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妮妮: 给我所有离开故土的朋友

(2004-07-18 12:09:37) 下一个
给我所有离开故土的朋友 妮妮 (爱是有缘) 于1999年春走出国门后,我再一次听贝多芬的“第九交响乐”,当那每个音符从头顶贯穿而来的时候,我感觉那是上个世纪的呼唤和呐喊,却传至今日,仿佛要冲开斗室,不可抑制。当主旋律“欢乐颂”响起,我的泪水夺框而出。我仿佛看见一个弱小迷茫孤苦无告的灵魂,仰视浩瀚的天宇,用审美的眼光去看待把握人生,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里面筑起一座永不陷落的城堡,旷达雄迈地去体验人生……   我突然想起俄国诗人叶塞宁的话:找到故乡就是胜利。可是对于 我们这些离开自己故乡的人呢?只有皈依精神家园的幸福了。我听说心灵是一棵会开花的书,花开之前你无法预知,或者花开之时你不曾察觉。有时候是举世无双的奇苑,有时候是孤独而微小的一朵,有的是昙花一线的稍纵即逝,有的是恒久不败……我们的心灵之花何处寄托?   记得少年时曾和同学胸怀空囊走遍天下的野心,现在想来,当时自认为的天下,不过是一方水土。我背着蓝色的背囊,散着一头黑发,带着少年人的无知和无畏,去寻找美丽的桃花源头。在去西双版纳的时候,我看见从没有离开小竹楼的老人和孩子,他们对我们熟悉的都市一无所知,他们的笑容无欲也无求。也许是向往多了,才会有忧伤。 我们太会向往,向往的东西得到了,我们又有了新的向往……   年少不知道愁滋味的我,曾经固执地选择有着遥远异族风情的城市去追随父辈走过的脚印。大学毕业后又一无反顾地出走,去寻找传说中江南的才子佳人。为了爱情,我又毅然地逃离家门,追寻自认为伟大但是世人早已重复千年的故事。家的距离在一点一点地拉伸,我的心之花也只能变成无根无据的萍聚之荷。   少小离家老大回,这是如古代飞黄腾达后的告老还乡。寻找世外桃源的诱惑,无时无刻不迷惑着我浪漫的心。世外桃源的仙境也许只在梦中,我不能澈底地皈依我向往的地方。所谓的桃源也意味着几十里山路和热带气候,还有奇形怪状的有毒没毒的虫豸,密密的树林里,也许充满了阴暗的野性。即使看见了美丽的异土,但是我不能肯定一定住进芳菲的庄园如“蝴蝶梦”里面的曼得丽。我只能做住进小茅屋点不起油灯听见狼嚎的准备,心里默念着“蝴蝶梦”开篇女主角的独白:我又梦见了我的曼得丽……   也许我的向往是箭,我的本身也是箭。我的箭已经对准了心中的方向,可是我的弓在何方?想命中靶心的人早已经悄声无息坦坦然然地锤炼自己的生命之弓去了,那麽我还等什麽?我还有的是时间可以打造生命最完美的射程,塑造自己的向往之花……   我知道岁月如流,勤奋做舟,以心关照,以心品尝,唯有承受艰苦,才能顺水行舟。前路风景正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