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梁天天: 儿子,以及中文学校

(2004-07-18 12:55:36) 下一个
儿子,以及中文学校                 ·梁天天·   在儿子上小学之前,曾带他回过一次中国,一住就是半年。在中国时,亲友们都喜欢跟他开玩笑,问他最多的问题是:你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我怎么觉得这个问题还真不像玩笑话,不知答错了还有没有糖吃?但他总是奶声奶气有心无心地说:我是中国人,还带上一点儿拖音。他的小姑小姨与舅舅都很满意他的表现,说他真乖没忘老本,自然大家开开心心,他也有吃有玩有赞美的皆大欢喜。   原本就想好要带他去看看北京的长城,潜意识中,就想利用回国的同时对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所以带着儿子去了园明园、天坛、长城转了一大圈,这四岁不到的小不点,虽说走马观花,但这长城的形象是深深地印在他的心里了,有一次他还画了一幅长城图拿去给班里的美国同学看,告诉他们这是GREAT WALL,这是后话了。   在北京时,我们住在一个朋友家,我儿子与她的儿子都是男孩儿总免不了打斗与口战,那晚朋友下了班也就轻松地调侃开来了,问我儿子时用的还是字正腔圆的北京调:你说说,你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这个问题像似一个影子,总也摆脱不掉,一直伴随着他的中国行,我以为这下儿子又要开始奶声奶气地唱开了,没想,这次这小子却很坚定果断地说:我是美国人!那时再有一两天就要从北京飞回美国与他爸爸相聚了,他大概一下子又清楚他是从哪儿来的了。一言即出,似乎就把两种人类分别了开来,大有井水河水界线分明的意思,加之前面这俩孩子就刚拌过嘴打过架,大我儿子几岁的朋友儿子立刻两眼一瞪迅速地说:打倒美帝国主义!也是京腔,声调提高了几度。我正纳闷这都哪个朝代了,孩子们却还会用这句话?而我那愣小子更还一时反应不过来也不太明白他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看着大家都在笑,也一脸憨笑了之。十年河东河西的,我居然还养了个小美国佬!   儿子回美国后,给他上过一段时期的唐人街幼稚园,儿子的中文挺流利不说,居然令我惊讶的是他还会用广东话朗诵儿歌,然后他就上了小学的学前班,可没两天就被老师告知,说他英文不好又听不懂课,是班里的问题儿童,要我们在家帮助他加速提高。这样,我们夫妻俩一着急,家里语言氛围又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为使他在英语的听说写等方面跟上他们的同学,我们在家中就尽可能地讲英文。一年过去之后,他好不容易跟上班里的步伐,可我们又发现他的另一个问题,他不会说中文也不愿意说中文了。话说的也是,那英文真比广东话还易上口溜得转,同样一句话,用中文说特费劲拗口,可英文就有如滑冰似的眉飞色舞,我那小子不就择易弃难了。   那个阶段,其实也是可以给孩子去读中文学校的,可由于我们夫妻俩意见不统一而作罢,丈夫觉得目前首先把孩子的英文搞上去,儿子学中文既痛苦又对于将来在美国生活用处不大,还使得我们周末没法出去游玩,非定期陪伴孩子去中文学校不可。他说的看似也有他的道理,而我当时也说不出什么伟大的想法非强迫孩子去学中文,说孩子有个双语对将来工作有益,可许多不懂中文的第二代移民照样活得好好的,如果不去选择一些特别的工作,一般工作也用不上多少中文,而且再等到他的下一代也还会去学中文吗?有必要那么辛苦地去续这个文化香火吗?只不过是我作为一个母亲有着那种朴素的恋家情结,想着孩子如果回中国探家时能用中文与老外婆聊聊天,别到时让我充当翻译什么的,搞得中国与美国在一个家里却像隔着一个大西洋似的,那就没劲了,到时我呀不是给老妈臭骂就是给儿子烦腻,可这理由也显然不充分,在家多讲些中文,似乎就解决了。   就因为我们夫妻俩没有及时统一好意见,后来,有一年半左右儿子只去英文学校,同时我们也并没有加强儿子的口语练习,总之,就没把中文当个问题来重视。儿子也就趁机脱胎换骨恨不得变成美国人了。不肯讲中文不说,一次,我与他乘坐地铁时同他讲中文,小子一脸恐慌地小声叫我不要说中文,那样别人会认为我们是CHINESE的。这下不是我气得想打他两个耳光,而是他的一句话把我给打醒了,我知道事情非常严重,小子的潜意识里不仅开始在摆脱他是一个中国人,同时也害怕成为一个中国人,想用一口的纯正英语与及美国文化的包装蒙混别人的耳目。以前那个很有名的名人名言: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看来用在我们家也没错,我们不给予他中国文化的教导,也不送孩子去中文学校,自然他也就歪向西方文化了。   看着正大跨步地向美国佬变种的儿子,我们这才痛定思痛,坚决把儿子送进中文学校。儿子去中文学校是撅着小嘴巴去的,在班上又不太会说,即使说上几句又都是没有四声的中文,他的中文老师问我,孩子的爸是美国人吗?言下之意这孩子的中国话怎么味儿变的那么美国腔呢,并且每讲一句,就要停顿下来思考一下再讲。我说孩子的爸跟我一样是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其实,孩子的爸妈都非常中国式,只是思想不端正,教子不严,孩子又不争气,这才是问题所在!