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瓶儿: 我和涅克

(2004-07-22 12:08:11) 下一个
我和涅克 瓶儿 纽约上 城 的 这 所 常 春 藤 大 学, 吸 引 了 很 多 人 。 我 也 是 慕 名 而 来 的 , 进 了 它 的 电 影 系 。 上 学 不 久 的 一 个 中 午 , 我 在 设 备 室 借 摄 像 机 。 一 个 气 宇 轩 昂 的 中 年 人 向 我 走 过 来 , 伸 出 手 : “ 我 叫 涅 克 , 我 是 这 里 的 教 授 。 ” 我 赶 快 也 介 绍 了 自 己 的 名 字。 “ 很 高 兴 认 识 你 ,” 他 又 说 。他 给 我 留 下 一 个 和 蔼 可 亲 的 印 象 。 还 没 有 另 外 哪 个 不 教 我 课 的 老 师 主 动 过 来 跟 我 认 识 。 第 一 学 期 末 , 我 的 剧 作 老 师 因 事 外 出 , 涅 克 来 代 课 。 他 让 我 们 把 这 个 学 期 末 将 要 做 的 小 电 影 的 剧 本 念 给 大 家 听 。 我 的 剧 本 写 一 个 女 孩 偷 了 别 人 花 园 的 花 , 警 察 来 查 她 , 本 来 她 已 经 把 傻 乎 乎 的 警 察 蒙 过 去 了 , 可 她 自 己 画 蛇 添 足 , 在 警 察 出 门 的 时 候 加 上 一 句 : “ 谁 都 知 道 温 家 有 条 凶 狗 , 我 哪 敢 去 ?” 警 察 想 了 想 , 觉 得 不 对 :“ 我 以 为 只 有 我 知 道 温 家 被 偷 , 怎 么 你 也 知 道 ?” 我 念 女 孩 的 角 色 , 一 男 生 念 警 察 的 角 色 。 不 知 为 什 么 , 每 逢 我 念 , 涅 克 只 是 一 个 劲 地 笑 。 我 觉 得 我 的 台 词 并 不 可 笑 , 看 看 周 围 也 不 见 别 的 同 学 笑 。 我 窘 迫 地 撑 到 最 后 一 句 , 好 不 容 易 松 了 一 口 气 , 只 听 涅 克 哈 哈 大 笑 后 说 : “ 你 真 可 爱 , 这 个 角 色 应 该 你 自 己 来 演 。” 然 而 其 他 老 师 并 不 看 好 我 。 我 的 英 语 不 纯 熟 , 偏 又 要 面 子 ,课 堂 上 宁 当 哑 巴 也 决 不 露 馅,因 此 我 对 班 上 讨 论 贡 献 甚 少 。 教 课 的 老 师 很 容 易 就 把 我 忽 略 不 计 了 。 期 末 老 师 们 给 学 生 打 分 , 择 优 发给奖 学 金 。 我 是 为 数 很 少 的 没 有 拿 到 奖 学 金 的 几 位 之 一 。 我 从 上 到 下 仔 细 看 那 张 奖 学 金 分 配 告 示 , 并 不 感 到 十 分 失 望 。我 一 直 认 为 能 被 录 取 进 来 , 就 算 人 家 看 得 起 我 。 有 时 甚 至 有 种 侥 幸 感 , 认 为 可 能 招 生 过 程 中 出 了 什 么 差 错 , 我 才 得 以 滥 竽 充 数 。我 转 身 要 走 , 却 见 涅 克 就 站 在 我 身 后 。 他 也 在 读 告 示 。 “ 怎 么 没 给 你 奖学金?” 他 问 。我 想 这 有 什 么 好 问 的 , 我 不 如 别 人 呀 。 他 好 象 看 到 我 的 心 思 , 说 :“ 不 对 , 你 应 该 得 到 奖学金。” 他 认真地 看 着 我 。 他 这 么 一 说 , 这 么 一 看 , 到 令 我 感到委 屈 , 同 学 们 平 常 称 赞 我 剧 本 的 好 话 一 下 子 都 想 起 来 了 。 是 的 , 我 并 不 差 的 。 