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茹月: 快乐海不归

(2004-07-22 22:36:59) 下一个
快乐海不归 茹月 海归这趋势已经潮起潮落几年了。人在海外,有了一点不顺心的时候,就会想:还不如海归吧。常听说那些回去的人,有的成了企业家,有的成了这老总那局长。越想越觉得在美国一辈子只能是个小小的普通员工,也太对不起来这世上走一回。难免会问:我不是也可以有这样的机会吗?在这归与不归的摇摆中,日子会慢慢过去,可心里那海归的梦,却没有那么容易忘却。最近我常问自己:海归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我的一个同行,是美国一家药厂的高级科学家,先生有工作,孩子正要上大学,一 家人在美国的生活很安逸。三年前,一家很有眼光的中国药厂到美国来挖她,用60万人民币的年薪和副总的头衔作为条件。对于想做点事儿的她,年薪并不在乎,却更看重成就一番事业的机会。她回国前与我聊天说:不知道回去以后会怎样,但要试一试才甘心。 两年以后,我又见到了她。这时,她已经是管理两千多人的公司副总了。从神情,到说话的口气,已经不似原来的随意,多了许多商场上摸爬滚打的深沉,甚或让我感到了些许的威严和傲气。过去的亲密好友,突然间好像有了距离。而这时的她已不再提回美国的事。我看着眼前一身黑衣,谈吐不俗的她,很有些羡慕。 席间,我们聊到了家庭。她似乎漫不经心地说:“我们家三口人住在三个不同的城市。这次回来与儿子住在一起,晚上听到他打呼噜,觉得特别亲,一直听着,不想睡了。”我的心痛了一下。喜欢听儿子的呼噜声,对一个母亲来说是多么简单呀,可对于她来说却是少有的珍贵。离开儿子,离开丈夫和家庭,独自奋斗,这是她在事业成功的背后,所要付出的代价。 我回到家中,女儿跑过来要我带她们去舞蹈学校。看着打扮起来,亭亭玉立的两个女儿,我突然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我能够做成的事情很多,但是没有什么不需要付出,我只能有一个选择。设想自己离开女儿和家庭,为事业奋斗,这个代价还是太大了一些。 人的一生为什么非得成就一番事业呢?开心的生活,享受人生,给自己一个轻松,没有压力的生活不是更好吗。我接待了一个国内大型制药公司的老总,他比我还年轻,能取得这么重要的职位,应当说是事业成功了。他访问了几个我们这样的家庭,有些感触地对我说:“其实,你们在国外工作的这些人,衣食住行都很不错,孩子教育,个人休闲都安排的很好,是真的享受生活。我这么多年,在国内从来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一年工作365天。这种生活很累,你们受不了。”听了他的话,我突然觉得自己真的应当很满足了。有了幸福的家庭和一份轻松舒适的生活,我还有何求呢? 又到要回国探家的时候了。每次回国都看到家乡越变越好。当亲朋好友围绕在身边的时候,会被那亲情和温馨迷惑。在家乡的感觉就像在梦中一样。可梦总是要醒的。美国这里,千丝万缕的细微琐事会把我牵回来。而我既然已经选择了生活在美国,就让自己在这里有一个快乐的生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