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月: 彩票

(2004-08-02 11:35:25) 下一个
彩票 【作者:五月】 一 又是塞车!望着前前后后拥挤的车流,尔雅不禁后悔起来。自己居然挑了周五的傍晚赶去看Sara,实在有些欠考虑。虽然今天特意提前了差不多一个钟头下班,可285公路上还是堵得严严实实的,象什么,象“汪洋里的一条船”,没法控制的那一条,唯一能做的,似乎只有顺流而行了…… 尔雅一边想著一边苦笑起来。往常的这个时候,尔雅必定已经换上休闲的棉布衫裤,泡上一杯“碧螺春”茶,坐在客厅里那一大堆绿色植物之间享受黄昏了。记得有一次,James也在,尔雅挑了一张维瓦尔蒂的《四季》来放,优美的旋律在绿意盎然的晚风里流淌,James象被什么击中了似地,突然忘情地把尔雅抱在怀里,说:“周尔雅,嫁给我吧!”尔雅呆了一呆,她喜欢James连名带姓叫她时的那种神情,象小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周尔雅,橡皮借我用用”,有一份童稚无猜的真诚。不过她随即清醒起来,知道这多半还是维瓦尔蒂的功劳。过了这一刻,James可能再不会重提这话题,而尔雅也乐得装作没听清他一时忘情所做出的提议。 婚姻是什么?婚姻是个壳!每个人存于斯世,都需要一个壳,好比蜗牛,一世都活在壳里头。壳可以是各种各样的,结婚,同居,单身,离婚,重婚……在尔雅看来全都不过是个壳而已。但是选哪一种壳来背,却需智慧加运气。尔雅选的壳比较特别,用Sara的说法,叫做“非正常同居”。“挺老外的”,记得当时一脸□慕的Sara还加了句这样的评语。哈!同居还分正常、非正常吗?这倒新鲜。不过对于目前自己跟James之间这种松散的男女关系 ─ 各有各的工作、房子、车子……和各自的空间,每周你来我往地一起共度几晚 ─ 尔雅感觉相当满意。而且,这正是自己三十一年人生经验中最可圈可点的感悟,至少尔雅是这么认为的。她常常听Sara抱怨,第一错的是结婚,第二错的是生孩子。而为了纠正这两个错,Sara好象又犯了第三个错,离婚!而最近这半年,自从在指甲店里结识了Emily,Sara忽然发现了自己的同性恋倾向,俩人没过多久就已经如胶似膝了,尔雅不知道这算不算第四个错。相比之下,尔雅还是欣赏自己的这个壳,心安且舒适,正象James给她的感觉一样。 不知什么时候起,天上飘起了小雨。细细绵绵,若有若无。时值初夏。若在家乡,此刻正是枇杷、杨梅上市的梅雨季节了。夏天喝绿豆粥,再佐以几个简单的江浙小菜。象凉拌莴苣什么的,将莴苣切成丝,搁点葱花、精盐,再淋上些熬热的香油……也许是接近晚饭时间了,尔雅不知不觉间向往起家乡的风味小菜来。嗯,明天去超市买菜,得买些莴苣回来,James和自己一样,也是没什么忌口的,天南地北的特色风味,都爱尝上一尝。这道凉拌莴苣,他一准会爱吃的,尤其还是尔雅亲自下厨呢。 望着车窗上密密汇拢来的雨水,尔雅决定还是先给Sara打个电话,瞧这车堵的,看来一时半会儿,她还到不了约好见面的那家湘菜馆。 二 好不容易在“老华天”餐桌旁坐下来时,已经快七点半了。Sara早已点了份“酸豆角肉末”在等她。尔雅一看,来不及说话,先舀了两勺酸豆角来吃。“还是你好,知道我喜欢什么”,她一边吃,一边含含糊糊地跟Sara打著招呼。 “要是我约的不是这家‘老华天’,你大概不会答应得这么爽快吧”,Sara见状,“恨恨”地数落道。 “哪里哪里,人家不是专门给你送杂志来了吗?”尔雅继续往自己盘里舀著酸豆角,心里觉得真是来对了。虽然一路塞车塞得她有些疲累,可是还真值。且不说这家“老华天”是附近方圆多少多少里之内唯一一家说得过去的湘菜馆,光是她和Sara两个人单独吃个饭,如今也是极为难得的事了。要不是这几天Emily出差,Sara的儿子添添让她前夫给接去过周末,尔雅又特意没约James一起来,才不会有她们老朋友间这顿清静晚餐呢。 “杂志呢?”一点完菜,Sara迫不及待地问。 “拿去拿去,看你急的”。 “多少钱?” “算了吧”。 “不行,亲兄弟明算帐,不然我看不踏实”。 “好吧,如果你一定要给的话,三块半一本,两本一共是七元”。 五元,六元……Sara掏出钱包,开始找钱。“你能找开$20吗?”她抬头问尔雅。“哦,不行,现金刚好用完了”,尔雅一般每周五中午总会记得去公司二楼的Fleet银行取些现金放在身边,但今天为了早点下班,拼命干了一天活,忙得忘了这事儿了,“哎,你不是有六块钱吗,就六块吧,少一元没关系”,尔雅说。 “好吧,这是六元,再给你一张一元的Lottery彩票,刚好是七元”,知道尔雅从不相信搏彩,自称“逢赌必输”,Sara略有些欠疚地加了一句,“越不相信的人越容易赢,现在都89个Million了,万一你一不小心赢了,可别忘记分点给我呀”。 “哼,看你这么舍不得,要不你还是自己留著吧”,尔雅一边收著那六元钱加一张彩票,一也调侃道。 等点的菜上齐的时候,Sara也差不多把那篇介绍同性恋的文章粗略地看过一遍了。那位记者曾采访过Emily,所以Sara特意托尔雅帮她买两本。尔雅家附近的小书店有这本杂志卖,别的地方还找不着呢。“吃吧,吃吧,不就是登了一张Emily的侧面照片吗,看把你兴头的”,看着嘴角噙笑的Sara,尔雅没好气地说。 尔雅自认观念够开放,对于Sara的同性恋事件,她也没有象三姑六婆似地一惊一乍过。反倒是James,刚听说时震惊得说话都有些结巴了:“谁…谁谁,你说谁,Saarrrraaaaa,这怎么可能呢?”这怎么就不可能呢,尔雅想。不过为什么是又高又壮的Emily?Sara长得那么娇小可爱,完全看不出已有一个五岁的儿子,跟Emily简直是一点都不般配。可是Sara却一味地痴迷著Emily,赞她体贴能干迷人,对她简直崇拜得五体投地。 “尔雅,你说你是南方人,听说你们那儿的菜都甜腻腻的,你怎么又吃辣呢?” “不是告诉过你了吗?我去湖南张家界旅行了一个月,回来后嗜辣如命。我猜我这人本来就有吃辣因子,只是之前没机会表现罢了……对了,谁告诉你我们那儿的菜都是甜腻腻的?我们那儿的菜是‘鲜’,不是‘甜’”,尔雅忍不住为家乡菜辩护,“嗨,你知道吗?刚来美国时,我看见这里到处是中餐馆,家家叫‘湖南’,简直高兴坏了,后来才明白,那是骗老美的外卖店,每个菜都一个味儿,又酸又甜的,骗死人不偿命”。 “所以嘛,南方人的你可以喜欢吃辣,那我又为什么不可以喜欢高高大大的Emily呢?”Sara一脸计谋成功的得意。说着话时,还不忘□了□眼。 “哦,原来你是这个意思”,尔雅明白过来,“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谢了谢了”,Sara连忙见好就收,话锋一转,说:“你跟James,明明处得不错,又不结婚,又不要孩子。以后你怎么办,老了怎么办?” “我这不还没完全老吗?小姐!第一错的是结婚,第二错的是生孩子,从前这话是谁总挂在嘴边来著的?难道你要我明知故犯吗?再说,老了靠谁?还不是靠自己,难不成你将来要靠添添?”尔雅大力反驳著,“要是我和James搬到一起,结婚,生孩子,柴米油盐起来,恐怕要不多久,就该互相烦上了,哪还会有现在这样的感觉?这好比吃甜腻腻的菜,时间一长,你就要逃了;男女之间,倒不如象吃辣来得好些,好久不吃,总惦著,辣得呛出眼泪来,还连呼过瘾”。说着这番话时,尔雅发现,自己已经开始思念起James来了。 三 停好车子,尔雅飞快地取出粉盒,对著粉盒里的镜子往唇上补了些蜜色唇油,抿一下,嘴唇顿时鲜润起来。她又从手提袋里取出香水,往身上各外喷了几下。这款Green Tea香型的香水,配她身上这袭浅湖绿的长连衣裙,令尔雅浑身上下显得清爽怡人。James会喜欢看见这个样子的她的,婉约大方,气质脱俗。上个月James生日,她穿一套简捷流畅的鹅黄春衫,配一方同色系略淡些的丝巾,James一见面就惊喜地把她抱起来转了三圈,嘴里还直说着疯话:“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明眸皓齿兮,尔雅尔雅我爱兮…”,逗得尔雅直乐,“放我下来,007,快放我下来”。俩人闹作一团。 跟James交往快三年了,尔雅每次见他前还是很注意地修饰打扮一番。这正是“非正常同居”的好处,你想,如果俩人天天在一起,还用得着这样吗?美是距离。靠得太近,看得太清楚,一点神密感都没有,哪里还保得住“情同初恋”?怕是很快就会变成“黄脸婆”了,这可是尔雅极不愿意看到的。 不过今晚的James却显得有些心不在焉,就算俩人在床上缠绵时,他也有些应付了事。过后,尔雅忍不住问:“怎么了你,有心事儿吗?” “嗯,公司要裁人,这个月底裁一批,下个月底还有一波。这回终于裁到我们这些中层管理人员了”。 “裁人啊……”,尔雅没了下文。她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劝慰James。