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Parrotl 我的爱情在美国

(2004-06-10 06:49:08) 下一个
我的爱情在美国 送交者:parrot1 在网上看到太多悲观的论调,有时就在想应该说说自己的故事,尽管这是一个生死离别的结局,一个让我痛惜至深,遗憾终身的结局,可至少我曾经拥有过一段让我永不言悔的爱情!终於可以平静地追忆往事了,也借此文来纪念已去世两年多的EX-LG。 五年前的四月初,我在机场兴奋地等着EX从国内来探亲,飞机还在降落,我的心却越来越紧张。已经四个月没见了,不知他怎么样了。虽然这四个月来,我已经亲身体验了文化的差异,学习和生活的压力,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让人难受的是在异国他乡的孤独。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拨通那个熟悉的号码,一听到EX的声音就会轻松很多。现在再也不需要褓电话粥了,EX马上就到了呀,从今天起再辛苦再累也是两人一起来承担呀!就象妈妈说的那样,我们会相依为命呀!虽然EX英文很差,也不重要呀,EX那么聪明,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他一定能赶上我的,何况我的 PH D 至少也得五年呀,虽然奖学金不多,俩人省点花也还是够的。何况这边还有免费的ESL课程,我都已经打听好了,只等他去报名了。 突然间,想起好友的提醒“你带他这样的人来美国,压力会非常非常的大,你会承受不了的。我们在美国见多了,基本上都离婚了” “我不会的,我LG很好的” 是呀,每当我想到EX,他的聪明自信和极高的悟性总是让我心动不已,EX应该是那种学历不高但综合能力极强的人。而且我已经作好了长期奋斗的准备,我们都这样年轻,身体又很健康,再苦再难我们都会挺过去的! 胡思乱想中,EX终於站在我面前,所有的思念,牵挂,忧虑和担心都烟消云散了 EX的英文真的很差,摸底考试后被分到起步班,从字母认起,平常出门和上课EX也基本听不懂,用他的话说他在美国是聋哑人。好在ESL的课都在晚上,为了帮他学,我索性陪他去上课。整个暑假里,我和EX一起骑自行车去上课(那时还没买车),一路陪下来,EX顺利通过考试,进入初级班。 开学了,我也格外忙起来。由於我的专业属於科研性质,非常不好找工作。那几年正是IT业最红火的时候,有多少中国学生改行,奋斗一到两年,拿个计算机硕士,不愁找个5,6万的工作。我也没能免俗,但在EX的不要放弃专业的建议下,我思前想后决定脚踩两条船,抽空去读个计算机的硕士,这样一来,白天在干本专业的事,晚上就奉献给编程,日子过得紧紧张张,忙忙碌碌。EX也没闲着,除了拼命学英文外,还承包了所有的家务活。EX的做饭手艺非常棒,而且是无师自通的那种,每天晚上不是我从实验室回家前给他打电话,就是他打电话催我回家吃饭,花样很多。EX还总在吃饭前把我的第二天午饭准备好,每次都把饭盒塞得满满的,生怕我吃不饱。饭后,我们就一起出去散步,由於EX白天都呆在家中,这大约一小时左右的散步被他戏称为放风。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把学校里,实验室里的趣事说给他听,让他分享我的校园生活。就这样我们的物质生活虽然清贫,但精神生活还是满充足的。 那天我记得很清楚(十月中旬),我兴冲冲地回到家里,急着要告诉EX一个好消息,我的计算机课考了满分,教授还特地写上“欢迎你到计算机系来!”。可是家里静悄悄的没人,我出了一身冷汗,EX还不会说英文呀,他能去哪里呢? 急忙给我们最熟的中国同学家打电话,才知道EX帮忙送他太太去面试打工去了。等到晚上九点多, EX才回来,他很高兴地告诉我,那家餐馆也看上他了,要他去打杂。EX 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在我们中国学生的圈子里只有极少数男人是靠LP出国的,所以EX也不爱和其他人来往,除了上ESL外,其余时间都在家。