可 为 什 么 我 的 名 字 排 在 这 么 靠 后 ? “ 米 兰 娜 经 常 跟 我 夸 你 的 剧 本 ,” 他 说 。 米 兰 娜 是 我 的 剧 作 老 师 。 她 的 老 师 是 米 兰 。 昆 德 拉 。 “ 谁 教 你 导 演 课 ?” 他 又 问 。 我 回 答 了 他 的 问 题 。 “ 怪 不 得 。” 他 叹 了 口 气 。 我 看 了 看 他 , 只 见 他 的 眼 光里 居然充满怜爱的表情。 “ 你 需 要 钱 吗 ? ” 他 问 。 “ 当 然 需 要 , ” 我 不 假 思 索 。 “ 我 看 看 我 有 什 么 办 法 。 ” 他 说 , “ 你 就 不 要 把 这 一 切 放 在 心 上 , 好 好 过 一 个 假 期 。 ” 过 了 寒 假 回 到 学 校 , 涅 克 高 兴 地 将 我 叫 到 他 的 办 公 室 , 说 有 一 个 给 另 一 个 教 授 当 助 教 的 工 作 , 可 以 赚 些 钱 , 问 我 要 不 要 。 我 非 常 感 激 。 之 后 涅 克 在 楼 道 里 碰 到 我 , 都 要 问 我 需 不 需 要 帮 助 。 我 有 时 就 把 剧 本 或 对 拍 摄 的 构 想 拿 给 他 提 意 见 。 看 到 我 在 不 断 地 进 步, 他 非 常 高 兴 。 有 人 揶 揄 道 : “ 涅 克 就 是 喜 欢 漂 亮 的 外 国 女 孩 。 ” 因 为 涅 克 的 课 在 学 生 中 最 受 欢 迎 , 我 也 报 名 选 他 的 课 。 但 是 排 课 是 办 公 室 人 员 的 事 , 我 没 有 被 选 到 涅 克 的 班 上 。 涅 克 得 知 后 破 例 允 许 我 和 另 一 个 他 欣 赏 的 男 同 学 到 他 班 上 听 课 。 后 来 我 跟 一 个 男 生 黏 乎 上 了 , 再 见 到 涅 克 心 里 很 不 坦 荡 。我 感 觉 涅 克 对 我 交 的 人 不 以 为 然 。 那 是 一 个 很 不 起 眼 的 男 生 。 虽 然 涅 克 对 我 的 选 择 颇 感 失 望 ,他 仍 然 尊重我 。 他 从 不 过 问 我 和 男 友 的事 , 只 问 我 学 习 上 是 否 需 要 他 帮 助 。 讨 论 起 剧 本 和 拍 摄 构 想 , 他 仍 然 眉 飞 色 舞 , 很 是 投 入 。我 的 一 年 级 电影 短片完 成 后 , 他 是 由 衷 的 喜 欢 。 二 年 级 的 时 候 由 于 经 济 原 因 , 我 从 导 演 专 业 转 向 编 剧 专 业 。 我 的 剧作老 师 珍妮特对 我 的 长 篇 剧 本 很 欣 赏 , 我 高 兴 地 拿 给 涅 克 看 , 他 也 认 为 很 棒 , 后 来 这 一 剧 本 得 了 全 美 学 生 电 影 剧 本 竞 赛 第 三 名 。 我 开 始 觉 得 涅 克 也 许 真 的 认 为 我 有 才 华 , 而 不 仅 仅 是 因 为 我 是 “ 漂 亮 的 外 国 女 孩 。 ” 两 年 的 课 程 紧 紧 张 张 地 修 完 了 。 毕 业 作 品 可 以 是 一 部 短 片 , 也 可 以 是 一 部 长 篇 剧 本 。 我 太 想 拍 电 影 了 , 我 跟 涅 克 说 想 把 欧 。 亨 利 的 “ 最 后 一 片 叶 子 ” 拍 成 短 片 。 涅 克 二 话 没 说 , 就 看 我 的 改 编 稿 , 提 建 议 。 我 每 改 一 稿 他 都 仔 细 地 看 , 认 真 地 提 意 见 。 但 后 来 我 终 于 还 是 因 为 经 济 原 因 放 弃 拍 片 子 , 转 为 写 剧 本 。 我 修 完 课 后 就 基 本 上 不 去 学 校 了 。 