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女人(二)

(2004-05-24 14:20:56) 下一个
女人(二) 拙心 男人认为女人如衣,女人却以为男人未必如衣。 衣的质地大抵可分为棉,麻,丝,毛,皮,化纤等,女人亦如此。 一.棉 棉平常到让世人感觉贱,古时就是用“布衣”二字划开人的贫贱富贵等级。 我却以为棉是人生的真味,就好比米饭是裹腹的主食,而棉就是穿衣的主料。 棉有很多好处,透气吸汗皮肤妥贴不说,古时平常百姓的棉袄靠的就是几两棉花的保暖,就是今天谁家没有几套棉布的床单枕套? 洗脸的毛巾天天在脸上擦过,用的还是棉。 平常的布衣素食,粗茶淡饭,说的就是棉的境界。 皮毛的人生并没有人情可言。一个男人爱你也许可以买成千上万价的毛皮大衣送你,可是你问问他,愿不愿意与你布衣人生,散尽千金,退淡江湖? 恐怕他无论如何都做不到------人生有多少物欲的诱惑?情色的贪恋? 如果你真心想保持布衣质朴的人生,这一世的清寒是否真能耐得住? 冰心应该是棉样的女人。字字素朴,浮华荡尽,唯留真情。 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我看到一匹布料。在我五岁的时候,母亲为我缝过一件开襟的睡裙,用的是一样的花纹。我喜欢的说不上来,只要十元就可以买一米。裁缝用这块布为我做了一件改良的旗袍,站在镜子前,裹着素淡的花纹恍如母亲把五岁的我抱入怀中入睡般温暖。。。 衣底的人情,是难述的深味。 我喜欢棉布的旗袍,喜欢到极至。 立的是领,盘的是扣,滚的是边,横竖深浅素淡的花纹。。。有一件旗袍花了十元买的布料,却花了一百三的做工。朋友说我的脑子有问题。可是心里头的痴情怎么可以用钱来衡量?就好象对男人,喜欢就是他送的白绢一方也珍藏,不喜欢就是金缕玉衣也踩在脚下。 棉有棉的缺点,容易皱褶不易成形,可现在的工艺很高,男人的全棉衬衫都处理的不折不皱,透气着自在的人生。有朋友送出国的先生两打内裤,半打棉毛内衣裤。她说自己不在丈夫身边的日子,希望他穿的舒服,每天换,每周洗。更重要的是,贴身的内衣会让他想起她,就是在最后一刻恐怕出轨的时刻也能救他一把。 听完,我哭笑不得,棉样女人心细到这等地步,可真想出轨的男人就是五匹马也拉不回头呀! 人事无常,千年至今,唯有棉布静默的述说女人的平常心事。 纺纱的轮轴一圈圈的转老女人的华年,织布机千丝万缕纺的是女人的事业。 横的是线,纵的是纱,斜的是纹,直的是理,织进去的是女人的岁月和梦想。 往往家中无米的时候,相公就拿着妻子织的布去换些粮米度日。 粗钗布襟,灶前灰烬,平常人家,虽菜干淡饭,却也是举案齐眉,无限欢喜。 推开柴扉,纵是荣华淡去,门前桑榆正盛。 二.丝 丁点大的黑粒,将桑叶的脉纹吞入腹中,长成白胖的蚕宝宝,再吐拉成丝蠕成茧蛾,待破茧之日便是死期,唯留一白茧投入沸水抽拉成丝。。。。 绵绵无尽,丝丝无期。 这其中的缠绵,这内中的隐痛,也许只有一句“春蚕到死丝方尽”才能表明。 把丝放在 阳光下一照,闪闪的竟然会刺出眼泪,也许只为蚕蛾临死之舞幻化成丝而掉泪,为在沸水中抽丝的心疼而掉泪。 女人着丝,别样风情,丝的滑丽衬托出女人水样的柔情,可总有几分惆怅在心。 丝样的女人聪明到顶,却多少有点薄命。 古时女人的命也许比丝好不到那里去。 你看媒婆自古说亲的时候用的话“保你穿的是绫罗绸缎。。。”有几个女人真能挡得住丝的诱惑?可丝是最容易褪色的,待红颜色衰,丝丽尽散的时候。这命运恐怕不比一块旧棉布好到那里去。 我有一方丝巾,展开可以裹住整个身体,可是揉起来放在手心只有一朵玫瑰般大小。湖蓝色的丝铺在书桌上,象是海面的波澜,若是悬着又象是蓝蓝的天。 这就是丝,象水一样的滑,象花一样的艳,象云一样的轻巧-----只因为那是蚕用命幻化的奇丽。 棉只是木,丝却是有心的,怎么能比? 丝即便是痛心,可毕竟也绮丽过。 丝,敏感易伤,可毕竟还爱过。 在婚礼和各式晚会上,总少不了丝质的礼服和旗袍。只可惜再眩目终究只是片刻的招摇,回到家,锦衣也只是挂着惹灰,压着生尘。 唯有缎子的内衣是女人的灵魂。翠色的叶子映着大红的牡丹,绣在水红色睡裙的边角,浅色的皮肤溶在这水样的丝中。当花叶裙和缎子飘起来来的时候,女人的美丽一如荷塘月色下的绽放莲花。 可是有多少美丽就有多少隐痛, 有多少爱就有多少遗憾。 你信不信? 再轻柔的丝再缠绵的爱情也敌不过万水千山的阻隔,年长月久的思念。 憔悴的终于要憔悴。 丝是最容易褪色的,也只能用手洗,料理起来很麻烦,到底娇贵。 