我早知道EX在家里呆烦了,来美国已经半年了,整天困在家里,谁都会闷死的,更何况一个大男人呢,而且EX是那种很有朋友缘的人,在国内有很多好朋友,如今跟随我来到这陌生的国度,陪我一起奋斗,我真的不知怎样来感谢他为我作出的牺牲。现在他好歹也有机会来证明他同样是个能养家糊口的男人了,我当然没意见了,而且也会增加收入呀。但是我们还是订下了两条原则:不干全职以保证英文学习(每星期4天半);不要太累,随时辞职。从此EX开始了他第一次打工的历程。 EX在中餐馆打工后,午餐和晚餐都由餐馆负责,我开始自己做饭。原先的基础也不错,在EX的调教下,厨艺更是突飞猛进。中餐馆的老板们都非常苛刻,训人骂人是家常便饭。开始EX也抱怨过好几回,但EX的为人处事能力很强,很快在餐馆站稳了脚跟,两个月后还得到了提升。在餐馆干非常辛苦,而且也吃得不好,我除了接管所有的家务活外,每天晚上还给EX炖西洋参,让他下班回来后补充点能量。周末休息时我就抽空蒸包子,包饺子,搓元宵,炸春卷。。。换着花样准备好一周的早餐。我们的室友就曾经非常感慨:在美国就从来没见过象你们这样会吃的!其实这是我和EX的共识:在美国既然压力这么大,为什么不尽量丰富一下有限的物质生活呢?自己做的一来比餐馆的好,二来也可以节省开支呀。这只不过是个很简单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有很好的心态,很多苦和累你都会轻易地化解!一转眼,圣诞节到了, EX又顺利地通过初级班的考试,升到中级班。我非常开心,对我而言,这是最好的圣诞礼物!当然我也有奖励他喽!EX学英文的劲头越来越大,我们的邻居给了他几盘学英文的磁带,可惜没有配套的书。EX只能听懂一小部分,非常着急。我考过托福,知道先看一遍再去听会有很大帮助。於是,在EX的请求下,我便抽空边听边输入电脑,拼了几个晚上,硬是大差不差地打印出来了。就是这样,在EX的英文学习过程中只要我能帮上忙的,我都会尽力而为! EX除了英文不好外,他的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都很丰富,我也非常相信他,所以在我们家EX 是领导,大事都是由他来定夺,我只负责收集资料并和外界打交道,力争把事情办成。我们俩优势互补的不错,配合也挺默契的,最经典的战例是我们第二辆车的车祸及索赔。那天傍晚EX开车去上学,在学校的停车场被另一辆车给撞了,我正在学校上课,EX打电话找不到我,只好请邻居来做翻译。当时来了一个保安员,他要求EX和对方分别写事故报告。那时的EX还无法用英文来说明整个过程,正要让邻居代写,却被那位保安员粗暴地拒绝了,硬逼着EX用中文写。等我晚上回到家得知情况后,非常气愤!我最担心EX由於英文不好而被别人欺侮。我马上拨通了那位保安员的电话,自报家门想了解一下车祸的情况,开始口气还不错喽,然后直入话题,“请问你懂中文吗?” “不懂” ;“请问你找了中文翻译吗?” “没有” ;“那么,请问你怎样来给保险公司写报告呢?怎样来判断这起事故呢?” 我的口气越来越严厉,那位保安员明显地慌了,开始向我解释到“根据规定必须由事故双方的当事人写” ,我据理力争到“我LG有权授权给代理人写!” 最后那位保安员向我说“SORRY” 并告诉我可以去警察局再写一份报告。 事故报告的问题解决后,我们开始向对方的保险公司索赔,那是一家很小的保险公司,在我们所在的城市还没有代理处,每次和他们联系都得打长途电话。在我和他们联系上一次之后,再也没消息了。我平常比较懒,又很忙,而且打长途电话又费时又费钱,因而也不尽心去催。等了近一个月,没有任何动静,EX直觉有问题,可能对方想尽量拖,然后不了了之!於是EX开始天天督促我打电话,开始都是留言机答话,找不到人。我只好调整战术,走上层路线,先找到一个SUPERVISOR,抱怨了一通,请他帮忙。这一招很有效,很快保险公司让我们去估价,并答应尽快给我们赔偿。可是那位办事的AGENT很不给面子,迟迟不给我们寄支票。