恰 巧 我 也 怀 孕 了 。 我 的 男 友 在 这 一 关 键 时 刻 和 我 分 手 , 要 求 我 堕 胎 。 而 我 下 定 决 心 要 把 孩 子 生 下 来 。 我 相 信 我 会 是 个 很 好 的 母 亲 。 但 是 想 到 自 己 没 有 固 定 的 收 入 , 心 里 不 免 害 怕 。 我 很 想 找 人 倾 诉 , 寻 求 精 神 支 柱 。 自 然 就 想 到 了 涅 克 。 然 而 我 又 把 涅 克 否 认 了 。 我 怕 我 一 个 怀 着 孕 的 女 学 生 和 一 个 离 婚 男 老 师 之 间 容 易 节 外 生 枝 , 我 已 经 未 婚 先 孕 了 , 不 想 制 造 更 多 的 麻 烦 。 结 果 是 我 找 了 一 个 女 老 师 作 倾 诉 对 象 , 结 果 是 那 个 家 境 富 有 的 有着一副妈 妈 形象的女 老 师 跟 我 说 : “ 我 不 知 道 你 为 什 么 找 我 说 , 我 无 法 在 经 济 上 帮 助 你 。 这 样 吧 , 学 校 里 有 心 理 医 生 , 你 可 以 去 看 他 们 。 ” 我 根 本 没 想 到 要 她 在金钱上援助我, 也 不 想 找 素 不 相 识 的 心 理 医 生 们 谈 心 里 话 。 我 这 样 在 无 限 苦 闷 中 生 下 了 孩 子 。 看 到 孩 子 , 我 的 心 情 多 少 踏 实 了 一 些 。 我 把 孩 子 带 去 见 我 的 编 剧 老 师 和 涅 克 , 一 副 幸 福 妈 妈 的 样 子 。 然 后 我 因 为 没 有 事 情 要 去 学 校 办 , 有 好 几 个 月 没 有 见 到 涅 克 。 夏 天 来 临 的 时 候 , 我 觉 得 应 该 给 涅 克 打 电 话 问 声 好 , 毕 竟 他 是 学 校 里 最 关 心 我 的 人 。 涅 克 接 到 我 的 电 话 很 高 兴 , 问 我 怎 么 样 。 我 当 时 正 被 纠 缠 在 孩 子 的 官 司 里 --男方又 坚 决 要 当 孩 子 的 父 亲 , 心 情 很 不 好 。 涅 克 听 后 , 立 即 赶 到 我 家 安 慰 我 。 他 整个过程的表现就象一个急人所难的侠士, 丝毫没有安 慰 完 了 你 之 后 顺 便 占些 便 宜的意思 。 我后悔当 时 我 无 助 的 时 候没有去 找 他。 那以后涅 克 经 常 在 周 末 带 我 出 去 看 电 影 。 看 完 电 影 后 , 他 会 带 我 去 一 家 优 雅 的 餐 馆 吃 饭 。 我 们 对 刚 看 过 的 电 影 评 头 论 足 一 番 , 然 后 他 会 跟 我 说 他 的 故 事 。 他 有 六 十 年 的 故 事 , 而 我 只 有 三 十 多 年 , 所 以 都 是 我 竖 起 耳 朵 听 讲 。 在 格 林 威 治 村 的 那 家 叫 “ Dante ” 的 意 大 利 餐 馆 , 我 一 边 掰 着 龙 虾 , 一 边 就 把 涅 克 的 故 事 记 在 心 里 。 涅 克 的 父 母 是 希 腊 来 的 移 民 , 在 长 岛 开 餐 馆 。 涅 克 兄 弟 姐 妹 六 人 , 他 是 老 大 。 家 里 很 穷 , 母 亲 脾 气 坏。 涅 克 长 大 后 , 父 亲 想 叫 他 继 承 餐 馆 , 但 他 毅 然 离 家 当 了 海 军 。 有 一 次 他 的 军 舰 泊 在 纽 约 港 口 , 他 们 一 群 军 人 到 格 林 威 治 村 喝 酒 , 当 时 酒 吧 里 有 一 个 美 丽 舞 女 正 风 情 万 种地 舞 蹈 , 涅 克 看 得 都 呆 了 , 心 想 要 是 能 娶到 这 个 女 人 , 将 是 世 界 上 最 幸 福 的 人 。 