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薇尘:我打败了神秘的第三者

(2004-03-30 11:08:04) 下一个
我打败了神秘的第三者(上) 薇尘 去年的今天,我在机场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爱人,但是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读出了一些变化、一些不安。然后我突然对这块陌生的土地就有了一种强烈的畏惧感。可以说,去年是我有生以来最特别的一年,我感觉自己度过了人生很大的一个坎儿,现在想想恍惚是梦一场。 我和我老公之前分开了1年多,他是自己先到这里的,然后回国和我结婚,接着再给我办家庭团聚。但是我们不是他回国相亲认识的,而是在他走之前就相爱多年了。 我们俩是大学同学,那时他是班长,我是生活委员。他不是很帅,皮肤也挺黑,还是个农村孩子,但是在我看来却很有吸引力。我承认自己对他是一见钟情,但是他并不知道。我那时自尊心很强,又腼腆,喜欢也不肯表露出来的。但是也许喜欢一个人难免就会不由自主地对他好,连自己都未必意识得到,因为后来我们在一起了,他跟我说起之前我的哪些举动让他感觉很体贴,所以他才敢找我表白,因为他在我面前本来是有点自卑的。那时我们上大三。 我们毕业后,他没能留在北京,回到了他所在省的省城,在一个国有企业工作。我本来是想让他不要回去,在北京找份聘用的工作就行了,但是他不肯,说那样的工作他感觉不稳定。他劝我跟他一起走,可是那又怎么可能?就算我愿意,父母也不会同意的。我承认那个时候我们都很现实。 毕业的时候,对于很多恋人来讲,就是分手的时刻了,我们也在其中。 那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我也有过两次恋爱经历,但是每次都谈不了几个月就分手了,而且都是那种不痛不痒的分手,好像再也找不到恋爱的感觉了。那时我就想,也许哪天就找个对我好的男人嫁掉算了。 2001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那熟悉的声音通过电话线传过来,真的带了电般地让我的心“扑扑”乱跳起来,是他。他说是到北京出差的,明天就走了。 在一个小茶馆里,我们聊了一个通宵,尽管第二天我还要上班。那晚,我们都似乎回到了甜蜜的过去,我才知道自己原来还在爱着他。他走了后,我想了很多,不想再错过他。我给他写了一封电子邮件,告诉他我的感觉,并且说自己愿意去他那里,只要能在一起。很快我收到了他的回信,他说他已经辞了职,要到北京来找我。我当时看着心,感动地哭了好久,我知道做这个决定对他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 然后,我们又在一起了。这时我才知道他正在申请加拿大的技术移民,但是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他的材料托了很久,一直没有拿到签证。我说,不管去哪里,我们都在一起。他笑着抱紧我说,当然,我再也不放你走了。 就在我们计划结婚的时候,他却突然接到了加拿大使馆的面试通知,并且获签。当时只有两条路,要么他先走,然后回来结婚办团聚;要么那时就结婚,然后补材料,再等使馆发落。我那时觉得,男人事业很重要,如果走第二条路,他就要在北京无为地浪费一段时间,而如果走第一步,他就可以早点在加拿大找到自己的工作。所以,尽管他倾向一起走,但还是在我的劝说下,一个人先起了程。 现在想来,这个决定是错的,下次选择放弃别的,不选择分离。 看来,再相爱的两个人一旦分开,面对时空的距离,感情的浓度都是会受些影响的会有些变化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如果说第一次的分离和相聚,使涡和先生的爱情反而弥坚的话,那么第二次的分离,生活又将给他们的感情怎样的改变呢? 他到了加拿大后,正赶上经济开始不太好了,工作很难找。他就跟我说想再读研究生,说这里的很多技术移民都在读书。我也赞同,同时自己也开始准备托福考试,因为我觉得自己也需要充充电,尤其在暂时找不到工作的状况下,读书不失为一条好的出路。