分钟就开出来了,说是好了。我我刚露怀疑之色,修理的老墨便拍胸脯表示,保险通过。后来果真通过。鬼知道老墨给我拔了什么管子!这也只能作为历史遗留问题有待下一个主人去细心求证了。 但有的问题是想隐瞒也隐瞒不了的。比如我这车的启动马达天长日久,有些不灵光了,常常需要带着锤子对它一顿好揍,才能让它再工作。那天有一个买主想试车,结果不能启动了,结果自然可想而知。我心里那个恨呀简直无法形容!你什么时候撒泼也不能选这个时候嘛!于是带着深仇大恨,我又操起了家伙,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拆下了启动马达,然后按照书上指引的那样,清洗了电刷和线圈里的污垢,再装上去。嗨,简直是连钥匙还没完全接触到位,车子就欢欢地叫唤起来了。 那怎么才能让那些买主们知道我手里有这么一辆“好”车呢?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我这酒虽然陈却不香,咱又住在无人知晓的美国城镇小巷。当然只有上广告自吹自擂了。好在美国人天生喜欢看广告,任何破烂玩意只要一上广告,那商家的财运就滚滚而来了。 我们选择了一家免费的广告杂志,这类杂志也就是美国的贫下中农们读的那种。我寻思,咱那宝贝三菱也只有美国那些比homeless稍微好一点的人才感兴趣,也只有他们才会看一眼这类广告。我从来没想过那些住在山脚下,开着名车的老美会看这类杂志。后来也证明,多亏咱在中国大城市也学过一点市场定位之类的商业理论,这定位定得很有分寸。 究竟准备卖什么价位呢?这是我所要确定的,当然也是太太和朋友们最关心的。到了这个分上,我也只能透露我保密了许久的商业机密了。我曾经透露我的前车主给了我个自行车的价,实际上这里的自行车好的两、三千美元,中等的也三、四百美元,我那车只花了三百元就买下了。我不向朋友公布买价只是虚荣心太重,心愿人们往多里猜猜,让我感觉好一点而已。唉,现在马上要分手了,还是说出来吧。 朋友们建议,你这个车原价卖出也就差不多了。可是,我这车就是修理换零件还花去4、5百美元呢。人说千做、万做,蚀本生意不做,我投入这许多,总应该有点回报吧,至少来个收支平衡吧。其实,我心里也知道,这已经是很高的要求了。在美国开车无论新旧,一年耗损1000美元是最基本的开销,如果我卖800,岂不是我整一年无开销,反倒赚了?我不敢奢望如此。但咬咬牙还是标了个800美元的广告价,私下里我同太太早就合计好,别人一还价,咱们可以退到500云云。在美国你一说自己的business ,别人往往一脸崇敬,可是现如今,我第一次搞自己的商业,心里不知怎么虚得紧,往俗里说,总有点猪鼻孔插葱----充象的感觉。 真是,不上广告不知道美国看广告的人之多,不上这垃圾广告不知道美国穷苦大众更多(我在登广告时还不知道最新的统计,美国的穷人已经上升到历史最高记录3500万),我这车的广告登在一个1000元以下的卖车栏目上,内容无非是哪个零件是新的,跑得很好诸如此类。送上去后我还担心地与太太商量,如果无人问津,咱就再降身价。 但令人想不到的结果竟然不期而至:我家那留言电话竟然满负荷运转,在我们没在家的时候录下了几十个求购者的电话,有的心情迫切者竟然在美国人通常不打电话的时间,晚上十一、二点还打来电话! 这真是馊馒头变成香饽饽了。第一个看车的是一位老墨,那看车的仔细劲简直能让卖车的我们彻底地心虚,甚至心灰意懒。简单地说,如果能钻进引擎里去,他也会进去探个究竟。咱这车毕竟是十六、七年的老车了,哪能经得起你这样的火眼金睛呢!好在我们修得到位,新的就是新的,识货的行家一看就明白,所以下午他又带了全家七八口子都来过目,那架势活像国内那种新产品鉴定会。虽然我们不能听懂他们的西班牙语,但我们感到气氛比上午轻松得多,老婆孩子们一脸热望,怂恿着老公和爸爸立即把车开回去。 因为我们还有第二和第N个人约会,便主动很大度地建议,你们可以回去再想想,明天再来。老墨见第二位候买人已在等待,答应明天一定来,恳切地要我们一定等他。结果,第二天没见他的踪影。 第二和第三是一起来的,两人除了带自己的太太来以外,还各自带了自己的汽车技术员,以壮行色。太太们倒好,坐在自己的车里,偶尔给老公一句话便没事了。这二位受人之托的汽车顾问可不一样,简直在咱这破车上摆开了卖弄汽车技术的擂台,斗起法来了:你说这里一定有过事故,他便说那儿不久就会有问题;你说排气管冒蓝烟,他一定说那个氧气传感器已经失灵了等等。有意思地是,其中一位以权威自居,对另一位买主数落起本车的不是来了,说得那位买主唤回自己的顾问,头也不回地走了。 待到将自己的竞争对手挤兑走了,这位和自己的买主开始了与我们讨价还价的谈判。我也佩服这位老美,既然刚才已经把本车贬成一堆费铁了,你还死皮赖脸地问我们买费铁干吗?