涅 克 服 完 兵 役 后 , 没 有 回 到 长 岛 , 而 是 在 一 个 摄 制 组 找 了 个 工 作 。他 聪 明 好 学 , 后 来 当 过 制 片 人 , 摄 影 指 导 , 和 导 演 。 他 在 和 一 代 名 导 卡 山 合 作 时 惊 奇 地 发 现 卡 山 的 夫 人 就 是 多 年 前 令 他 销 魂 的 舞 女 巴 巴 拉 。这 两 个 年 轻 人 背 着 卡 山 热 恋 上 了 。 这 段 恋 爱 持 续 了 十 多 年 , 直 到 巴 巴 拉 因 患 绝 症 去 世 。临 终 前 她 的 床 边 只 有 卡 山 和 涅 克 两 人 。 她 一 手 握 着 卡 山 , 一 手 握 着 涅 克 , 合 上 眼 睛 。 卡 山 早 就 疑 心 他 们 的 关 系 , 但 巴 巴 拉 一 口 否 认 。 卡 山 还 是 在 巴 巴 拉 的 遗 物 中 找 到 证 明 的 。 那 是 巴 巴 拉 一 直 保 存 着 的 涅 克 给 她 的 一 封 回 信 , 向 她 说 明 他 们 俩 不 适 合 结 婚 。 卡 山 并 没 有因 此 而 责 备 涅 克 ,也许是因为他本 人 也 是 个 花 花 公 子 , 和 他 睡 过 觉 的 好 莱 坞 女 星 中 包 括 梦 露 。 涅 克 也 化 了 很 多 时 间 谈 他 的 儿 子 。 他 的 儿 子 和 我 年 纪 相 当 , 非 常 聪 明 。 他 高 中 毕 业 后 对 上 大 学 不 感 兴 趣 , 当 起 了 木 匠 。 几 年 过 后 , 他 到 印 度 旅 游 了 一 圈 , 突 然 对 印 度 古 文 化 产 生 兴 趣 。 他 自 学 梵 文 , 居 然 考 上 了 哈 佛 大 学 的 博 士 生 ,后又应聘到英国剑桥大学任教。 涅 克 很 佩 服 他 的 儿 子 , 言 语 之 中 充 溢 着 自 豪 。 我 对 涅 克 和 巴 巴 拉 之间的浪漫史很感兴 趣 。 我 问 他 , 既 然 他 那 么 为 巴 巴 拉 倾 倒, 为 什 么 不 和 她结 婚 。 “她 是 个 很 疯 狂 的 人 ,” 涅 克 说 。“她 捉 摸 不 定 , 给 了 我 很 多 痛 苦 , 那 段 恋 爱 没 有 留 给 我 舒 心 的 记 忆 。 我 没 有 信 心 和 她 生 活 在 一 起 。 ” 我 感 到 很 惋 惜 。 一 段 轰 轰 烈 烈 , 颇具传奇性 的 爱 情 竟 是 这 么 一 个 无 可 奈 何 的 结 局 。 我 不 禁 想 到 自 己 的 一 场 也 够 得 上 轰 轰 烈 烈 刻 骨 铭 心 的 恋 爱 , 最 后 是 以 我 的 出 逃 而 结 束 。 那 段 恋 爱 太 完 美 , 以 致 我 不 知 道 再 如 何 发 展 , 我 怕 自 己 会 不 小 心 把 它 碰 碎 了 , 所 以 只 好 逃 亡 , 让 它 完 好 地 封 存 在 记 忆 之 中 。 涅 克 和 巴 巴 拉 如 果 没 有 因 为 电 影 而 厮 守 在 一 起 , 如 果 早 点 为 他 们 的 爱 情 划 上 句 号 , 今 天 涅 克 的 回 忆 一定是 另 外 一 种 心情。 涅 克 很 欣 赏 我 的 吃 相 ,说喜欢我 的 津 津 有 味 的 样 子 ,那 种 象 饿 了 几 天 , 恨 不 得 连 盘 子 也 添 得 一 干 二 净 的 样 子 。 他 说 我 看 电 影 也 从来是聚 精 会 神 , 从 不 开 小 差 。 有 时 候 他 回 头 偷 偷 瞅 我 一 眼 , 看 我 两 眼 总 是 盯 着 银 幕 。 