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茹月: 浅谈美国的儿童教育

(2004-05-21 08:05:59) 下一个
浅谈美国的儿童教育 -茹月 中美文化的冲击,对于在美国的华人来说,感受最大的并不是环境的陌生,社会的不熟悉,和无法欣赏美国的文化,因为 这些都发生在自己的家庭之外。从外面那个不熟悉的社会和环境里回到自己的家以后,只要把门一关上,打开中文电视节 目,吃自己家做的中国饭,就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中国家庭和中国文化中。但是,我们的孩子们必须在美国上学,他们接受 的是美国的教育,是我们所不理解和不熟悉的。我们希望孩子能在美国成功,接受先进的美国科学文化教育,但是对于所 看到的许多美国学校里的现象却不能同意。美国的教育方法有其好的地方,但也有不合理的方面。其实没有什么东西可以 一概而论。应当分析比较才会知道如何处之。就教育而言,孩子一出生,中美对待婴儿的态度就有不同。 1、 在美国婴儿一出生就得学会独自面对一个陌生的环境-他那漂亮的小屋 在美国,孩子出生之前,父母第一要准备的就是一张漂亮的婴儿床,和他的一间小屋。那婴儿床带着雪百的荷叶边看着像 童话里小公主的床,那屋子里的一切用具都是为婴儿特制的,讲究的还要放上各种婴儿的玩具和装饰。没作过母亲的人, 我是说没作过中国母亲的人,一定可以在每一细微处都看到这美国妈妈对孩子的爱。但是不管这婴儿屋多么地漂亮和完美 ,有一个东西是孩子最需要的,但是却不在这小屋中,这就是母亲她自己。母亲的床不会在小屋中,母亲永远是和父亲在 一起,而不会和孩子住在一起。中国人在美国,常常也会随风俗为孩子准备一个小屋,但是孩子却很少在里面住,而是与 母亲住在同一间屋子里,甚至是一张床上。美国的母亲很爱孩子但是在孩子一出生,她就把自己与孩子彻底地分开了。中 国母亲也很爱孩子,她会把孩子看成自己的一部分,不能分离的一部分。 我是一个中国母亲,一次我很自然地告诉一位像我一样有一个二岁的孩子的美国母亲,说如果为了不使孩子在冬天的晚上 ,踢掉被子着凉,最好的办法是让孩子与母亲睡在同一张床上,晚上不断地给他盖被子。这位美国母亲吃惊地看着我问道 :“你和孩子真睡一个床吗?”我反问道:“为什么不能?”她回答说:“我也不知道有什么不对,但是专家们说应该让 孩子单独睡。”是的,美国的幼儿教育专家主张孩子一生下来就应当独自睡。我听到的理由是,这样可以使孩子具有独立 性。但是作为一个中国母亲,我却无论如何不能把一个小小的,刚刚离开母体的生命单独放在眼睛看不到的房间里。孩子 需要母亲,手的抚摸,身体的温暖,目光的注视。像小猩猩紧紧地搂着母猩猩一样。孩子对母亲的紧紧拥抱是他对世界的 第一个认识。我认为中国文化中鼓励母子间的交流更符合自然的规律。而美国所崇尚的专家们的观点尽管听起来是培养孩 子的健康成长,但是也许它将孩子对母亲的需要去掉得太早了。婴儿不能诉说自己的感受,因此很难知道他们与母亲的交 流是什么样的。但是,有专家说一个人在婴儿时期从周围获得的感觉,温暖还是冷漠,可以影像他今后性格的成长。我相 信这种说法。 2、幼儿园不仅仅是照看孩子的场所 在美国的中国人有许多父母双方都工作,需要把小孩放到托儿所去。美国的托儿所在幼儿教育方面的水平差异很大。许多 中国人在美国的奋斗很辛苦,因此无暇顾及孩子在托儿所的情况。而且也认为托儿所只不过是看小孩的,只要孩子不受苦 ,就可以了。当然如果条件允许,认为辞职在家,作一个全职妈妈,使孩子得到最多的母爱,肯定对孩子的成长最好。实 际上,根据我的体会,送孩子到一个好的托儿所,而且越早越好,是最好的幼儿教育。 在美国基本上有三类托儿服务:正规的幼儿教育中心、正式注册的托儿所、以及家庭办的托儿班。正规的幼儿教育中心设 备最好,老师大多数都有幼儿教育学位,除了照看孩子以外还有根据幼儿特点设计的教育计划。中心的房屋常常是独立地 ,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建筑,里面的用具,玩具都是专用的。这种幼儿教育中心常常是比较大的公司,在总公司下面有许多 中心。美国最好的幼儿教育中心过去只为大公司的员工服务。但是最近几年也逐渐向社会开放。在这样的中心里,除了比 较重视幼儿的早期智力启蒙以外,最重要的是,老师的素质比较可靠。而且老师所受到的职业训练也比较好,他们对于纠 正孩子的错误,与孩子交流上常常比我们父母做得更专业,我女儿所上的就是这样一所幼儿教育中心。在那里,很少看到 老师大声地斥责孩子。如果有的孩子不听话了,老师会面对面地,认真地与孩子讲话,并要求孩子看着她的眼睛认真地听 。其实幼儿学东西并不是理解,而是模仿。如果托儿所的老师对孩子的态度不好,孩子就会学她的样子对别人不好。因此 行为不好的老师,对于孩子的心理和性格的成长都不好。除了早期的智力启蒙以外,美国的托儿所还十分重视对孩子的礼 貌教育。要求孩子听从指导,参加集体活动和与其他孩子分享。