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梦: 寻保姆记

(2004-07-21 23:23:37) 下一个
寻保姆记                 ·海 梦·   我们的儿子已经一岁多了。健康活泼、聪明可爱。在开始为他寻找保姆时,为了给这个在美国出生和成长的孩子创造一个学习中文的语言环境,我和先生商量决定:找一位中国保姆。以前我们没有过找保姆的经验,认为只要条件合适、双方满意、应该不难。可万万没有想到这一简单的找中国保姆的计划却因为我先生是美国人的缘故而成了复杂的难题。   说起我先生,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美国白人。在我认识他之前,就已经对东方文化艺术有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的书架上你不仅可以发现有研究鲁讯的文集,而且还能找到唐诗宋词的中文版。他有广博的中西地理和历史知识,经常使我这位正宗牌的中国人有“囊中羞涩”的感觉。我先生为人谦逊、善良。婚后,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不时也会产生些矛盾冲突,每次都因为我们的积极沟通和互相尊重而化险为夷。特别是我先生,他的宽容和理解在我为培养儿子保持东方传统教育的观点上,给了很大的支持。可是,也正是由于他,却使我们两次失去了几乎已经找到的保姆。   第一次,我们在一家颇有影响的当地中文报刊上登了广告。在众多的应征者中,我们挑选了一位条件适中的中年女士。记得去预约面谈的那天,我因为临时不能脱身,委托了一位中国朋友作翻译和我先生带着儿子去了她的家。回来后,我先生对那女士的条件和她的家庭状况反应不错,我朋友也觉得她对我先生和儿子的印象很好,面试的结果双方颇为满意。我听了虽然高兴但是作为母亲,还是希望能亲自和保姆沟通一下。于是,隔天我又拎起了电话。谁知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电话是那位女士接的,她说道:“我很喜欢你的儿子,也觉得你先生人不错,但是我的先生不同意我做这份工。”见我一时语塞没有了反应,她接着说到:“因为你先生是外国人,我们觉得外国人平时喜欢打官司,所以我们不愿意和外国人打交道。”我与其是被她直接了当的回答所意外,不如说是被拒绝的理由所震惊了。对于在美国生活了十八年的他们,竟然对美国人有着如此的偏见。   我哑然了!特别是那位尚未见面的中国先生就这样一棍子把我的美国先生打进了死胡同,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为了能见见这位主观的先生,也为了让他有一次机会认识了解一下我的美国先生,我建议是否大家再约会一次。女士说和先生商量一下再给我回答。但我没有再接到她的电话,他们终于没有再给我们机会。就这样我们失去了第一位所寻找的中国保姆。   第二次,我们想请保姆来家里做。那天,这位应征的太太是带了她的二个女儿一起来的。整个面试过程融洽愉快。我们觉得她人品、经验不错,她和女儿们也喜欢我们的儿子,并中意我们给的条件,一切似乎很顺利。临走的时候,这位太太即肯定了答复,说是三天后可以开始工作。因为上次的经验,我建议她回去再和先生商量一下。二天后,我接到了她拒绝的电话。理由如出一辙:因为我先生是外国人,她的中国先生不同意。   这一回,我没有了意外和惊讶。有的只是为我无辜的美国丈夫的不公平。   两位保姆,不知是偶然还是巧合,有着极其相似的背景。她们来自于同一区域的中国,均在美国生活了十多年,先生们有一份在美国的事业,孩子们也都出生长大在这里。当然,他们更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我们。诚然,做与不做是自由的选择。但因为孩子的父亲是美国人而不做孩子的保姆的理由是何等的荒唐!   事情虽然过去已有一段时间了,可是因此而产生的感想却时时地缠绕着我。为什么有些在美国的中国人不愿意和美国人打交道?是因为自尊,还是因为自卑?是愚昧无知,还是歧视偏见?   这些移民了美国十多、几十年的中国人,他们求生存、追自由、开拓事业在这片国土上,可自始至终地把自己固守在中国人的圈子里。他们口口声声地把美国人称为外国人,从头至尾地在自已和美国人之间划开了一条鲜明的分界线。他们可以不说英文,也不去接触社会主体,更拒绝敞开胸怀让别人来了解;在这个法律制度健全的民主国家,他们可以不学法律,也不懂得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却反过来指责美国人爱打官司。在美国这个多种族的移民国家,当人们都在为争取平等、获得尊重而努力的时候,这些人却像是边缘人,局外人。我不能不为这些人深深地感到痛惜。   我们没有为失去的这二位保姆而遗憾,相反地,我却在想当她们的女儿们问起妈妈为什么不做这份工时,她们是否也会用拒绝我们的理由去回答呢?在下一代的成长过程中,他们将会以怎样的言行举止去引导教育她们呢? □ 寄自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