他 对 他 儿 子 说 : “ 我 之 所 以 喜 欢 和 瓶儿在 一 起 , 是 因 为 她 对 周 围 一 切 都 很 欣 赏 , 象 从 来 没 见 过 一 样 , 就 象 个 孩 子 。 ” 第 二 个 夏 天 来 临 的 时 候 , 涅 克 问 我 愿 不 愿 意 去 鳕 鱼 岬 度 假 , 同 去 的 有 他 的 儿 子 和 未 来 的 儿 媳 。 我 带 上 女 儿 , 来 到 了 鳕 鱼 岬 他 向 朋 友 借 来 的 乡 村 别 墅 。 那 一 个 星 期 过 得 象 世 外 桃 源 。清 晨 涅 克 开 车 把 我 们 带 到 海 边 , 他 去 跑 步 , 我 则 带 着 女 儿 在 海 边 玩 沙戏水;回 别墅后 女 儿 睡 午 觉 , 涅 克 在 佛 像 前 静 坐 , 我 写 我 的 剧 本 ; 下 午 我 把 新 写 的 段 落 给 涅 克 看 , 他 给 我 提 意 见 。 晚 上 我 们 大 家 一 起 到 附 近 的 小 食 部 吃 冷 饮 。 日 子 非 常 简 单 , 却 特 别 充 实 。 我 希 望 就 这 样 永 远 过 下 去 。 临 走 的 一 个 晚 上 , 涅 克 洗 草 莓 给 我 吃 , 我 一 口 一 个 , 一 下 子 全 部 消 灭 干 净 。 我 们 站 在 厨 房 中 间 的 台子 旁 , 他 看 着 我 微 笑 。我 吃 完 了 草 莓 , 突 然 无 事 可 做 , 就 愣 站 在 那 里 。 涅 克 走 过 来 , 把 我 拥 在 怀 里 。 我 们 相 拥 了 一 会 儿 , 然 后 相 视 一 笑 , 互 相 道 了 一 声 晚 安 , 就 各 自 回 房 间 休 息 。 我 从 来 都 把 涅 克 当 做 长 者 。 但 他 毕 竟 不 是 我 的 爸 爸 。 我 开 始 感 觉 到 他 刚 才 的 拥 抱 不 仅 仅 在 表 达 一 种 长 辈 或 朋 友 的 感 情 。但 我 跟 自 己 说 不 要 乱 猜 。 我 的 房 门 仍 然 虚 掩 着 以 便 通 风 。 我 对 涅 克 很 放 心 , 即 使 他 对 我 有 别 的 感 情 他 也 不 会 让 我 感 到 不 安 。 涅 克 要 去 参 加 他 儿 子 的 毕 业 典 礼 , 我 就 先 走 一 步 。 他 送 我 到 机 场 。他 反 反 复 复 说 这 一 周 过 得 非 常 愉 快 , 我 也 反 反 复 复 说 这 一 周 我 也 过 得 非 常 愉 快 。 我 说 的 是 真 心 话 。我 依 依 不 舍 地 告 别 了 这 世 外 桃 源 的 日 子 , 涅 克 依 依 不 舍 地 拥 别 了 我 。 回 到 家 , 我 开 始 每 天 收 到 涅 克 的 电 子 邮 件 , 描 述 他 在 波 士 顿 参 加 毕 业 典 礼 , 与 未 来 亲 家 会 面 的 情 况 。 他 每 次 都 说 很 想 我 , 后 来 开 始 以 “ 我 爱 你 ” 落 款 。 我 觉 得 自 己 的 信 太 干 巴 巴 , 想 到 西 方 人 在 朋 友 间 也 经 常 会 “ 我 想 你 ” 和 “ 我 爱 你 ” , 所 以 也 用 “ 我 爱 你 ”落 款 。 几 天 后 涅 克 回 到 纽 约 , 但 没 与 我 见 面 , 他 说 第 二 天 就 要 去 希 腊 讲 学 , 他 若 见 我 一 面 会 更 想 我 , 所 以 不 如 不 见 。 他 把 答 应 给 我 看 的 他 准 备 出 版 的 一 本 导 演 讲 义 通 过 邮 局 寄 给 了 我 。 涅 克 去 希 腊 后 , 每 天 跑 到 网 吧写 信 给 我 。 一 周 过 后 , 他 来 信 说 : 我 不 知 道 我 这 是 否 要 求 太 多 。 我 想 叫 你 来 希 腊 。 