另外,主要是我们俩也有一些积蓄,尤其是我,平时经常在外面开课,赚的外快也不少。所以只要省着点花,再稍稍打打工,过个2、3年应该没太大问题。我是个乐观的人,事情总容易想得比较简单。 所以在头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就是各自努力学习英语,他还要适应新生活,大家忙忙碌碌地,倒也没觉得很难过。他考完了托福,就开始申请学校,每天依然很紧张。他拿到了多大的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是这边的下午国内的凌晨,他兴奋地还是打电话吵醒了我,老婆,我拿到offer了,明天就去买机票回去。 接下来的事情也都很顺利,他回国结婚,然后旅游度蜜月,两个月后他又回到了多伦多,那时刚过了五.一。他说想回去打几个月labour工,想挣点生活费,因为虽然申请了贷款,但是数额并不高,交够了学费就所剩无几了。当然,回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家庭团聚。 他这次回去后,我能感觉出来和上次的不同,他的感情好像变得脆弱了很多,似乎也更觉得孤独,也更想念我。他每天都在问我收没收到使馆通知,每天都在查处理进度,显得比我迫切很多。有的时候,他会在他的午夜甚至凌晨打来电话,说老婆我想你。我听了很感动,但是也隐隐有些不安,也说不清为什么。 后来,他开始上学,一开始还是每天在MSN上聊天,也有很多聊的话题。但是两个月后,他说太忙了,我们就改成了每周一聊。然后他又说考试太多,就又变成了两周一聊。那个时候我也没想太多,只是心疼他,盼着早点过来好好照顾他。 2002年12月,我拿到了签证,也是兴奋地连夜打电话告诉他,但是他却没有想象中的开心。我说我要马上飞过去,他却极力劝我过了春节再走,不过他劝得也很有道理,我是应该陪父母好好过个年。 接下来,就是我在开始说的那一幕。在机场,看到他的第一眼,我就知道有些我不愿意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我太了解他了。但是我还是心存幻想,所以我什么都没敢问。当天晚上,他说自己太累了,第二天还要上课,没说几句话就自己倒头睡了。 这可是我们新婚久别重逢的第一晚啊,我看着他留给我的一个冷漠的后背,眼泪忍不住得流了下来。一夜未眠,我想他也是。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起床说是要去上课,然后拍拍我的脸就匆匆走了,总共只说了两句话。 那一天,我一个人坐在床上落泪,然后发呆,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该何去何从。晚上他很晚才回来,又是说不了几句话就去睡觉了。一连几天,天天如此。我感觉自己都要发疯了。我很想把他从床上揪起来问问到底怎么回事,但是还是忍住了。 也许是因为太难过,再加上水土不服,来这里的第7天我开始发烧,烧得很厉害。迷迷糊糊中我看到他焦急地背我去看医生,感到他一次次地把额头贴紧我的额头……突然有了一些安慰,我知道至少他还是心疼我的。那一刻,我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努力挽回我们的感情。 我不知道那个她是谁,至今也不知道,但是无疑她是存在的。我生病的时候,有一次睡醒听到老公在卫生间打电话,虽然听不清说什么,但我知道那是在和她说话。 我听着老公那轻柔的语气,很心酸很难过,那种语气本来只应该属于我。我不知道他是怎么起了变化,以及他们是怎么开始的,但是我能体谅的一点是,他一个人在外确实很需要慰籍。另外,可以看出的一点是,他们还没有到公开化的程度。因为我老公一直就没搬家,房东一直都知道我,而这无形中就是对他的一种监督。他没有搬走,就说明他至少不打算也没有在这个家里做什么出格的事情。 我愿意原谅老公,最重要的一点是,我觉得我们分分合合太不容易了,不能不说我们的缘分很深,我不舍得就这么轻易地放弃这段感情,放弃我深爱的人。 我打败了神秘的第三者 (下) 女人都明白自己的直觉,如果自己的丈夫把心都给了别的女人,她还说看不出来,那除非是粗心得一塌糊涂或是自欺欺人。