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随笔----温情满人间

(2004-08-31 10:33:37) 下一个
温情满人间 作者:清风 ●过去总认为西方社会较缺乏人情味,大家自扫门前雪,特别是在资本主义的国家。可是这两年在美国生活所体验到的人间温情,有如北加州的暖暖阳光,舒适而不黏腻。有一次我带着女儿、儿子从Cupertino搭公车,司机是一位白人,年纪看来不大,看我们上车后,用很亲切的中文说:「谢谢光临,你们三位都很漂亮!」洋腔洋调和生动的表情,让儿子女儿笑弯了腰! 还有一次从Downtown San Jose坐回来,儿子见识到美国公车为残障所作的贴心服务,有感而发地搭配手势形容他的观察,特别是公车自动升降楼梯启动的关键非常有心得。他的模样吸引车上其他乘客的眼光,一位盛装的黑人女士,用极夸张的高亢音调,赞扬儿子的聪明可爱,问了一些问题,接着其他乘客也跟着有了附和的动作,顿时那班车成了儿子的个人专车,其他人都只是他的随从,我们从后门要下车时,在前座的司机还特别以充满热情的语调,高声跟我们say bye bye!欢迎我们的搭乘!这些愉快的经验,一改我过去对公车的偏见。 或许是运气好,也或许是所居城市素质,总之,带着孩子外出,身边总是被温情围绕着。 儿子玩具手电筒需要电池,我在便利商店想就近购买,请教店员规格,店员弄不清楚,正好有位中年白人先生进店,热心告诉我是那一种电池,正准备结账,他忽然喊停,叫我稍等一下,然后他匆忙跑去停车场,从他车内取来一台相机,再将相机内的电池取出装进儿子的手电筒,我以为他只是想测试一下,没想到他说这电池要送给我们,叫我不要买便利商店的电池,我们与他素昧平生,这种盛情,谁说美国社会只有功利呢? 去年底要回台湾时,两位机场工作人员佩戴着识别证,看我行李多主动过来推行李,从我下车到柜台办理登机,照理这是该给小费的,但他们却分文不取。不认识的人尚且如此热心,认识的人就更不用说了,比如女儿同学的妈妈,常邀我们搭她的便车,邻居看外子和孩子在门口练习脚踏车,自动过来帮忙指导,艳阳下追着脚踏车跑得满身汗。后院南瓜熟了送来分享,切煮着这邻居送来的大南瓜,我彷彿回到从前农业时代的温馨记忆里。 时代变了,人性角落的需求永远不会变,人性的光辉也会永远存在,只要日升月沉继续着,人间到处都会有温情!世界看似混乱,其实更多这类的温馨小故事不断在上演着……。(清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