我 这 才 肯 定 涅 克 是 爱 上 我 了 。 我 没 有 预 期 他 对 我 的 感 情 真 会 发 展 到 这 一 地 步 。他 是 我 的 良 师 益 友 , 我 一 直 很 敬 仰 他 。 我 不 知 道 怎 么 回 答 他 , 只 推 说 自 己 事 情 太 多 走 不 开 。 暗 地 里 我 心 想 , 要 是 涅 克 年 轻 十 几 岁 该 多 好 。 涅 克 是 我 父 亲 的 同龄人 , 这 一 点 是 我 的 心 理 障 碍 。 我 到 我 过 去 的 一 个 室 友 那 里 请 教 。 她 是 个 非 常 美 丽 的 金 发 女 郎 , 正 在 和 她 的 导 师 热 恋 。 巧 的 是 , 他 也 比 她 大 了 二 十 八 岁 , 且 与 她 爸 同 龄 。 她 点 燃 一 支 烟 , 滔 滔 不 绝 地 谈 她 的 恋 爱 。 她 的 神 情 很 幸 福 。 她 觉 得 和 她 导 师 的 相 爱 是 她 的 造 化 , 而 且 肯 定 自 己 不 会 被 任 何 同 龄 人 所 吸 引 。 她 尤 其 自 豪 地 谈 到 他 们 的 性 生 活 是 多 么 地 疯 狂 浪 漫 , 是 以 往 和 同 龄 的 那 些 男 朋 友 所 从 未 经 历 过 的 。 这 使 我 尝试想 像 我 和 涅 克 的 性 关 系 会 是 个 什 么 样 子 。 但 我 无 法 设 想 。 我 是 那 么 地 尊 敬 他 , 我 无 法 想 象 自 己 会 在 他 面 前 放 荡 。 涅 克 从 希 腊 回 来 后 , 得 知 我 的 “ 爱 ” 和 他 的 “ 爱 ” 性 质 不 同 ,不 免 失 望 。 他 说 : “ 假 如 我 年 轻 二 十 岁 , 我 将 会 尽 一 切努 力 使 你 爱 上 我 。 我 现 在 既 不 年 轻 又 不富有, 让 你 来 爱 我 确 实 不 公 平 。 ” 把 话 说 开 了 , 我 们 又 象 好 朋 友 一 样 , 照 常 看 电 影 , 吃 饭 。 他 喜 欢 和 我 在 一 起 , 我 也 喜 欢 和 他 在 一 起 。 有 几 次 我 们 被 其 他 老 师 和 同 学 撞 上 , 嗅觉比 较 敏 感 的 就 去 告 诉 系 主 任 , 系 主 任 就 提 醒 涅 克 要 注 意 , 不 要 让 即 将 到 手 的 终 身 教 职 (电 影 系 刚 试 行 终 身 教 职 )跑 掉 。 涅 克 一 笑 了 之 。 他 对 身 外 之 物 早 就 看 淡 了 。 就 这 样 又 过 了 一 年 。 我 毕 业 了 。 毕 业 典 礼 上 老 师 们 都 穿 得 很 好 看 。 涅 克 身 着 深 兰 色 西 装 , 系 了 一 条 红 色 领 带 , 显 得 英 俊 又 年 轻 。 我 不 由 心 动 了 一 下 。 他 把 我 拉 到 一 边 , 悄 悄 告 诉 我 , 刚 才 院 长 告 诉 他 已 授 予 他 终 身 教 职 。 我 很 为 他 高 兴 , 我 说 : “ 这 么 说 你 下 学 期 可 以 休 假 了 , 可 以 不 好 好 教 书 了 。 ” 他 笑 了 。 我 们 手 拉 着 手 照 了 一 张 合 影 。 我 已 毕 业 , 涅 克 也 拿 到 了 终 身 教 职 , 我 再不 怕 别 人 说 什 么 闲 话 。 我 彻 底 地 离 开 学 校 了 。 涅 克 也 果 真 去 希 腊 休 假 了 , 同 时 给 他 的 导 演 讲 义 定 稿 。我 一 边 挣 钱 养 孩子 , 一 边 修 改 剧 本 。 我 们 都 很 忙 , 很 少 通 邮 件 。 只 是 我 修 改 完 剧 本 后 , 还 是 把 它 寄 给 了 我 最 信 任 的 涅 克 。