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则安: 赴老公公司晚宴

(2004-02-24 11:40:55) 下一个
赴老公公司晚宴 凤凰城 则安 2002年岁末我有幸应邀参加了先生所在公司举办的庆圣诞晚宴。宴会地点设在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加利福尼亚俱乐部。 这里是当地人周末假期常来宵夜聚会的地方。 先生就职的法律咨询公司在美国同行业中有一定的名气, 公司的两位主创人文森博士和蒂米曲斯博士在该行业中更是大名鼎鼎,因此能够认识他们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我在美国生活了这几年,参加同学朋友间的聚会是常事, 与美国人之间的交往也不少,可是被邀请参加这样正式的宴会还是第一次。 临行前, 为了我穿什么样的衣服我和先生还颇费了一番脑子。 挑来挑去, 最后先生终于帮我选中了那件深紫色, 镂金边的短袖旗袍。 旗袍是我们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 最能体现我们的特色, 穿上它一定不会给中国人丢面子。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 我和先生驱车来到了俱乐部。 一走进大厅, 我立刻就被一种祥和而温馨的节日气氛所感染。大厅里的 灯光幽柔而不昏暗,空中回荡着的优美舒缓的圣诞乐曲仿佛把人带进了银光素裹的北极; 厅的两侧各耸立着一棵约三米多高的圣诞树,树身上霓虹灯闪烁, 时隐时现; 树杈上挂满了形状各异,玲珑别致的小装饰品, 树下摆放的是各种各样包装精美的圣诞礼物, 身穿节日盛装的服务员手托香槟酒盘非常有礼貌地向客人让着酒点。 我和先生被领进公司租定的宴会厅。已经有几位客人先到了, 大家相互做自我介绍, 服务员也马上送来了香槟酒和点心。 尽管我平常滴酒不沾, 但是到了这种场合, 怎么也得做做样子。 这是一间长方形的餐厅,厅的四周墙壁上悬挂着各色风景画,厅中央的椭圆型餐桌长约十五米, 宽约三米, 大约能容纳三四十人就坐, 桌子正中摆放着数盆枝绿叶红的盆栽植物; 每张座位前已摆好了三种不同型号的酒杯, 三个大小不一的盘子,及三套大小各异的刀叉小勺。先生悄悄地对我说:“ 待所有的酒杯, 盘子和刀叉勺都用过一遍, 宴会也就结束了。”事实的确如此。 作为一种文化, 美国人请客吃饭的风俗和我们中国人大有不同。 在正式场合, 美国人喝酒用餐很讲究, 喝不同的酒要用不同型号的酒杯;客人到时, 大家彼此之间互致问候,先站着喝香槟酒聊天; 就坐后用餐时上菜的程序也有一定之规。 一般来说,第一道上的是汤, 待汤碗撤下之后 上色拉,然后是主菜, 最后是甜点。 总之, 菜是吃完一道再上下一道,不存在剩余和浪费的情况,而且席间每个人只需照顾自己面前的盘子,根本无须给别人劝酒让菜,也省去了许多尴尬 。 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热情好客,请客吃饭总是要摆满一桌子的酒菜,怕客人吃不饱喝不足, 席间总是能听到主人 善意的劝让,直到客人连连告饶才算罢休, 而且饭后要有剩余方能显示出主人的热情和诚意。 客人们陆续到来, 先生将我一一介绍给大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CEO)史缔文思.皮特司恩先生年轻有为,一表人才, 他的太太是幼儿园教师, 谈起教育, 我们像是有不少共同话题。这时候, 我看到一位面目慈祥, 年近花甲的先生向我们这边走来, 心里一动:“莫非他是闻名已久的文森博士?” 先生的介绍证实了我的猜测。 文森博士对 我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并询问了我们的旅途和孩子们的安置情况。他讲起话来亲切随和, 俨然是在与一位久违的老朋友交谈, 丝毫让人感觉不到他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事业家。 文森博士在问候过每一位客人之后便招呼大家就近入座,似乎也没有什么主座, 次座之分。大家坐定之后,服务员便开始倒酒上汤, 晚宴算是正式开始了。 而此时我却意识到公司还有一位重要人物----蒂米曲斯博士----没有到场。今年夏天我来洛杉矶度假时曾经与这位女老板见过面,虽然我们仅有几句简短的交谈, 但是她留给我的印象却非常深刻。 临来之前听先生说她会出席今天的晚宴, 但是为何到现在还没来呢? 正在纳闷, 忽然门外 传来一阵爽朗的谈笑声, 紧接着, 风韵靓丽的蒂米曲斯博士出现在大家面前, 同来的还有一位男士, 后来得知是她的男朋友。 不知是谁说了一句什么, 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猜想大概说她姗跚来迟是因为要向大家展示漂亮的晚礼服。 蒂米曲斯博士身高约一米七五, 金发碧眼, 窈窕丰满,极具西方女性的魅力, 初次见面时, 我曾经情不自禁地将她与美国某电影明星相比。她善于谈笑,并且谈笑之中 常常流露出一个成功职业女性的自信和智慧。一般来说, 事业上成功的女性往往都有着与众不同的个人生活经历,曾听先生说过蒂米曲斯博士有几个孩子, 但却从来没有结过婚, 单从外表来看, 很难猜出她的实际年龄。我现在正在读由她主编的一本书 ---“给别人留下你最好的印象(Put Your Best Foot Forward)”, 该书引经据典,精辟地论述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要性和艺术性。我期待着把书看完之后能有机会与她交换一下意见。想再次和她见面也是我来参加晚宴的目的之一。 恰巧, 留出的两个座位就在我的旁边, 蒂米曲斯博士显然是还记得我, 满面笑容向我走来, 我们相互问候。 晚宴按照正规的程序进行着, 大家边吃边与身边的客人聊天, 气氛非常融洽。 主餐也是一人一盘, 盘内有两块烤鸡胸脯肉, 几片奶酪拌土豆片, 几根炒云豆, 一块蔬菜糕, 外加一小块面包。 服务员恰到好处地给客人换酒, 加酒。 席间文森博士,蒂米曲斯博士以及皮特司恩先生分别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为了感谢大家一年来的努力工作,公司发给每人一小包糖 (后来发现糖里夹着一个$200美元的小红包, 我这才知道美国人也有送红包的习惯), 并祝愿大家圣诞节, 新年快乐。甜点上过之后晚宴接近尾声。 大家开始纷纷离开自己的座位向其他的客人祝福,并一起拍照, 我们也最后向各位告别, 离开了俱乐部。 回家的路上先生问我感受如何,我的回答是“开了眼界, 很受启示。”回想一下整个过程, 最深的感受有两点: 第一, 美国人的上层和下属之间没有明显的等级界限, 虽然在工作中上级对下级有分配任务的权利, 但是大家在“人”的概念上是平等的, 生活中大家可以相互打趣逗乐, 似乎没有什么语言上的忌讳。 第二, 美国人请客吃饭十分文明节俭。以前从报纸杂志上曾经看到过对这方面的评论, 如今是眼见为实。每个客人都将自己盘子里的饭吃得干干净净, 没有丝毫的浪费。或许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