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育子:女儿让我编儿歌

(2004-03-16 10:18:19) 下一个
女儿让我编儿歌 Chen Qi (一) 女儿十个月大时,我和她一起来了美国。一晃已经在家陪她两三年了。 女儿从小习惯睡觉前听我哼歌,可是那些从前的儿歌,我只记得调调,词是早忘得七七八八。没法子,顺口编呗。那天,老公给女儿买了本书,上面有按键可以唱出歌来,可惜词太快记不住。想起女儿最喜欢Kitty猫,就自己添了几句: Kittycat,kittycat, Why did you cry? Come here and sit down. Let's eat a pie. Kittycat,kittycat, Don't be so sad. Give me the hand, You are my best friend. 我的记性一般,就这几句也得写在纸上,不然一准忘了,正写着时,抬头看见宝贝女儿也正似模似样地在我旁边一笔一划地写着我不认得的字。问她那什么,她极不耐烦的“嗯...”一声,大概嫌我打断了她的灵感,也好,一会儿她唱她的,我唱我的。 (二) 电视里正在播女儿最钟意的动画片《Ragrats》,中间插了段广告是几个黑小子在Rock&Roll,女儿也起劲地跟着扭了扭腰,我立刻想给女儿来几句中文Rap。反正和说话差不多,都是现成的: 你这个小魔鬼呀,实在太可怕, 一刻不让我得闲,头变两个大。 画完乌龟不满足,还要来画虾, 桌子涂得脏兮兮,只能肚里骂。 三天两头找麻烦,真是不听话, 唱歌跳舞背唐诗,样样要陪她, 干么嘟起小嘴巴,原来骗妈妈。 终于等她睡着啦,让我亲一下。 当我把这几句唱给女儿听时,没想到她居然说:“No,No,不是这样的,我教你......”,居然嫌我编的调调不好玩,听她连唱带比划,舞姿肯定是很好看的,可那她嘴里叽哩哇啦,实在听不明白,让她再来一遍,她点点头,不过示意我应该先拍拍手,然后说“Good job”。想想还是她对,照做。 (三) 附近的公园举办苏格兰的节日游园会。很难道一下子看见那么多人,尤其是各种年龄的孩子很多。他们穿着各自苏格兰的方格裙等民族服饰,正在参加踢踏舞和管乐队比赛。轻快的节奏和自由的舞步让女儿自觉拍了无数次的巴掌。此时此刻,我觉得真的很幸福。 天上云儿地上花, 囡囡是妈妈乖娃娃。 树上鸟儿水中鸭, 囡囡美丽又听话。 青青湖水暖暖的家 妈妈爱把囡囡夸。 快乐的歌声心中话, 妈妈陪囡囡快长大。 回家后,我把这几句随手写在一张卡片上,女儿看见了问我在做什么,我说给她写歌呀,然后看着卡片念给她听,念完了,倒记得了,卡片就往字纸篓里一丢,女儿有点急了,赶紧从字纸篓里把卡片找出来,郑重对我说:“这是写给宝宝的。”唉,总算没白忙。 (四) 最近宝贝女儿特别好动,而且专门和我对着来,叫她这样偏要那样。自己只好安慰自己,她现在是“trouble two"的时候。那天她又在沙发上蹦了,我正犹豫要不要叫她停下来,意外已经发生。她一个不稳跌到地毯上,她先愣了一下,看见我立刻跑过来,让我看她的手,有点淤青,痛是一定的,还好没受伤,也没哭。为了转移她的注意力,我给她唱了个歌: My little monkey Jumping on the bed. Gave me a smile, And bounced so high. Suddenly she fell down, At once cry. Mam make a face, You are brave guy. 女儿听完自觉地拍拍手给以鼓励,没注意牵动了伤处眼睛就红了,做妈妈的心立马也牵痛起来,我抱起心肝宝贝暗暗叹口气,自己注定这辈子再也逃不开那只小手了。 (五) 我们住在新泽西中部,离纽约JFK机场不算太远,每天有无数的飞机在头顶划过。有的有时飞机大得几乎可以看见尾巴上的标志,更不用说那巨的轰鸣声。女儿一听见有飞机声,就会扑到我怀里,为了让她习惯这些,我会和她一起打着拍子唱: That's a big plane, He is a good friend。 He can fly so high, Take us to anywhere. He makes lots noices. Just want say hello, You should be polite, Watching him go. 每次唱完,女儿都会搂着我的脖子,靠着我,有时还会主动亲我一下,我却忍不住会感到一点点惆怅,再过一阵,她不怕飞机了,就不用唱了,到那我时,又该想个什么办法,还能让她能主动来抱着我,亲亲我呢? (六) 女儿最喜欢吃西瓜,只要超级市场有整个的,我们一定买,买回来也一定先切好,搁在冰箱里,一般吃了晚饭才拿出来让她过过瘾。那天,又买了西瓜,本来女儿一直求我让她看电视,一听说有西瓜,就把电视的事给忘了,自己很自觉地在桌子上做好。我看着她一本正经的样子,心里好乐。就笑话她: 小宝宝,象朵花, 成天嘻嘻又哈哈。 妈妈给片大西瓜, 小嘴张得圆又大。 问她西瓜哪里来, 指指冰箱就是她。 宝贝女儿小的时候,做妈妈的胡乱解释一点不担心,现在好像开始有点麻烦了呢。晚上我给她讲故事,“一只小鹿在外面玩,看见一个山洞,小鹿很好奇,就想进去.....”.这时宝贝女儿居然捂住了我的嘴巴,小声说:“山洞里有蛇,不能进去......” (七) 新泽西被称为美国的Garden state,树很多,还都是天然的,草地有些收拾得很好,有些却显得很乱,不过,宝贝女儿对这个没概念,最喜欢我牵着她的小手去树丛草地玩,也不管脏不脏,拣根树枝就在地上乱画,我却喜欢让她往天上瞧,飞机呀,小鸟呀,白云呀什么的。 Come on, come on, baby, quickly go to see, Such a pretty birdy, Singing on the tree. Would you please do it, just like him, I can give you a shoot, remember this scene. 可惜,女儿不是每次都给我面子,倒越来越不给面子。现在她会自己去和树儿打叫道了,拿着手里的弯树枝,对着树儿磨蹭几下,一边还说,“我来给你修一修......"我问她为什么要修树啊,她一本正经说树会被虫子(吃)坏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