他 马 上 就 读 了 一 遍 , 来 信 赞赏。 我 回 信 表 示 感 谢 , 也 谢 谢 他 在 这 一 剧 本 上 对 我 的 指 导 。 他 说 他 提 的 意 见 很 有 限 , 而 且 那 是 作 为 同 仁 而 不 是 老 师 的 身 份 提 的 。 我 对 涅 克 的 赞 赏 有时将信将疑。 我 认 为 他 是 为了让 我 高 兴 。 春 天 来 临 的 时 候 , 涅 克 回 来 了 , 他 只 在 纽 约 停 留 一 个 星 期 , 为 的 是 参 加 电 影 系 每 年 一 度 的 学 生 佳 作 展 。 他 照例邀 请 我作为他 的 date。在这一天,我们总是先在一家好饭店吃晚饭,然 后 去看学生的电 影 佳作。 他是唯一请一个学生在电影系这一最 重 要 节日里作date的。有 一 次 一 个 老 师 见 我 一 个 学 生 坐 在 贵 宾 席 , 要 把 我 撵 走 , 惹 得 涅 克 大 发 脾 气 : “ 她 是 我 请 来 的 朋 友 。 ” 我 高 高 兴 兴 地 去 见 涅 克 。 一 路 上 我 很 兴 奋 , 因 为 很 久 没 见 他 了 , 意 识 到 自 己 还 挺 想 他 的 。涅 克 笑 容 满 面 地 在 餐 厅 前 等 候 。 他 身 着 深 蓝 色 西 装 , 又 系 上 那 条 红 色 领 带 , 看 上 去 气 色 很 好 , 似 乎 更 年 轻 了 。于 是 我 夸 他 : “ 你 看 上 去 真 棒 。 ” 他 一 笑 : “ 大 家 都 看 在 我 这 把 年 纪 上 夸 我 棒 。 我 知 道 。 ” “ 你 真 的 看 上 去 很 棒 。 ” 我 真 心 地 说 。 他 笑 着 摇 摇 头 , 不 当 真 。 他 拉 起 我 的 手 , 温柔地说 : “ 你 还 是 我 的 baby。 ” 我 们 在 餐 厅 坐 定 。 我 还 想 吃 龙 虾 , 但 看 价 钱 异 常的 贵 , 就 犹 豫 了 一 下 。 涅 克 已 经 觉 察 到 了 , 就 替我 点 了 : “ 我 知 道 你 想 吃 龙 虾 。 我 希 望 他 们 的 手 艺 还 可 以 。 ” 接 着 服 务 员 问 我 想 喝 什 么 , 我 要 了 酒 。 这 是 我 第 一 次 和 涅 克 吃 饭 的 时 候 要 酒 。 我 真 的 很 高 兴 , 也 不 拘 禁 了 。 我 感 觉 到 自 己 对 涅 克 的 感 情 增 加 了 一 些 异 性 之 间 的 亲 和 力 ,将 近 一 年 的 分 别 给 这 次 见 面 染 上 了 一 些 浪 漫 色 彩 , 恬 静 优 雅 的 餐 馆 也 很 烘 托 气 氛 。 回 想 这 几 年 涅 克 对 我 的 爱 护 , 回 想 我 们 在 电 影 和 宗 教 上 有 那 么 多 共 同 话 题 , 我 想 我 应 该 进 一 步 探 索 我 们 之 间 的 关 系 。 “ 你 的 剧本真 的 非 常 好 , 我 都 感 动 得 快 哭 了 , ” 他 说 。 “ 真 的 ? ” 我 反 应 性 地 答 道 。 “ 如 果 不 好 , 我 不 会 说 好 ,” 他 说, “ 这 个 剧 本 应 该 被 拍 成 电 影 。 ” 我 被涅克的欣赏所感 动 。“ 我 想 雇 你 给 我 写 一 个 剧 本 , ” 他 又 说 。 “ 你 真 的 那 么 信 任 我 ? 你 的 学 生 有 很 多 ,” 我 有些不 自 信 。 “ 我 喜 欢 你 写 的 东 西 ,” 他 说 。 我 深 深 地 被 感 化了 。 在 过 去 的 几 年 里 , 也 有 其 他 男 人 追 求 我 , 为 了 讨 好 我 也 不 乏 夸 我 “ 才 女 ” 的 。 