说到底,没有棉平常家用来得实在。 林徽茵当属丝质女人中的上品。 三.麻 麻的纹理很粗糙,没有丝的细洁,更没有棉的平和,却很坚实。 麻不皱不折,是做裤最上层的布料。 麻有折它无痕的特点。 我以为郝思佳就是麻样的女人。不管道德亲情,只管目的。麻底纵横交错的纹理,心里头不平纷杂的打算,坚硬的终究坚硬,柔软的不敌残酷。 张艾嘉也是麻样的女人,没有什么样的事情她不敢折腾,没有什么样的男人她不敢扔,没有什么样感情她不敢伤害。。。可最后儿子被绑架她终于明白平常自在才是人生的真味,能在最后拥有一颗棉样的心,也算是终成正果吧。 还有国母宋庆龄,她葬在万国公墓父母的身边。这一世的风雨到最后恐怕也明白;爱情终究是风淡云轻,亲情才是心底散不去的深情。中山陵那头的人早有两房妻妾,自己的一世最后灰化的归路应该由自己说了才算。 我看过他们夫妻的合影,在中山故居,庆龄的脸并无欢喜。倒是他们姐妹三人的合影更显烂漫。 人世终于浮淡而去,只有麻底布料依旧坚扎,我心我意无人能改。 四.毛,皮 先生送我的第一份礼物是羊毛格子围巾。那年冬天在寒风里,我的咽喉炎居然没犯,不能不说是奇迹。羊毛的温暖不消多说,可过了几次水的羊毛的纤维就不再轻嫩,干缩有如失水的皮肤。 张曼玉就是毛样的女人,十八岁出道的时候也许只是轻柔的羊毛,演些花瓶之类的角色。可是过了四十,居然修练成狐裘毛之类的好成色。 我遇到过一个女人。在寒冬盛雪中穿了一件锦蓝的大衣,她脱下大衣挂在墙上,我看到锦蓝布底的夹层,闪抖着层浓密的毛。。。 看我好奇,她告诉我,这大衣是逃到台湾的外婆留给她母亲的,她母亲又让她带到国外穿。据说这毛是及其珍惜的上品。 这衣恐怕也要有七,八十年的历史,隔着锦蓝色平常布底下,也许有几段隔世的故事。。。谁有那样的富贵?把上品的毛掩在平常布底,谁又能在富贵中能保持一颗不招摇恬阔的心态?她的外婆一定是不一般的女人。 衣服装饰平常的女人,不平常的女人却装饰着衣服。 可我时常会心疼,那皮毛背后的生灵。 想象温热的身体被枪击,血腥未干的皮又被撕割,是怎么的疼和怨恨被制进锦毛大衣中?于是再温暖的毛皮都让我觉得寒冷,再纯品的狐裘我都觉得涔人。 再美丽的女人穿着毛皮都有几分说不上来的诡秘。 反正,我拒绝穿毛皮。 皮革给人的感觉是冷冷的,用章子怡的眼神来解释再恰当不过。毛和皮同样来自动物,同样残酷着血腥的美丽。有一些保护动物的人,还赤身游行反对杀动物取皮毛。 穿毛皮的女人想到这些,不知道会做何表情? 五.丝绒 丝绒的华贵要在一定场合一定的光线下才能折射出来。 我本以为赫本是丝样的女人,可是丝写不出她的深刻。 有人说《罗马假日》中的她最美丽, 可我以为年老的她抱着非洲孤儿的样子最美丽。 如果善良,宽容,无私。。。女人可以连皱纹都美丽的,白发也风情。 老年的赫本居然没有什么大变化,还是那么美丽,那么亲切。 丝绒在简约中迭荡的高贵,不是每个女人能演绎这种风情, 而赫本就是这样的丝绒样的女人。 再看看伊丽沙白。泰勒晚年的照片和赫本晚年的照片, 一对比你就知道女人有怎样的内涵就有怎样的容颜。 可是丝绒是不能多穿的。尤其是裙子的臀部,坐久了会倒毛,在光线下显钝钝的颜色,很不好看。尤其是磨毛之后,根本不能再穿。我建议办公的女人,最好少穿丝绒。 因为着丝绒要的就是一瞬间惊为天人的刹那。刺激过多,反到不好。 另外,没有内在的女人穿了丝绒反会显出俗气。 六.化纤 石油可以制衣,可恐怕没有几个女人愿意自己的衣服是石油做出来的。 十八九岁的时候不懂衣服的质地,更不懂男人。挑的衣服都是色泽鲜艳,样式独特,价格便宜。 化纤的衣服只能穿一季甚至是一次。 母亲喜欢带打火机去买衣服,为的就是辨别化纤。点起火烧边角的线,毛有浅淡的蛋白臭味,余尽用手一搓成回灰,这就是“真料不怕火烧”。人也是一样,所谓“患难见真情”说的也是同一个理。 我喜欢用手去触摸布料,我能感觉到是天成还是化合。也是别人不相信,在我的手指触摸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布底的人情------棉的质朴,丝的滑爽,麻的垂硬,就是皮,不一的毛孔,轻浅的味道,柔的折痕,,, 真的就一定美丽,哪怕摸上去是痛。 象刘晓庆、杨玉莹之类的女人,再怎么折腾也只能归为化纤类的女人。因为没有内在品质的女人是算不上有特点真正美丽的女人。 假的就是假的。 每一个女人多少都有一点棉性,麻性,丝性,和毛性,只是某一点多些罢了。 在心里,我喜欢棉多一点,只因为平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