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湘秦: 地板上的泥脚印

(2004-05-20 12:38:07) 下一个
地板上的泥脚印 湘秦 阳光明媚,绿草如茵,我手执铁铲在后院里翻土,准备和女儿一起种一小块地的红萝卜。一来因为她看的WINNIE THE POOH的电视中那只说话嘶嘶漏气的兔子总是从自己的菜园中拔出大批鲜艳水灵的红萝卜,让她钦慕不已;二来借机让她见识见识植物生长的神奇过程,既长了常识,又亲近了大自然,好过整日泡在电视前做“塑料儿童”(三毛语)。种萝卜的建议提出后,得到女儿的热情响应,她也拿来一把小铲跟我来开垦土地。这块地去年我没顾上种东西,荒了一年,如今是杂草丛生,土块板结,要整好还真不容易。毕竟才五岁的小人儿,女儿的热情也很快在松土,除草的枯燥中消失殆尽,转头去和两岁的弟弟满园子找“金币”去了,剩下我一人和千缠百结的草根作斗争。儿子和女儿则一乎儿来一乎儿去地大呼小叫让我看他们找到的“金币”。两个小家伙前几天刚听了<<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这两天我一来园子干活,他俩便满园子东翻西找,寻来一些碎石头破瓦片之类,假想成是他们的“金币”,神神秘秘地告诉我“一个金币能买200个面包哩”。我有时也装强盗状要抢他们的“金币”,惹得他们吱哇乱叫。 可今天的草根真难对付,又是挖又是扯又是敲忙了半天,弄得两手黑黑,土才开出了一小片,惦记着又要作中饭了,心中不禁有些火气上腾,孩子们再来送“金币”给我看,我也爱理不理了。又过了一会儿,我去工具房换了个大铲出来,院子里却不见了两个孩子的踪影。我心里一下慌了,园门没栓,而门外不远就是车来车往的大马路,我急了,冲出后院,前面也不见他们,我觉得自己的腿都软了,回到院子里大叫孩子们的名字,好一阵,细细的声音传来:“我们在房子里。” 我三步并作两步上楼回房一看,两个小家伙正在翻箱倒柜,说是要找盒子装他们的金币。再看家中地板上,印满了他们从院子里带回来的黑泥巴。刚才的惊吓加上一地狼藉的混乱,让我心中气不打一处来,气咻咻地冲他们吼道:“为什么回屋子也不告诉妈妈一声,害妈妈着急,回家又不脱鞋,把家里弄得这么脏,还嫌妈妈一天事少吗?”现在想来,当时凶孩子时的音量也许着实不小,只见俩孩子一下楞怔在那里,两岁的小儿子已有泪花花在眼眶里打转,女儿嗫嚅着不知说什么好,而我气还未消,又大声叫道:“出去!还不出去,地毯上都有泥巴了,看不见吗?”孩子们怯怯地往外走,可刚走了一步,地毯上又多了一个泥印子。小儿子见我怒气冲冲地正盯着他,不知是该走还是不该走,站在原地“哇”地哭了。。。。。。 到底是孩子,把孩子们赶到阳台上,我抹干净地板再出去时,他们似乎已忘了刚才的事,儿子正拿根树枝挥舞着,口里念念有词:“我是坏人,我要打人,这是我的剑。”说着向我冲来,谁知女儿抢先一步抱住我,“不能打呀,这是我的妈妈呀。”搂住女儿小小的身子,心中不禁一热,想起几分钟前我还在对他们大吼大叫,她却全无记恨之心,还一心一意怕妈妈受欺负。又想起小儿子,每回一看见家里有只苍蝇或蚂蚁之类,就会问我:“妈妈你怕吗?”我故意作胆小状说:“我好怕呀。”这个两岁的小小男子汉就会马上抱住我,“你不怕,我来保护你!”我换根项链,夹个发卡,孩子爸从未注意过,而两个小家伙却从不忘记跑过来给我鼓励:“妈妈好漂亮哟!”北美有首家喻户晓,词曲优美的乡村歌曲<>,歌中唱:“ HOME,SWEET HOME, WHERE SELDOM IS HEARD A DISCOURAGING WORD, THE SKIES ARE NOT CLOUDY ALL DAY。。。,”是呀,什么是家,家就是永远无条件接纳你,给你温暖和鼓励,为你头顶的撑起一片晴空的地方,而不是为了地板上的几个泥脚印,让你惊慌失措,被骂个狗血喷头的地方。我能轻易抹去地板上的泥脚印,却忘了我可能把它们留在了孩子们的心上。 近些年流行EQ(情商)一词。EQ是EMOTION QUOTIENT的缩写,是相对于IQ(智商)的另一种智慧指标。现代人IQ固然重要,但在IQ差不多的情况下,EQ就更为重要。因为如何处理情绪,如何与人交往,如何面对挫折,都关系生活品质的好坏,人际关系好坏,还有一个人是否快乐。IQ是天生的,但EQ大部分是后天培养的,尤其受幼时的生活环境影响。被爱的感觉,是养成孩子日后对生活安全感的来源。我希望我的孩子懂得笑对人生,希望我们做父母的给他们的爱能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希望这份安全感能贯穿他们的一生,无论何时他们能对生命有一份恬然和笃定。也许,为了这些,我得从学会对付地板上的泥脚印做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