难 得 涅 克 真 正 想用 我 的 才 华 ,这 是 对 我 最 大 的 肯 定 ,就 为 了 这 一点我 都 愿 意 和 他 在 一 起 。我 的 脑 海 里 开 始 形 象 地 呈 现 出 我 和 涅 克 的 寓 所 里 , 我 正 在 电 脑 前 打 字 , 涅 克 踱 步 过 来 , 关 心 地 问 我 进 行 得 如 何 。 如 此 志 同 道 合 的 伴 侣 不 正 是 我 想 寻 找 的 吗 ? 我 正 在 酒 意 里 陶 醉 的 时 候 , 只 听 涅 克 说 : “ 我 有 了 一 个 女 朋 友 。 ” “ 什 么 ? ” “ 我 有 了 一 个 女 朋 友 。 ” 他 重 复 了 一 边 。 我 停 止 了 吃 饭 , 看 着 他 。 他 一 脸 的 笑 意 , 很 满 足 的 样 子 。 “ 她 跟 你 一 样 大 , 也 是 亚 洲 人 , 也 很 聪 明 。不如你 漂亮 , 但 她 对 我 很 好 , 我 该 满 足 了 。” “ 你 真 有 手 段 , 终 于 找 到 了 这 样 一 个 , ” 我 不由讥 讽 道 。 “ 不 是 我 找 她 的 , 是 她 引 诱 我 的 。她 很 崇 拜 我 , 觉 得 我 是 世 界 上 最 好 的 ,” 涅克显然很得意。 为 了 满 足 自 己 的 好 奇 心 , 我 一 一 问 了 她 的 情 况 , 她 从 哪 里 来 , 现 在 做 什 么 。 她 的 情 况 和 我 的 惊 人 地 相 似 。 我 不 得 不 惊 讶 冥 冥 之 中 的 安 排 。 涅 克 在 过 去 几 年 不 乏 追 求 者 , 他 一 概 拒 绝 了 。 现 在 他 终 于 等 来 了 一 个 他 可 能 真 正 在 等 的 人 。 而 我 只 不 过 是 一 个 幻 影, 或 是 一 盏 把 他 引 向 他 现 在 这 个 女 人 的 魔 灯 。 我 祝 愿 涅 克 的 感 情 生 活 幸福, 但 同时也 感 觉 到 失 去 涅 克 的 恐 慌 。我 这才 意 识 到 涅 克 对 我 的 关 爱 已 经 成 了 我 生 活 中 的 重 要 部 分 。 “ 我 觉 得 我 开 始 失 去 你 , ” 我 坦 白 地 说 。 “我 们 还 有 共 同 的 事 情 要 做 呢 。 你 把 这 个 剧 本 写 好 , 我 来 导 演 。 以 后 可 能 还 有 更 多 的 机 会 , ” 他 说 。 “ 你 还 爱 我 吗 ? ” 我 蠢 蠢 地 问 了 一 句 。 他 想 了 想 说 : “ 爱 不 象 一 个 水 龙 头 , 说 关 就 关 了 的 。 我 会 永 远 爱 你 , 只 不 过 是 另 外 一 种 爱 。 当 我 意 识 到 我 不 能 得 到 你 的 那 种 爱 情 时 , 我 已 努 力 使 自 己 的 爱 转 变 了性 质 。 象 我 刚 才 说 的 , 你 仍 然 是 我 的 baby 。 ” 他 坦 白 刚 开 始 认 识 我 的 时 候 只 觉 得 这 孩 子 很 可 爱 , 真 正 被 我 作 为 女 性 所 吸 引 的 是 在 鳕 鱼 岬 。 奇怪的是我居然有一种如 释 重 负的感觉 。 也许这样的结局是最好的。经 历 了 几 次 男 女 之 间 的 战 争 , 淡 如 水 一 样 的 君 子 之 谊 显得尤其珍贵。 我今年生日那天,恰逢系里的学生电影节最优秀作品展,我仍然是涅克的date。他大方地把我当成他的老朋友介绍给他的学生们。看到学生们对他表示的爱戴,我很为他骄傲,也为自己有这样一位朋友而深感自豪。 2002年5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