她自己所在的公司每半个月裁员一次,一茬一茬的,跟剃头似的。尔雅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剃”到她了。她现在的工作量是当初刚进公司时的五倍,忙惨了的时候,她直怨命,甚至恨不得跑去跟老板辞职算了。她的同事们个个热衷于买彩票,“哪天要是让我中了,哼,我连递辞呈都免了,直接消失不见,去欧洲度假,永远不回来了”,他们都跟Sara做著同样的梦。在尔雅看来,这未免有些傻气。 “我Order了一个野山椒牛肉丝来,我去厨房下碗面条给你吃宵夜吧”,尔雅想了想,觉得还是用这种方式安慰他比较好。“Ok,不要太多”,James的回答明显缺乏以往的热情。 等James呲牙咧嘴地吃完野山椒牛肉香辣面时,尔雅已决定了回自己家去住。本来她今夜是要留下来的,可是现在改变心意了。她不喜欢男人婆婆妈妈,可担心被裁又纯属正常。她一边矛盾著一边恼著自己。 “怎么啦?你没不高兴吧?”这下轮到James紧张了。 “没有没有。早上出门时忘了关客厅的窗,我怕雨要下大了”。 “那我陪你回去吧,这可都半夜了”。 “不用了,就20分钟的路,晚上车少,一下子就到了。你明天不还得加班吗?” 看出尔雅的坚持,James也就不坚持了,“路上小心,到了给我电话”,他去取了尔雅的包和外套过来。 四 雨果然下大了。 客厅的窗是没关严实,不过料无大碍。“这个James,怎么不使劲挽留我呢?”回去的路上,尔雅有些后悔自己的冲动。可是,这难道不正是自己所求的吗?若即若离,给对方空间。James做到了,所以他们相处得很不错。然而,此际一个人不疾不徐开在午夜的Highway上,开在这初夏的茫茫烟雨里,为什么心里又有些怅然若失呢?“空翠人湿,红紫成尘”。不知怎么,前一天一位朋友Email里写的这两句话蓦然涌了上来。当时只觉得好,现在再来细细咀嚼,尔雅竟品出了几分寒意。 回到家,关好窗,给James打电话,电话那头说:“你可到家了,我不敢打你手机,怕影响你开车,往你家打了三回,没人接,你再不打过来,我准备开过去找你了”,James的语气里带著几分焦灼,“我真该留你的,你这个任性的丫头”。 尔雅有些感动了,忙说:“下雨天我不敢开太快,这不好好的吗,你快去休息吧,明天还要干活。我也要睡觉了,晚安吧”。 挂了电话,尔雅冲了个澡,发觉自己竟然了无睡意。于是她坐到电脑前,上网溜达开了。咦,Big Game有人中了。许是因为包里装著Sara给的那张彩票,眼光扫过这一行时,尔雅略为停了数秒。 Mega Ball = 33,慢著,好象Sara给的那张上最末一位就是个33嘛,尔雅一下子来了兴趣。说不定能中上几块钱,明天也好打电话“气气”Sara。 20,15,12,51,16,噢,我的老天!尔雅彻底呆住了。这张彩票,这张彩票竟然中了!这么多钱!这么多钱要怎么化呀!分给Sara,分给James,分给亲戚朋友,还要捐给“希望工程”,可以盖好多所“希望小学”吧……对了,辞职!马上去辞职,从此跟公司说再见,去欧洲度假,一去不归了…… 等等!Sara会怎么说?会不会要求拿$1来买回这张彩票?以前听过这类故事的,结局总是告上法庭,对簿公堂,好朋友从此变仇人。 James呢?要不要先去同他结婚?电视上曾播过一个广告,一位黑人女孩期期艾艾地向男友表白:我想跟你结婚,你能不能娶我?那男友一付不能置信的表情,回答说:尚未Ready。女孩又问:You Sure?男友坚决表示:Sure!下一个 镜头,男孩懊悔不迭:瞧瞧我错过了什么!她中了Lottery! 尔雅明白,不管同James结不结婚,这辈子恐怕再难和他,或和其他男人找到从前那种美妙感觉了。从今以后走近尔雅身边的男性,尔雅先得用怀疑、戒备的放大镜细细查审。 对了,公司下周有个重要出差,尔雅要去顾客那里做个Demostration。如果下周一真去辞职,尔雅很难想象老板的脸+色会难看到何种程度。裁了那么多人,留下的每个人都超工作量。“一个萝卜一个坑”,尔雅做的这几块,别人可没法在几天内捡起来。那么,她这个亿万富女该继续兢兢业业地干活、直到这阶段的工作告一段落再提交辞职信吗? 尔雅陷入了愁思。一团乱麻。她真不知该怎样去理清这剪不断、思还乱的纷杂思绪。 不知不觉间,天已放亮。此时,一夜无眠的尔雅终于有了些睡意。 要不要去超市买点莴苣笋来凉拌 -- 这是朦胧间尔雅想起的最后一个问题。然后,她头挨著枕头,沉沉睡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