且不说这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就是把与我共同相处了一年多的三菱说得鸡狗不值,兄弟心里也气不过!本来我们也是准备给个价,结束这档买卖算了,可是眼见这等无耻的勾当就在我们眼前发生,实在不愿让他占这个便宜。我和太太用家乡话一默契(在国外用本国语言谈话简直是一种乐趣,此乃一例),便决意不退让,任凭这位斗法胜者悻悻离去。现今可不是当初,等着闻咱三菱美酒的人多的是呢! 第四位是个学生,那样子是个诚心要买车,却没钱的朋友。年轻人也懂车,他也知道这辆车该修的都修了,便宜到手可以舒畅地开一阵子了。可是他只肯付500美元,离我们的心里价位有好大一截子呢。我很抱歉地苦笑着谢绝了他。 那样子倒像我欠了他的车似地。 一天下来,耗神于游说和试车之间,口水和汽油消耗得一样多,业绩为0。但一回到家里,听到源源不断的录音电话后,我们又振奋起来了。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人青睐本车,除去美国穷人太多的原因外,正值新学期开学,家长急需为子女买一辆破车(新车经不起孩子瞎开)是本车吃香的又一原因。而且日本车在美国有很好的声誉,现在许多美国车都公开在报上作广告,说自己的引擎是日本原装的等等,这使得日本不怎么好的三菱车也沾了便宜。所以,道路是曲折的,前途却是光明的,我对太太如是打着气。 第二个business day 是星期天。一早就约见了一位金发碧眼的美国小伙,说他小伙是说他看起来不像其他买主那样臃肿。吸取昨天的教训,我先把买主领到车身后,让他先对本车的翘臀有个心理准备,免得还价时老拿翘臀做砝码。与其他买主不同的是,这位买主见到我这三菱有一种奇怪而喜悦的表情,那举手投足间,那眉宇间无不流露出一种发自内心的欣喜。最初,我有一度怀疑他也许是这三菱过去的24位车主之一,见到卖出去的鸭子又飞回来了,情不自禁萌发出旧友重逢的感觉?后来才知道,这位买主过去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曾经在日本服役了6年,对来自日本的东西都特有好感。 因为有了好感就什么都可以认可,什么翘臀都可以原谅了。我们介绍车的一切优点他全部认可;我们半遮半掩说这车的缺点,他也表示理解,甚至太太谈到车老了,废气检测可能会有麻烦,他也表示完全可以解决。他不像其他买主只是一味地贬低你的车,反而主动告诉自己买车是为了让读高中的儿子有辆自己的车,说是年轻人不能给他太好的车等等。在我看来,这几乎把自己的商业秘密告诉了对手,我们自然顺水推舟,大书特书地补充朋友的朋友的儿子女儿,将好车撞成了破盒子等等。看来,这挡子买卖要成。有苗头,我冷不丁地又丢给太太一句家乡话。 这里必须补充一句,太太平时最最擅长的眼到嘴到的聊天本事,在出让三菱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发挥,这辆破旧的三菱在太太滔滔不绝的描述下已经几乎变成凯迪拉克、奔驰之类的老绅士了,听得我简直都有点舍不得出让了。真遗憾太太当初错选了专业,否则美国脱口秀节目又会多一位华裔主持了。 我们也喜欢这位买主,不但金发碧眼、彬彬有礼,而且还上进,退役回来又在医学院修课,和太太的专业很接近,他的孩子也和我们儿子年龄相仿,不过更重要的是,他喜欢我们以诚相见的介绍,并且喜欢这辆车! 但喜欢归喜欢,到了谈婚论嫁的当口,要谈价钱了。这位前海军陆战队士兵却不但闪烁其辞,而且连眼神也迷茫起来了,全没有美国人直勾勾地看着你说话的做派,更不要说军人的硬朗作风了。我想这也许是买卖双方关系太融洽了的缘故。想起过去在国内买衣服,被大妈营业员一声“阿哥”便叫酥了骨头,胡乱套上一件便结束了买卖。看来今天老美也进入我们的“陷阱”了,哈哈! 我对太太一使眼色,退吧,700卖给他算了,难得这么好个客户。别看我太太嘴上和客户热络得像老朋友似的,可心里清楚得像明镜:哪有这样大幅度让价的,我们的三菱又不是嫁不出去!降50! 一得到750的底价,这位前士兵便像当年听到了退役消息一样兴奋,刚才的腼腆一扫而尽,两只蓝眼立即放出柔柔的光,迎合着太太所有的安排:到银行付帐,到车管所转户等等。不到两个小时,跟随我多月的三菱便名花另有主了。 “你知道他为什么没还价吗?”太太回来问我。“他以为我是日本姑娘呢!”原来到一切手续都办完,这位士兵鼓足勇气问太太,还想得到一个更完美和浪漫的结局。当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时,那双蓝荧荧的眼睛顿时暗淡了下来。 呔!想什么来着!我不禁醋意小发。不过也难怪人家,毕竟在日本那样的地方呆了6年了。能对我那位三菱萌发旧情已经算是很怀旧,很老派的人了,至少咱三菱有了个好主了,管他眼睛变蓝变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