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悅林:从上海“新天地”到柏林赫克市场(德國遊記之三)

(2004-03-15 15:02:35) 下一个
从上海“新天地”到柏林赫克市场 (德國遊記之三) 悅林 到了柏林,才发现如今上海 “新天地”的形成,或许有着德国人在中国的影响力。赫克市场(Hackesche Hofe)为庭院式建筑群,集名牌店铺、餐厅、咖啡厅、影剧院、画廊、书店、手工作坊、住宅为一体,庭院深深,幽静典雅,红砖白墙之间镶嵌着各色马赛克。院子里散落着咖啡桌,黄昏时分,有点阴凉,咖啡飘香,每个院落的结构和形态都不一样。 若是先来过这里,我去年在上海既摩登又古典的“新天地” 观光就不会那么惊讶了。柏林赫克市场最早建于1905-1907年间,1994-1996年又加以改建和整修,把一个一百多年老的街区改造得如此雅致、迷人,成了柏林一大景点。於是我得出结论:改造老城,一定要找德国人!但是荒凉的诸如西部大开发之类的,得找美国人帮忙。你看,国际大都会洛杉矶在八十年前还是沙漠呢,如今大洛杉矶地区及周边几个郡都在迅速向东推进,鲸吞着摩哈维(Mojave) 沙漠,一个个崭新的社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大赌城拉斯维加斯更是大沙漠中造出的人间天堂! 时值初秋,德國人好像比我怕冷﹐我只在短袖T恤外加一件薄薄的皮夾克﹐看看週圍的德國人已穿上很厚的冬衣,圍巾﹑甚至手套全副武装。我的體內也許還儲存著洛杉磯的太陽能吧﹖ 黑色是柏林街頭的流行色,德國人喜歡穿過膝大衣﹐是因為要徒步行走吗﹖在洛杉磯因為要開車﹐上下車不方便,長大衣就很難流行。我倒是羨慕德國人有那麼多機會可以走路﹐學生們成群結隊在街上走﹐好像是剛放學﹔上班族走在街上趕巴士 ﹐趕地鐵。下了班就逛街、逛商店﹐8點鐘打烊後還可以作WINDOW SHOPPING﹐大气、現代的櫥窗里亮著各種名牌﹐明碼標價。因为要在街上走很多路,所以延伸出许多街头艺术和橱窗艺术。 在一條條美麗櫥窗装点的街上漫步﹐感受著柏林秋的氣息﹐柏林人的苗條身材就是在這秋涼中走出來的吧﹖这几天我远离手机、远离办公室、远离家庭,除了准时赶火车、飞机外,几乎都是随心所欲地走走停停、上上下下,享受着难得的自由和惬意,踩着石头路面的格蹬格蹬声空灵地回响着。 深夜,行走在陌生的柏林街头,第一次有点怕。后来因为进进出出多了,都在走着,公车站头不时有单身女子在等车,也就坦然了。电话中问过朋友杨,她说没事的,西柏林很安全,去东德那边倒要注意一点。杨又强调了一遍,柏林没事的。 记得去年在法国和比利时旅游时,导游一再叮咛,不要单独行动,一定要结伴而行,而且要特别注意钱包,常有旅游团被抢。我妹妹当年去中国南方一大城市,一下飞机就被当众抢走几万块准备进货的款,我在电话里听到都快要晕过去了。2003年10月我在北京还是不敢晚间单独出门,去西单购物还约上好几个朋友同行。我在言语不通的异国首都行走在闹市街区,感觉还是很异样,不怎么踏实。我在街头拍照时还不敢用刚买的数码相机,总是拿备用的奥林帕斯傻瓜机请人帮我按几张,心想即使被路人乘机抢走也不至於太心疼。后来在回来的飞机上想想自己是小心眼了点,柏林其实还真的挺安全的。 住在柏林市中心,从酒店到车站,从会展中心到出租车站都要走很多路。在洛杉矶,我坚持每天健走30-45分钟,都已好几年了,本来担心出差会耽误我的锻炼,如今我在柏林街头行走自如,既可以逛街又可以健身,真是两不耽误呐! 今秋出差较多,女儿陪我在洛杉矶买了一双健行球鞋。穿着这双球鞋,我爬过云南高山,又走进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清露堂、萧碧轩。今天走在柏林大街上,觉得球鞋上好像还沾有一点云南红土的痕迹,那天在密勒果园的水池边刷洗球鞋时就知道女儿会心疼这双鞋,果真她在电话中一听说我上山了,第一个反映就是,是不是把球鞋弄脏了?柏林有些地方很旧,但是不破也不脏,德国人都穿皮鞋,总是亮亮的。从老人到小孩,无一例外,而且皮鞋的质地都特别好。我在柏林不担心球鞋弄脏,却时有不协调的尴尬:懵懵懂懂之间逛进柏林最大、最豪华的百货公司卡德维大楼,我以为走进一个现代艺术画廊了呢,巨幅招贴画极为夸张,色彩异常艳丽,我穿着一双健行球鞋,很有点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滑稽相。德国女人还是裙子、皮鞋的着装,典雅又素朴。在洛杉矶的周末街头尽是短裤、T恤衫、拖鞋的扮相,哪里比得上欧洲人的优雅? 从上海“新天地” ,到柏林赫克市场,回转洛杉矶街头,三个不同的场景,在我心头,象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叠映着。 (写于2003年12月, 修改于2004年3月14日,美国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