丈夫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做出了不忠之事,而且还是在新婚后的半年里,这样的一个人,还能再相信他吗? 对自己爱的人,应该多给他一次信任的机会。有的时候病一下真是一件好事,可以缓解很多矛盾,至少是暂时的,也让自己有时间好好冷静地想想问题。那一次我病了整整1个月,就是发烧不退。现在想来,我都觉得是自己存心不让自己好,从内心里不希望好起来。因为在病中,老公是体贴的,是温柔的。他会每天早早回家,端水做饭,晚上会躺在我旁边讲讲趣事,逗我开心。虽然他还是会每天躲到卫生间里通一会儿电话,但是那一阵子在他心里孰轻孰重我还是能掂量出来的。 其实,说心里话,我也是有过很多次动摇的。从每次他偷偷打电话的时候,我都有放弃这段婚姻的念头,但是最后还是舍不得。我在心里给自己偷偷预定了1年的时间,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在这1年里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去挽回老公的感情,但是我不能低三下四,也不会撒泼耍赖,我要靠的是自己本身的魅力。如果1年后还是没有彻底的转变,那我一定会放弃,也必须要放弃了。也就是说,我的心理底限就是1年。 我从来没有追问过老公什么,我总觉得,如果你不想撕破脸,就不要去捅透它,因为那样至少还有点周旋的余地。所以我是不赞成大家说开来的,我对老公的态度就是,装作什么事也不知道,该怎么样还怎么样,也不话里有话,也不打探怀疑。我想他到现在也以为我真的什么都不知道,一定还在暗自庆幸,我必须承认自己的演技还是不错的。但是这种戏没有哪个女人愿意演,演得再好也没什么可得意的。 而且这件事那时我也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我父母和好朋友。对所有人都说老公对我很好,只是分开很久了,还需要再重新磨合,事实上也确实也是如此。 我病好了后,这里的天还是很冷的,我就嚷着要出去滑雪。我对老公说,我要好好感受这里的生活。心里想的是,我要多多地和你呆在一起。也许是因为我刚病好不忍心扫我的幸,也许是他自己也有点兴趣,老公很痛快地就答应了。我就开始兴致勃勃地在网上咨询初学者要注意什么,需要买什么样的装备和衣服等等,然后开开心心地拽着老公出去买,然后顺带逛逛Mall,共同给小家挑选点装饰品。这样,就很自然地消磨掉1个周末的时光,气氛也比较融洽。这正是我所期望的,并不指望他和我在一起多开心,因为我知道这很难,毕竟他心里还在喜欢着另一个人。但是只要他感觉还算舒服,不排斥和我相处就还有希望。 接下来的周末,就开始去雪场实战了。我在运动这方面还是有点天赋的,很快就掌握了滑雪要领,但是老公的运动细胞反而比我的少些。我就故意装着和他一样滑得磕磕绊绊的,有时候女人就是要给男人点面子,至少对我家这个男人是适用的,否则我想肯定没有下一次的滑雪机会了。也许你会说我很虚伪,呵呵,有的时候,两个人相处是要讲点策略的,尤其在我们这样的非常时期。 两个人互相打趣、互相指点着玩,就像工作中的愉快合作似的,真得很轻松开心。那个时候,感觉两个人之间似乎根本就不存在什么问题。尤其是我不小心摔了跤,他紧张地边冲过来边大声问,没事吧?我突然很想哭,有委屈有感动,觉得自己做些忍让,做些牺牲,还是值得的。 要重新开始,首先就要重新建立一种愉快的关系,而共同去完成一件事情是建立这种关系的最好方式。因为在这种方式中,一切的改变都是自然而然,潜移默化得不着痕迹。 当然,问题还是存在的。我们连着滑了两场雪之后,最后的那个周日晚上,我还沉浸在玩闹的开心中,眉飞色舞地说着雪场上看到的趣闻,起先老公也是兴致勃勃地听着笑着,忘形时也会像以前一样捏捏我的鼻子……但是很突然地,就好像是想到了什么,脸色就变得有点郁郁的,我看在眼里,当然知道他想到了什么。于是我很不经意似的说,下周不滑了,太累了,我们好好休息一下吧。他听了像得到什么大赦一样,开心地又忍不住捏了一下我的鼻子,只是这一次,我觉得鼻子真得很酸很酸。 然后,再一个的周末,老公说想到学校自习,因为在家看不进去书。我想都没想就同意了,还给他准备了盒饭,并且特意盛了很多菜,足够两个人吃的份量。