我的小女儿两岁到托儿所,那时还不会说话,三岁的时候 她开始学习说话了,从托儿所回到家,就要求我在打喷嚏的时候,向她说“对不起”以便回答我一个“祝福你”。这样一 个小小的习惯,从小养成是不难,但是要不断地强化,才能使它成为孩子不自觉的行动。中国曾经是一个礼仪之邦,也很 讲究接人待物的礼节。记得我小的时候父母总是告诉我要到门口迎接客人,而且一定要把客人送出自己的家门,才是礼貌 。见到长辈一定要称呼,不可以像看不见一样地走过去就行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人的礼貌越来越少了。现在中 国的家庭似乎不太注意孩子的礼貌问题。因此中国人在美国常常会让美国人感觉没有礼貌。我想在托儿所里进行礼貌教育 也许是重建中国人的社会文明的一个有效方法。 美国最多的是私人兴办的小型托儿所,收几十到一百不等的孩子。这些小型的托儿所,常常利用教堂或者普通的居民住宅 加以改造而成。因为经营人的水平不同,因此教育质量差异很大。这些托儿所的设备比连锁的幼儿教育中心差,对孩子的 教育也不很系统。 除了较正规的幼儿园以外,美国还有许多家庭幼儿班,以收十个左右的孩子为主。这些幼儿班对孩子的幼儿教育不如正规 的幼儿园系统,以看护孩子为主要目的。但是一个好的家庭幼儿班可以使孩子有在家的感觉。我的两个孩子都送过这种家 庭托儿班,他们都很喜欢到班里去,与其他的孩子有很深的感情。有些中国人觉得送孩子到这种很多孩子在一起的家庭幼 儿园,不如让爷爷奶奶带。这些家长认为,老人带孩子会很尽心,孩子不会吃到苦。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与老人在一起 ,永远不如在他的朋友中来得愉快。孩子少吃一点东西,可以回家补上,受了一点委屈是一时的不愉快。但是每天几个小 时的集体生活,却可以教给孩子许多成人不能教他的东西。在集体中游戏,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托儿所不管大小,都是个孩子的集体,集体生活要求孩子有较高的自觉性。这种从小集体生活的教育,可以使孩子长大以 后更适合今后的社会环境。 国内的托儿所,在幼儿教育时,强调的是提前教授给孩子文化知识,但是不重视对孩子社会公德和集体生活的教育。这也 许是中国和美国之间在幼儿教育方面最大的不同。而这种不同反映在孩子的成长上,就是,美国教育出来的孩子比较懂礼 貌,有教养,能够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而在中国长大的孩子,有个人主义,这种性格是不能适应社会化的需要的。 3、孩子为什么学习? 去年回家看到许多同学,大家聚会的时候,有好几个家长感叹自己的孩子现在被家庭作业压得太重,觉得孩子们的生活压 力太大了,看着他们真心疼。我说:“那你们不会告诉孩子不要做那么多作业吗?”这些妈妈们却一口同声地说:“不做 怎么行,孩子会考不上大学的。”是呀,中国的父母是为孩子的将来考虑,今天为他们加一点压力是为了他们今后一辈子 的幸福。中国的孩子生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中。从小学到上大学,一直为了考个好分数努力。但是,在美国种压力就小得多 。 美国学校的里有意识地不搞竞争。大多数学校从不公布学生的分数。我的大女儿已经上到五年级了,可我从不知道,她在 班里是第几名。有时考完试以后,我问她,你们班还有得100分的吗?她的回答一定是:“我不知道。”然后还要问上一句 :“我为什么要知道别人的分数?”美国的教育注重的是,做自己最好的努力,但是不要求在所有的人里是最好的。我女 儿学习跳舞,在刚开始时我习惯说:“你跳得不如旁边的那个小朋友好。”她听了以后就很不高兴,说:“我为什么要像 那个小朋友一样好呢?”后来我改说:“你其实应该能跳好,如果你能更注意看老师是怎么教的。”她果真有了改进。 我记得,小时候在中国,老师会让我们说长大了要作什么,每个孩子的理想不是英雄解放军,就是科学家,总之是要光荣 的工作。老师和家长也向我们灌输树雄心立大志的思想。但是,在美国的学校里并不引导孩子从小立大志,而是故励孩子 们今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女儿小学毕业时,全年级的学生都写下了今后准备做什么。我浏览了一下,发现说今后要作 兽医的孩子最多。这是因为有许多孩子喜欢玩宠物。其实,在真正的社会中,需要各种人才,会学习并不一定是社会所需 要的唯一人才。我所在的公司里,有许多没有上过大学的美国人,他们作了三、四十年的技术员,生活得也很愉快,他们 的工作比博士压力轻,因此有许多时间在业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生活更加多彩。中国人喜欢互相攀比,对于成功的理解 也比较窄,因此给自己和孩子增添了许多并不必要的压力。 4、美国的文化教育 美国小学里的语文教学注重读和写的训练,但是,尽量从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出发,效果很好。