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三)关于美丽

(2004-06-07 09:31:38) 下一个
女人(三) 关于美丽 拙心 女人对美的追求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从三寸金莲,削足刺鼻,到今天的整容术。只要有女人,对美丽的加工就永远不会停止。 到底什么是美丽?从丰腴到骨感,从脸蛋到身材,从眉眼到脚指甲,女人的每一个毛孔都张着对美丽贪婪的呼吸。。。 在我看来,美丽是不可说,不能说的。 美丽也许只是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声浅笑低咛。。。。 就好象爱情,可以有很多形式,却无法用一句话来解释。 美丽,没有定义。 一直以来,我对美丽的理解很浅薄。 十六岁的时候,隔班有十几个女生集体到铁道学院开双眼皮, 慰为壮观,那时以为拉了双眼皮就会漂亮。猩猩的眼睛很大,从人的角度来看,真的很不美丽。 双眼皮是最简单的整容,现在抽脂肪,拉皮,削下巴,隆鼻,拉骨增高。。。什么血淋淋的手段都敢用,只为了无限风情的两个字:美丽。 准确来讲是:外在的美丽。 面对外在的美丽,我很困惑。 青菜罗孛各有所爱。我说林青霞美,先生偏说她象男人婆。 情人眼里出西施。西施只有一个,总不 能为了美丽成为大众情人吧? 自然就是美。郑明明喊这口号几十年了,我看她就一点不自然,眉毛描得都看不成线,高光拍的照片就象剥了壳的蛋。要说不自然她头一个,更别说什么美丽。 就算是美女也有对自己五官身材不满的时候,你想一想,再美丽的眉眼如果几十年没有变化,看了也心烦呀。 长的高有高的烦恼,长的矮的有矮的难过,不高不矮的恨自己既不能小巧玲珑又不能亭亭玉立。 嗨,人生就是难以两全。 如果人的脸真的可以修修改改,那么最好今天是林青霞,明天是温碧霞;后天变做吴倩莲。。。多爽呀,可惜血头肉之躯轻易改不得,戴个人皮面具又不可能。 或者可以研究美丽基因,然后再重组到自己或者子孙后代身上,但又害怕基因突变,美丽不成反到丑陋加身。 但凡对美丽的追求都是有代价的。 不说小脚隆胸之类伤胫动骨的事情,就说高跟鞋吧。我个子矮,高跟鞋是我的第二双脚,等到爬黄山的时候,我居然发现我没有不是高跟鞋的鞋子,就连拖鞋都是高跟。我穿着高跟鞋跑起来比兔子还快,还不扭脚,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练出来的。代价就是我看自己的脚,怎么看都呈三十度的角。据说多穿高跟鞋对盆骨之类也有伤害,我也就不管了,谁叫个矮的我想窜高?看到新闻,据说可以拉骨增高,把我兴奋的睡不着,终于可以美梦成高了。和丈夫商量,要不要动手术拉高。没想只比我高一头的丈夫威胁我,你敢比我高?你倒是敢试? 叹!这一辈子是高不成,也美不就了。 美丽是一种欲望,而只要是欲望,就永远没有尽头。 最近我看了一册关于上海的画报,是几位瑞士摄影师拍下对上海的印象。 选择的角度和平常的审美很不一样。不选外滩的灯火流离,选的是外地民工对着镜头傻笑,后头外滩的背景反到虚化开去。 看着民工灰脏的脸,一直对美丽想不通的我却忽然想通了什么是真正的美丽。。。 一切娇柔造作都是丑陋,一切虚假繁荣都是丑陋,一切不真实都是丑陋。。。 同画册中还有上海新娘的照片,她的脸柔和却没有内容,欢喜却有点麻木。。 还有贴着青岛啤酒广告的小酒店,两位着华服的女人举杯畅饮。从她们脂粉背后,我读出什么叫空虚什么叫今朝有酒今朝醉。。。 我看好莱无的某某明星穿的上亿的钻石镶嵌的鞋,也没感到有多美丽,照眼而已。就是巩利穿上百万的旗袍,不比《菊豆》中抖染布的剧照美多少,露乳罢了。 如果欲望披上美丽的伪衣,那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其实,真正折射美丽光芒的不是明星之流,而是实实在在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人。就好比民工,拾荒者,下岗的工人,农民。。。 他们是弱势群体,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可是他们表达的是最美丽最原始的生命。因为生存的压力,他们无法轻飘,他们不会无病呻咛不会风花雪月,可是他们一样有感情一样要快乐的活。。。他们才是真正深刻的写着美丽的人群,他们的欢喜是真实的,他们的眼泪是真实的,他们的劳作是真实的,他们的叹息是真实的。。。。 真的,我看到他们的脸,有说不出来的触动。他们的脸是棱角分明的,他们的眼睛浊着求生的痛苦,他们的服装是怎么洗都干净不了。。。 可他们仍然诉说着生命的美丽,就好象水泥地块夹缝中生出来的草,摇曳的是生存的热渴。 一个来自农村的女人到城市看望工地上的丈夫,她一天为三十几个民工洗去三十床被子。你说这不是真正的美丽又是什么? 一支欧来雅的口红够下岗的一个月的伙食,一瓶CD的香水是一个学期的学费,一 场风花雪月消耗的激情不如去边远地区做志愿者。。。 为什么XX厂商愿意花二十万打造XX魔女,却不愿意资助助学金帮助穷困学生完成学业?为什么? 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美丽,我不是道学者,可我觉得人都应该有社会良心。 包括对真正美丽的导向。 对女人审美的态度是社会良心的折射,我希望摈弃病态的,虚假的,奢华的。。。 女人的成长过程应该是对美丽完善的过程,也就是完成内外形神具美的过程。 在十五六岁的时候,生命给你处子的肌肤,如水纯清的眼眸,乌发如丝。。。。 接下来几十年的任务就是在眼眸中一点点的加入美的因素,比如理解,和善,宽容,智慧等,而不是邪恶,贪婪,怨恨。。。 你的肌肤在十八岁以后就不可避免的老去,尤其是二十五岁以后。不要以为昂贵的化妆品可以推延衰老。记住,所有的化妆品只是给你暂时的明艳动人。 你的秀发终有一天会成银丝。。。 真正可以打动人心的美丽还是女人内在的品质。 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一辆轮椅缓缓过来,坐着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 我看了她一眼,她也对我笑了笑,示意我就做在她的旁边。 她告诉我明天的天气很好,不要看今天玻璃窗外头是浠溧的雨。 她画了很浓的妆,可是我仍然觉得她很美丽,因为女人在岁月中看年华一点点老去,皱纹一点点爬上,面对这种残酷需要多少的勇气才能过克服? 可她还有化妆的心情,还喜欢笑,还能想我坐她旁边告诉我明天天气会很好。。。 如果历经岁月的磨砾,你还能留下坦然和自在,这本身就是一种美丽。 她的笑脸很柔和就好象鹅黄的灯光,满头的白发闪着银色的光泽,就好象冬日阳光下的雪枝,苍茫着最美丽最温柔的故事。 这绝对不是二十岁的女人能描写的风情。 如果我要老去,我一定要这样从容自在的老去。 美丽是真实是从容自在,来自对生命的理解,甚至是对灾难的承受。。。 其实,一个女人再长的象天仙一样,你还得过平常的日子。你看七仙女想的多明白?就是林青霞钟楚红那样的大美人,一样脚踏实地的过日子生孩子,忙的还是平常女人忙的事。 我看到王祖贤发胖的照片,曾经风华绝代,如今一如平常发福妇人。 美丽象水一样流走,如果在你心底没有沉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