其实我这么做想法很自私,就是希望他在和她吃饭的时候,能想到这饭菜是老婆辛苦做的。 那天晚上他回来的时候,脸色很难看。我偷偷地猜,可能是吵架了,也许那个她因为前几个周被冷落而有怨言吧。我也没有问什么,只是告诉他自己准备申请学校了。因为申请得有些晚了,已经过了有些学校的Deadline了,我在填了约克大学之后,还报了外地的一些学校。老公当时没说什么,只是说卡尔加里就不要去了,那边太冷。我笑了笑说,我只关心能不能申请到我喜欢的专业,地方倒是次要的。于是,他就没有再坚持。这种反应是预料中的,他当然不会挽留我一定要在多伦多。但是我希望他明白,我也有自己独立的一面,会自食其力,不会成为他的包袱。这样,便于他好好地做出感情上的选择,我不想他是因为道义和责任而留在我身边,我觉得那样的在一起还不如分开。说到底,我也有我的自尊。 接下来,我们谈得更多的是英语的学习和专业问题,我们是同专业的,话题自然不少。我和他探讨问题,对他做作业时时会有启发,因为我一直也没间断学习。他慢慢地开始喜欢和我讨论,还开心地称之为team work。然后,从专业问题开始转到其他相关专业,再到人文,甚至到情感问题。但是这种讨论是很客观的那种,对彼此都不会有什么压力,所以谈话很愉快。 其实,夫妻间的这种“中性”交流是很有必要的。所以有些心理学者认为,很多夫妻之间出现感情问题,应该归罪的是交流内容的匮乏,具体地说就是双方的思想和见识达不到同层次。这一点在做妻子的身上或许更明显些,有些女性一旦结了婚,就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家庭上,对社会缺乏关心,头脑变得狭隘,导致丈夫的精神交流需求得不到满足。对于出了国的人这个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有时更严重,因为在国外生活的压力更大,所以很多人更容易“埋头苦干而不问天下事”。 有一次,我们聊着聊着,老公突然问我,如果有一天我做了对不起你的事,你会怎么样?他问得小心翼翼,看来是想探探我的虚实。我想了想说,我会原谅你一次,但是只有一次。他似乎有点意外,又问,为什么?你不是个完美主义者吗?我笑了,拍拍他的头说,傻瓜,因为我爱你呀。 他不说话了,低着头,我知道他心里不好受,就故意岔开了话题。晚上睡觉的时候,他伸过骼膊来抱住了我,这是我和他相聚以来他给我的第一个爱恋的拥抱,我能感觉得到。其实我很想大哭一场,但是那样他会有所觉察,我只能轻松地回抱他一下,若无其事很开心的样子。 这期间,他有时还会很晚回家,周末也会出去看书,不过回来的时候有时开心,有时闷闷不乐。我知道他们的感情不是很稳定,对方似乎是个不那么成熟的女孩。但是不知从那一天开始,他不再躲在卫生间偷偷打电话了,也就是说除了见面,他们没再有交流。而我呢,不管他回来的时候是怎么样的情绪,反正我会尽量找一些轻松的话题来说,最后总能让他开心起来。 于是,他变得越来越喜欢呆在家里,但是,当然他们还没有了断。后来,我收到了约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我对他说,剩下的几个月我要打打工了,你会给我什么奖励呢?他想了想说,周末多带你出去玩玩。我当时差点脱口而出,亲爱的,这正是我想要的。 所以,去年的夏天,我过的还是很充实的。平时好好干活,周末好好放松,虽然心里还会隐隐作痛,因为并不是每个周末老公都属于我。但是,毕竟他出去的时候越来越少了。 开学后,认识的人更多了,觉得世界更宽广了,人也变得更有自信了。有一天早晨临出门的时候,老公突然趴在我耳边说,老婆,你好像越来越年轻了。我听了别提有多开心了。 晚上回家也经常耍赖让老公辅导功课,叫他师哥,他看上去也蛮喜欢听的。然后两个人就经常回忆起以前的大学时光,回忆起以前的曲曲折折、恩恩爱爱,我会说,现在我们终于在一起啦,真不容易呀。他会默默地点头。 元旦那天,老公很庄重地说有事和我商量,我心里就有点七上八下起来。不料,他却只是说自己不想要手机了,要把号码Cancel了,但是要给我买个手机。这样我就可以随时随地找到你啦,他调皮地说,你逃不出我的手心了。 知道我当时的想法吗?我真想对着他大喊一句,你终于回到我的手心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