孩子从上三年级开始,每天 一个最基本的家庭作业就是读20分钟的书。老师要求每个学生作一个读书记录表,将每天读过的书名,作者名,和时间记 录下来,并要求家长签字。孩子读什么书,有时是老师指定的(常常是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兴趣个别指定的),但是也鼓 励孩子自己寻找他喜欢的书。家长的签字是为了监督。这种以半强迫的方法,要求孩子从小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比单纯教 孩子认字和作文的意义更大,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好处。而且这是一种主动教学的方法,因为孩子在读书中,会学到很多的 单词和语法,比简单地要求孩子记住的效果好得多。 美国小学教写作也很有方法。从一年级教单词开始,每天要求孩子们画图画,要他们把自己的想象描绘在纸上,然后再要 求他们把自己的画用句子形容出来。随着对语言掌握的越来越多,孩子们写的越来越长,越来越好。我女儿在三年级时, 有一次老师要求的作业是可以用绘画完成也可以用文字完成。她先画了一套图画,然后我告诉她,如果她把图画的故事写 下来就是一篇好的作文了。结果,在不到二个小时的时间里,她写了五页分章节的故事,令我也非常地吃惊。从这里我看 到了画图和写作的关系,也理解了美国教学的先进之处。并不是我女儿这样个别的孩子喜欢写作,在我女儿的班级册里, 我看到好几个孩子表示,长大以后要当作家。我也常常听到朋友说他们的孩子喜欢写作,而且可以写很好的文章。我想这 也证明了美国小学的语文教育是成功的。 谈到美国小学的数学教学,我则要说:糟透了。一个四则运算,在美国教了两年,结果我的女儿五年级毕业了,算起数字 来还是磕磕绊绊地。但是她的数学成绩在全州的统一考试中是在百分之99以上。而且老师给她的评语是:她的数字运算好 。天知道,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能计算什么。我只知道在商场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交钱的时候那个匮元机不能用工作,那 些打工的高中生们,马上连基本的找钱都会出问题的。美国的数学教学这么糟,据我观察是因为以下的二个原因。第一是 ,教学方法复杂化。为了使小孩能理解数字运算,在学校里,美国的老师常常吃力地把简单的运算分解以后教给学生。结 果是把学生弄得越来越糊涂。比如,美国的学生学习减法的借位很难。我女儿学了一个月以后还没掌握,我就用中国的方 法教了她半个小时,结果她马上就学会了。二个月以后,她又来问我同样的减法题目,我很奇怪地问她:“在二个月以前 我教你的时候你不是都会了吗?”她不高兴地说:“你教我的运算方法老师说不对,我必须按照老师的方法做。”我就让 她告诉我老师的方法是怎么回事,她开始给我讲解,没多一会儿就把我给讲糊涂了。我当时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要把一个简 单的借位运算分成五、六步去做,而且越变越复杂。我的女儿浪费了二年的时间,也没有真正学会四则运算。她现在已经 五年级了,连乘法口绝都背不流利,计算的时候能快得了吗?有人说:“你别担心了,美国的小孩不用学四则运算,因为 以后人人都用计算机。”是呀,那些给计算机编程序的人,就都得请外国人了。 前面说过,我不理解什么美国的老师要把计算题分解得像天书一样,我想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二个问题:美国小学教育中的 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在中国常常说笨鸟先飞,老师教学时以大多数人的水平为准,学习不好的孩子,必须回家好好补课 ,加倍努力。而且还有留级的可能。但是在美国,老师是以全体同学都学会了为准,为了让最没有数字概念的孩子也学会 算术,那老师当然得想尽一切办法了。结果是整体的数学水平都降低了。 小学四年级开始,新泽西的学校开始把数学好的学生分到一个专门的班里教学。我的孩子通过全州的统考以后进入了“特 殊才能数学班”(Gift & Tellent),我原以为,在这G&T班里她的数学会 得到很好的训练,结果发现,这G&T注重的是扩大学生的数学知识,并不注重基本功的练习。在G&T班里,很多高中甚 至大学的数学题目被讲给这些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因为不是系统的讲解,我不知道,孩子们能理解多少,又能掌握多 少。一个连四则运算都不会的孩子,却学习逻辑运算法,像在一步登天,那能成吗?我只好叹息,我的孩子今后是不能学 理科了,因为美国教不出数学好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