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则安: 旅行的烦恼

(2004-07-26 00:17:00) 下一个
旅行的烦恼 则安 如今, 无论在中国美国, 旅行已经成为人们度假休闲的主要方式。周末全家驾车去野外,或运动, 或钓鱼,或烧烤,或露营,尽情享受大自然;长一点儿的假期,打起行装, 喜欢海的人家,会自己驾车或飞到 沿海城市,漫步海滩, 在大海中畅游;好山的, 则去寻访古迹名山。人们喜欢旅游, 是因为它不仅能使人开阔眼界, 增长知识, 更重要的是能让人因平常工作而 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 我来美国这几年, 似乎也有了一种不出门旅行就不算是休假的感觉, 尤其是为了孩子,从南到北, 从东到西, 几乎走遍了大半个美国。 但是在欢乐之余, 对于每次出行前和回来之后, 我却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担忧和烦恼。 老公说我是杞人忧天, 儿子则笑我无聊。但是这些烦恼确确实实在困扰着我, 把它们写出来, 不知大家意下如何? 打点行装,烦恼之一。 当妈妈的, 出门时想得最多的是孩子。 玩的地方会不会冷, 要不要带毛衣厚夹克?小孩子衣服鞋袜容易弄脏, 多带些替换的;出门在外, 买东西肯定不如家里方便,行李箱里尽量多塞点儿零食小吃;坐飞机时间太长, 会感到无聊, 带上几本书;怕下雨, 得拿上两把伞, 还有常用药….如此想象下去, 一家四口人, 需要带 的东西最起码要装两个大 行李箱, 另外再加上随身带的背包, 儿子的车座位, 小推车, 那架式, 如同搬家。 每次收拾行李我都感到头大, 要带的东西多, 如何能将它们摆放合理, 不浪费行李箱的空间,还要颇费一番脑子。 可气的是, 去时带的东西回来时有大约一半又原封不动 地带回来。下一次再出去, 还一定是这番折腾, 不折腾, 心不安。 你说怪不怪?有的时候, 由于东西装得不妥, 还会造成很多麻烦, 比如, 饮料爆破在背兜里;盖子没盖严,防晒霜被挤出来弄得一片狼籍。 最让人头疼的还是乘飞机时过机场安全检查,警报一响, 让你心惊胆颤, 好似犯了罪一般。 特别是9.11 以后, 安检部门似乎有些神经过敏,搞得你不知该带什么,不该带什么。 生活规律被打乱, 烦恼之二。在美国生活了这些年, 我在各个方面尽量做到入乡随俗,总体感觉还不错, 唯一不肯改变的是饮食习惯。 再好吃的西餐在我看来都不如稀饭, 馒头, 面条吃得舒服, 更何况快餐。汉堡包, 炸薯条, 三明治, 比萨饼, 偶尔吃吃可以, 顿顿吃就受不了; 渴的时候喝一杯饮料可以,但是象美国人那样每顿饭都喝,胃里总感到不舒服。大家知道, 出去玩是很赶时间的,每天都要早出晚归, 为了能多看几个景点,吃饭的时候吃快餐还必须要加快, 你说惨不惨?另外,生活规律一打乱,大人还好说, 孩子却极容易生病。 小儿子三岁时我们全家曾去加州迪思尼乐园玩, 玩得倒很尽兴, 但是一回来, 他却直喊肚子疼,还伴有发烧咳嗽, 一 开始我以为他是感冒,就给他吃了一点退烧药, 谁知他越疼越厉害, 竟然在床上蹦高,打滚儿, 一咳嗽还喷出了一口血。 我被吓坏了, 赶快带他去看急诊。 听了我的描述,医生做了一通检查, 也没发现什么, 然后建议转到大医院。 医生给儿子做了透视和扫描, 却发现他得的是便秘, 而我所说的吐血, 医生解释说是因为咳嗽时压力太大, 冲破某部位的血管造成的。 好一场虚惊! 儿子受了这么大的罪, 显然是在外面饮食不当早成的, 我为自己的粗心大意难受了好长一段时间。 在以后的旅行我们接受了教训, 无论是自己开车还是乘飞机, 尽量预定有家庭套间的旅馆,房间有厨房,这样一来, 自己可以弄点儿吃的, 热汤热水儿, 胜过山珍海味。 孩子走散,最大的烦恼。 出门旅游, 大家都喜欢去著名的景点, 而这些地方往往游人也最多。 两年以前,相约另外两家朋友一起去 加州迪斯尼乐园, 我们三家加起来共五个男孩,四个大人。 迪斯尼的确名不虚传, 游人熙熙攘攘, 川流不息, 走起路来恨不能人碰人,肩擦肩; 看到各种各样好玩而又有刺激性的ride , 孩子们更是高兴得欢呼雀跃, 什么都想试一试。 我们几个大人商量, 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 诺大一个场所,若是走散, 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处处小心, 从早上一直玩到傍晚, 虽然很累, 但是大家相安无事。 看到游人渐渐减少,每个人的警惕性也开始放松, 只是机械得随着人流走。我不知走了多长时间,猛一回头, 却发现原来紧紧跟在身后的其他人不见了。我自己一手牵着小儿子, 另一只手牵着朋友的孩子, 其他的呢, 他们是否有大人跟着,这可怎么得了! 朋友的孩子哭喊着要妈妈, 我心里想着大儿子,顿时感觉到“叫天天不应, 呼地地不灵,”似乎要昏倒过去。还好, 有手机。我先拨通了先生的号码, 他告诉我他身边有两个孩子, 他并且已经联系到那两个朋友, 其中一个孩子在她们那儿。 谢天谢地! 按照约定的地点大家汇合到一起, 说起走散的原因和可怕的后果, 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朋友结伴而玩, 自然乐趣很多, 可是人多, 分歧也多, 步调难以一致,你等我, 我找你, 也耽误不少时间。自己一家人出去, 倒是比较容易集中, 却也会发生险些丢掉孩子的事情。 今年美国国庆期间我们全家去参观华盛顿的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 入馆时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查,检查人员不仅要仔细翻看游人随身携带物, 还要让你掏干净身上所有的口袋。一阵忙碌之后一家人积聚在一起, 惟独不见了小儿子, 问起父母,先生和大儿子, 他们都以为他是和我在一起, 而我却以为他是和先生在一起。 顾不上多埋怨, 我急忙大声疾呼小儿子的名字,几乎失去理智。 忽然听到大儿子喊到:“他在那儿,他在那儿。 ” 众人顺着大儿子手指的方向看去, 只见小儿子在离我们大约有四个安检口之外, 正被一位女安检人员领着朝我们走来。 原来小儿子离开我们跑到了别的入口处。那位女士警告我们, 来参观的人有很多丢失小孩的,让我们一定小心。 儿子虽然找到了,但是我惊魂未定, 一连好几天都处在后怕之中。 以上所说的都是我的一些大烦恼; 小烦恼, 诸如,晕车, 晕船, 晕飞机; 丢失东西; 遭遇坏天气; 迷路, 等等, 几乎每次旅行都会有。 如果您碰巧读到这篇文章,并且和我有同感, 那就谢谢您! 因为这可以证明我并非是庸人自扰,而是说的大实话;如若 我的烦恼冲散了您旅行的雅兴, 实在对不起! 您大可不必为此多想, 因为它只不过是我的一家之说。您可能是个非常细心而对出门在外非常有经验的人, 根本不会有我这样的所谓烦恼。 您完全可以“走自己的路, 让别人说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