最后我又故伎重演,请那位SUPERVISOR亲自找到他的手下,要求他们除了支付修车费用外,还得加上修车那几天的租车费用,另外我还威胁他们“如果一周之内没收到支票的话,请他们支付LATE费!” 四天之后,我们终於拿到了那笔钱!在这场较量中,如果没有EX的准确判断和不懈督促,极有可能不了了之,我们听说有其他中国同学被糊弄过。从此以后,我们也经常和新来的中国同学分享此次的经验。 已经不记得EX何时开始抱怨胃不舒服,他总说他在国内有胃溃疡,没大关系,吃点药,休息休息就好了,不用太担心。EX年轻时练过一段时间的健美,身体看起来非常的强壮,所以我们都没在意。我的两边课程也越来越重,本专业要准备QUALIFY考试,计算机课也经常要编成百上千行的大程序,两个人都忙得不行,不知不觉中,一学期又过去了,EX的ESL居然升到高级班了。EX是属於60年代初的人,学生时代的EX极其痛恨英文,也从未想过将来有一天会来到美国。所以对他这种英文几乎为零的人来说,每学期能升一级非常不容易。直到今天我都相信EX的那句话“他要比我聪明多了!” 只是他没有机会了。 暑假里,EX觉得很疲劳,有点撑不住的感觉。他自己也很奇怪,餐馆里数他最年轻,干的天数也最少,别人好像都没事似的。我一直告诫他,累了就算啦,好歹还有我嘛!EX终於下决心辞了工,餐馆老板还对他恋恋不舍呢。假期里我也没那么忙,於是就去给一个美国人做中文的TUTOR,挣点零花钱外,也再提高点口语。在家休息的EX一下选了好几门英文课,同时他也自觉地帮我分担家务活。 EX在家休息了九个月后,又被以前的餐馆老板请去帮忙,每星期干两天半。EX觉得他应该能应付得了。干了不到七个月,EX又支持不住了。这一次EX被我强行送进了医院,可惜已经太晚了,在二十天内,他永远地离开了我!在最初的日子里,我根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整个人都木呆呆的,心疼得都没了感觉。一旦有什么消息我也总还想着要和EX分享,一转念后才意识到他已经不在了。虽然我的情况非常糟糕,但还是拒绝了老板要我休息一阵的好意,强打精神选了许多课,希望用繁重的学业来填满自己。其实上课也都在发愣,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期中考试,我的一门计算机课考了前所未有的差,居然低于平均分!我有了一丝的醒悟,知道自己还得活下去!好在最后两次考试都名列前茅,终於扳回来了。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来到加拿大,在一个新环境中继续自己的学业。时光如流水,慢慢地冲走我的悲痛,我已经可以接受EX离去的现实了,但替代的是自责,从“为什么带他来美国” 到“为什么没能早点发现他的病情” ,从“为什么让他去打工” 到“为什么上天要这样惩罚我”,总而言之,整个人很内疚很困惑,老觉得自己不是个好太太。直到一天,我的好友从硅谷给我打电话,她告诉我她读到的一篇文章,可能对我有启发。大意是这样的:有的事情是由CHANCE决定的,人所能做到的只能是面对它并接受它;有的事情则是自己的CHOICE,那么人就必须对它负责。她说你LG的去世不是你的CHOICE,而是CHANCE,你是无法负起这个责任的,你只能去接受它并把它放下。这段话彻底地惊醒了我,在随后的日子里,我越来越想开了,我知道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对自己的CHOICE负责,我没有什么可后悔的,我的心也越来越平静。我知道是和过去说再见的时候了,我也知道将来还会有无法预测的事,但我已经具备了面对的勇气和放下的信心,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ud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r for sharing. I am sorry to hear what happen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