一时都不知该把脸往那搁,只好回家每天把儿子拎到桌前学中文,其实,过严也不对头,儿子有时不得不把压抑在心底怒气发出来,说出来就没好话但也是这一代孩子的真话:I HATE CHINESE。   现在,儿子去中文学校有一年多了,也慢慢适应了这种中文学习,拼音基本掌握,也开始用中文与家里人表达了,汉字也一个个在地认读,但在作业本上标明四声时还是一团糊粥,但我脸上已开始多了一些笑容,这才把眼睛转向中文学校的角角落落,其实这块园地是非常适和老中少的中国人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早晨的,星期天这些当爸当妈的把孩子们还有爷爷奶奶装上一车,一起来到中文学校,孩子们读书,爷爷奶奶们也有他们自己的俱乐部,相互把憋在肚里的一个星期的中国话一倾而快。爷爷奶奶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可美国的独立花园洋房漂亮是十分漂亮,就是把这些老人们闷的发慌,都感慨中国就是好那怕人多又吵闹,老人们要的就是这个呀,孤单的滋味在美国就是不好嚼,大有如不是为了看护孙子辈,就要逃回中国了,好在每星期大家来这交流一下,日子也就过下去了。   手中抱着孩子还不停地喂食且站立在走廊里等候的父亲也大有人在,看了就让人感动,我免不了要问这孩子的妈呢?他说去上美术课了,大儿子在读二年级,抱在手上的是小儿子。中文学校为了让这些送孩子来上学的父母也丰富生活,特设了舞蹈、唱歌、气功、美术班。给我感觉又像回到了中国的大学时代,这些学理工科的男生女生又可以为自己的爱好去选修一门艺术课,修养一些艺术,不仅使自身多了一种艺术表现技巧,扩大到家庭,懂得美的妻子一定是会把家庭布置的精致典雅,该挂画的地方挂上一幅自己及孩子的绘画,该唱歌的PARTY上把歌声亮一亮。我敢打赌那抱着孩子让老婆去学画画的男人一定是最佳的投资者,你想想,在美国每个人的压力是那么大,回到家中,气不顺的时候就想吵架。但通过学习艺术的过程,人们也会慢慢领悟整个人生最终目的不就是要把自我修养成一件艺术品吗?那样吵架的时候就不会太写实主义,来一点印象派,或者国画中的表现手法,意到笔不到的抒情写意一番,几句幽默就解决家庭战争了。瞧,中文学校还有另一种看不见的潜在功能呢,这样的妻子也一定对孩子非常耐心的,因为学习绘画的过程就是一个耐心训练的过程,作品是要一笔一画才能成就的,而门外那抱孩子的父亲就更让人尊敬了,有这样好的父亲,就一定会有非常优秀的下一代!   去年中国春节,儿子小学班里的老师让我帮他们搞一个CHINESE FESTIVAL PARTY,我在介绍了中国文化之后,就利用时机让儿子到黑板上来写些中国字,并请他告诉小朋友这是什么意思,之后,老师小朋友对他一脸崇拜说你懂两国语言呀,那么他心里也就有了一点小小的骄傲,其实,我知道他就那么两下,骗骗老美的,只是希望他能因此在中文学校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儿子上中文学校,也并非指望他能够把中文提高到什么水准,而是通过学习中文来了解中国文化,同时又与那多中国孩子在一起读书也帮助他认同自己的中国形象。最近,一个朋友准备带他的儿子回国探亲,可他的儿子就是不肯回,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如到中国会觉得自己SO STUPID,因为他一点都也不会讲中文了,那可不是?回去是真像傻冒美国佬了。我自己的儿子不眼看着也将进入这一行列了吗?搞得我现在一看到没送孩子去中文学校的朋友,就开始婆婆妈妈,痛心疾首,语重心长地规劝别人,要送孩子去中文学校呀!不然就会渐渐忘了自己是中国人的,等等,说这些话时往往加重语气,简直就像个政治思想辅导员,自己都觉得自己好笑,想当年,自己可是差点死活都走不进共青团员门槛的思想落后者,常给骂崇洋媚外,居然也有教育别人要爱国的时候,其实那些人不了解我,也许我思想上有点崇洋也不过是喜欢尼采,但内心是非常爱国的,现在人在美国,也就不要唱高调了,但至少不能去培养一个美帝国主义的儿子呀。这些年在海外是自由惯了,没人给我进行思想引导,差点一不小心又走错路,好在当下及时扶正儿子这根小苗。   看到中文学校里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香蕉,就觉得他们是有福的一族,从小去掌握第二语言比长大才开始学要容易的多,每星期一次的中文学校读书,其功能有点像基督徒每星期去做礼拜以此来接近上帝,而孩子们在不断地去学中文的过程就像是被连上了一根输液管,源源不断的中国文化会渗进他们的血液意识之中,使小香蕉们长大之后心不要太白,要变得红黄一点,反正他们是中西文化嫁接出来的新品种,我们为什么不利用我们的条件去把他们改造的优良些呢?让他们的生命里多一些中国文化的成份,将来比起他们的美国同学多出个第三第四只眼睛,总是聪颖宽阔的多,且也不至于回到中国时便给轻易地给他们的同辈们打倒。话又说回来,现在再去问问我儿子,你是什么人?答曰:我是美国中国人!小子也学会圆滑中和了,他才不知道什么美籍中国人,原本就是美国本地土生土长的料,他把这个词组的中国人放在后面是强调中国,知道那样当妈的就不会瞪眼睛吹胡子了。相信这样的成长,他是不敢忘了中国,记得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是从哪里来的,同时也就明白了根的渊源,思维里也就不会只有一个大美国的形象,还会有另一个更大的世界在他们心中——中国! □ 寄自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