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雨: 今晚有约(海外亲子二则)

(2004-03-16 11:56:52) 下一个
今晚有约 ----枫雨 今晚和儿子有约。他已经等这周五的到来好久了!儿子大了,做起事来也有板有眼的。先是送了一个电子邮件邀请我,问我是否在忙碌的时间下考虑参加他的校外活动, 并给我三个选择:A.参加。B.不参加。C.不能全参加(迟到或早退)。 当时我想让你妈陪你去就行了, 没有这么重要,非要我去不可吧! 准备按照惯例办理。但他每天一封信,或者一个字条请柬,我终于在他不停的要求下答应了。 看他兴奋地脸红扑扑的, 心说真是个孩子! 今天在公司整理资料的时候, 看见儿子一岁的相片在抽屉内, 顺手拿起,久久不愿放下, 望着那张稚嫩的小脸,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抬头看到桌案上相框里那个英俊的小伙子,鼻子忽然有点酸,眼角也有点发涩。 好孩子长大啦! 当时若不是你妈不故生命危险生了你,也没有今天你带给我的快乐和温暖。一晃十五年了,你出生时那一幕,想起来仍然惊心动魄! 还清楚记得医生说的话:可能你难产死于母腹, 母亲可能大出血,也会极其危险。签下同意书时我和你妈都哭了。这世界就好像只剩下我们两个。 你提前三个月出生了,并没有像正常孩子一样“呱呱坠地”--没有哭声。你很小,只有半个前臂长, 你的脚和手都紧紧并拢着,手指都象青蛙一样连在一起。你紧闭着眼睛和嘴巴,没有人知道你当时是否还活着。我紧张地看着医生,医生神色肃然,不说话。我的泪在眼眶里转,但我忍着。在床上的你妈不顾她虚弱的身体,含泪问医生孩子怎样? 医生没有听见,他正全神贯注地盯着你。最后,医生把你还没长全的脚提起, 你整个身子就给巅倒地托起,像个小老鼠。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我觉得时间已经凝固了,是如此漫长,犹如过了一个世纪。五分钟过去了,没有动静。医生抬头看了我一眼, 我的泪也冰冷地流下。正当医生要向我走来时,突然护士叫了一声:他动了! 他动了!医生立刻转回身,朝你屁股打了几下, 你哭了, 我的泪“刷”地流下,象开了闸的水库止不住地流!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你的声音是那么微弱,可在我听来却是世界上最美妙的歌声,是缪斯神奏出的仙乐。那么清脆,那么悦耳,声声都拨动着我的心弦!啊!那一刻,我经受了一种爱情,无法阻挡,象洪水一般劈头盖脸地将我淹没。那是怎样的一种爱啊!我可以失去世界上的一切,只要你,只要你健康快乐! 就这样,你在美国的情人节出生了,一个我一生不会忘记的, 一辈子的情人! 还记得吗? 你是待在一般婴儿病房而不是加护病房。我问医生是不是我们的保险不保?医生只说他没事一切都是奇迹,让他留在一般婴儿房吧。若不放心, 就常在窗外看着。就这样我再也没有离开过那扇窗子,除了上厕所。你的一举一动我都不想错过,生怕错过了就会悔恨终生。所以,你的一切都永远留在我心里,叩打着我的每一根神经,你的每一次抖动,每一次啼哭,都揪着我的心,我都怨护士为什么还不快来看你,看你是否要吃还是要换尿布还是有什么不舒服? 在医院躺了两个月后,你终于可以回家了! 从小你就比一般孩子难养: 每次让你吃奶都要两个小时。由于你的胃没有长好,吃一点,你就吐,不知你在我肩上吐过多少次奶。再一点点喂, 再轻轻地拍你,直到让你慢慢地倒下睡觉。我的学位就是在这段时间完成的, 也在没毕业时就有了份工作。日子是很艰难,但我们从没有觉得难过。你的出生是一个奇迹,因为你的加入,给我们的家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因此我们感谢上苍。你让我们品尝了为人父母的辛苦与欢乐,你让我们成熟,也从此体会了“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你妈说她欠你一辈子,都是她身体不好才让你受难。所以你不要责怪妈妈总是寸步不离的守着你吧! 好孩子你终于长大了! 做父亲的也要对你说,当我空虚的时候,是你填满我;当我软弱的时候,是你安慰我;当我犹豫的时候,是你鼓励我。但我给了你什么呢? 我想你不会在意多一套游戏软件或多一点零花钱去看场电影吧! 我知道你要的是什么! 是要多一点我们的同在, 是要多一点我们的交流, 是要重温父子的亲情,和那一个你也可以讲给你孩子们听的故事。这些,恰恰是非常重要,而作为父亲的我忽略了的。 好孩子!谢谢你再一次的提醒了我。今晚,我一定不会失约。 2004.1.1 快餐店的风景 -----枫雨 一家子逛商店,妈妈总是还兴致勃勃的时候,孩子和当爹的就累了,经常是妈妈继续逛,而爸爸和孩子到哪里坐着躲清闲。所以我喜欢自己一个人商店,省心。而逛W-Mart还有一个好处:逛累了饿了,就到店内的麦当劳去歇歇脚,填填肚子。 吃饭的人不多,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这里零散的几个吃饭客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一面嚼着薯条,一面东张西望找风景。进来一对父女。父亲四十岁左右,女孩也就三四岁样子。爸爸抱着孩子,象抱着个大娃娃;孩子抱着一个大大的巴比娃娃,和她差不多高。这么大还让爸爸抱着,想必这女孩倍受娇惯。爸爸把孩子轻轻地放在角落里的一张椅子上,把头低下来,似乎是在问孩子要吃什么。然后就去买来一大盘吃的。端回来后,爸爸把东西全放在孩子面前,然后把身子向前倾着,把自己的头降低到坐在椅子上孩子的高度,看着孩子吃,眼神是那样专注。他是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子,这样一个姿势对他来说一定不舒服,可他至始至终就保持着这个姿势。我只能看到他的侧影。他向前探着上半身,手放在膝盖上,就那么凝望着小女孩,轻声和她说着话, 似乎生怕错掉了一个微小的细节,生怕她突然从眼前消失。孩子不太安静,吃几口,就站到了椅子上,爸爸没有喝斥她,只是又把孩子抱下来,把她放好;一会孩子又爬起来,他又把她放好,如此多次,他是那么耐心,而且,他的身子始终是那么倾斜着,眼睛没有离开过孩子一下。我看得好感动,心想这真是一个好父亲。大概妈妈还在店里给大家购物,孩子饿了,做父亲的于是带孩子来吃点东西。不过我从来没见过哪个父亲能对孩子这样耐心,那神态,那眼神,简直就象是对心爱的恋人。 过了一会儿,走来一位打扮入时的女人。径直走向这父女俩。妈妈来了,我想。奇怪她怎么只提着一个小包,看来并没有买到什么可心的东西?她走到他们的桌前,并没有坐下,而是对孩子招招手,孩子顺从地跳下椅子,抱起身边的巴比娃娃,和她走了。那父亲仍然坐在座位上没动,目光却仍跟随着孩子。这时,他直起了身子,我听到他的声音了:“依依,下周日爸爸再来和你玩!”小女孩扭过脸来,笑了,那样子象朵绽开的小花:“爸爸再见!” 8/17/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