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露得: 我家有棵"公民树"―考公民小记

(2004-03-29 09:08:33) 下一个
我家有棵"公民树" ――考公民小记 露得 虽然我和先生都喜欢周游世界,但还是把家安在了他可爱的故乡西雅图."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打算跟洋夫长居美国,就做个真真确确的美国公民吧,好享受公民的权利和尽公民的义务.来美近四年后,我终于决定了要申请做美国公民.美国先生当然举双手赞成. 从寄出申请到接到移民局的面试通知,整整过了一年。 面试时间是上午八点。这天,我起了个大早,赶到移民局时才七点半。我揉著惺松的双眼,有点惋惜那可以多睡的三十分钟。西雅图的交通一天比一天糟,不想今早一路畅通,比预算少花了半小时。 我走进等侯厅, 早已有五、六个人坐在那里,和我一样,等待著我们一生中历史性的一刻。装饰简单的大厅里,讲台旁的一面星条旗吸引了我的目光。做工精细的旗子镶着金边流苏,成了整个大厅的光彩所在。谁说美国国旗只有红白蓝三色?若是移民官考我旗子的颜色,我就开个玩笑,答他"Red, white, blue, and gold"。想到这里,我自己笑了起来,睡意消散了许多。 八点整,移民官们开始叫名。我左等右等,听不到我的名字。看到旁边的台湾女孩都被叫走了,要知道她的面试通知上的时间是八点半,我有点着急了。要等到几时呢?我开始胡思乱想起来,突然听到了我的名字,我起身跟着一位移民官进了他的办公室。 这位身材矮小的中年移民官,虽然穿著随便,却是满脸严峻,一副考官模样。他自我介绍后示意我坐下。在他的面前摊开着我的档案,无疑地,我与美国的所有关联都被浓缩在案。他先是翻到我的结婚证书那页看了看,又翻到公民申请书,开始问:从申请到现在有什麽变化没有?比如,是否被逮捕过?有否酒?开车?......他照本宣科地按著申请书上的问题一一发问,不时地抬腕看表。我一边回答,一边暗叫倒霉:没有遇上慈眉善目的考官也就罢了,偏偏他还这麽不耐烦的模样。 心中的不悦当然不敢表露出来,只盼这场磨难快快结束。想想自己还打算开国旗的玩笑呢,真是太天真了!只听考官在问:你准备好了考试吗?我吸了口气,答是。他立刻转向电脑,显然是要从电脑中提取入籍试题。他目不转盯地看著荧光屏连连发问:美国国旗上的星是什麽颜色?参议员每任任期多久?第一个美国殖民地人庆祝的节日是什麽?参议院为何有一百名参议员?谁有权利宣布战争?我迅速简洁地应答每一问。尤其是最后一问,他的话音刚落,我就毫不迟疑地接上:国会。他不由地回头望了我一眼,微微一笑,说声“Very good”,又把头扭向电脑,似乎在继续选题。 我心中得意起来,这五问简直是piece of cake!据说通常会有十问,这前五问恐怕只是"开胃小菜"、那后五问才是"大餐"。我可是有备无患而来的。最拿手的是数那最初十三州的州名,倒也不是我记忆力特佳,因为去过其中半数以上,所以记起来不怎麽费功夫;很希望被问到早期移民是乘坐哪一艘船来美国的,我岂止知道"五月花号",还曾经特意去到它当年停靠的麻州普里茅斯港、登上"五月花第二号";...... 考官却不再发问,推过一页纸,叫我念上面写著的一句英文。念完之后,他要我听写一句英文"My mother likes to get flowers"。我一边写一边调皮地反问一句"How do you know",他笑了起来,显得和蔼了许多。接著又看了看表,有些不好意思似地说他今早迟到了。 原来如此!难怪他频频看表,并非是要为难我。 正想着,只见他又推过一纸,说:祝贺你通过了入籍考试。 我有点不敢相信,看著面前的那页纸,的确,上面记录著日期、移民官号码、以及通过了英语、历史和政体考试。 移民官从打印机上拿下一张纸递给我:如果你没有改名的话,请签字。 我猛然间想起一件事,屏住了呼吸问道:我现在可以改名吗? 不可以在这里改,你得到法庭去改。 我是说,换上夫姓? 噢,可以可以,我以为你说是改名字。在美国妇女结婚后改用夫姓是很通常的事情,我马上就给你改。说着他就重新打印那页文件。 事情竟这麽简单,我高兴得要跳起来,想象着先生会如何地惊喜。其实这并非一时的冲动,一年前申请入籍时就想到改姓。既做了美国人媳妇,就入乡随俗,免得人家看我们夫妻两姓还以为是同居而已。 签上新姓名后,我由衷地说:希望没给你添麻烦。 不麻烦,不麻烦,移民官接着又解释了一番在美国妻随夫姓的道理。我心中暗笑,他不再看表,也不着急时间了。我倒看了看表,面试才过了二十分钟。 他又说:今天下午三点半有宣誓仪式。 我听了一愣,没料到这麽快就有宣誓。 还是一天内办完了省时,免得又跑一趟。他说,倒象是给我出主意。我答应了。此时的他,与起初判若两人,似乎成了我的朋友。最后他还笑着道一声:"Enjoy your day!" 谢过他之后,我走出移民局大门。外面一片阳光灿烂。 回到家里,告诉先生,从今日起你的太太跟你同心又同姓了.他果然又惊又喜,还连忙打电话给老爸老妈.不想公婆大人也激动万分,非常悦纳我这个摇身一变"名副其实"了的"美国"儿媳,要送我一棵树以示庆贺. 如今在我家的院子里,那棵花美果甜的樱桃树就是我的"公民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