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京 人: 网 上 看 打 架

(2004-02-12 21:15:13) 下一个
网 上 看 打 架 ·京 人·     我 上 网 的 时 候 自 己 很 少 下 场 子 打 架 , 不 是 因 为 别 的 , 主 要 是 一 打 起 来 , 时 间 搭 不 起 。 老 早 老 早 和 别 人 “ 讨 论 ” 过 , 一 打 开 , 他 的 帖 子 出 来 了 , 回 一 个 , 再 打 开 , 他 的 又 出 来 了 。 没 完 没 了 。 不 过 一 想 , 他 也 一 定 觉 得 我 没 完 没 了 。 我 后 来 打 架 的 时 候 , 凡 是 我 起 的 头 , 最 后 一 个 帖 子 一 定 让 给 对 方 , 到 一 定 程 度 , 哪 怕 再 想 回 也 不 回 了 。 再 后 来 我 根 本 就 不 打 了 。     不 过 呢 , 我 挺 爱 看 打 架 的 。 如 果 把 我 上 网 最 爱 看 的 帖 子 按 种 类 排 一 下 , 是 : 1 ) 打 架 , 各 种 话 题 引 起 的 打 架 ; 2 ) 历 史 题 材 、 往 事 回 忆 ; 3 ) 少 数 我 喜 欢 的 写 手 写 的 小 说 、 散 文 、 评 论 、 短 文 ; 4 ) 各 种 话 题 下 的 聊 天 。 我 最 不 喜 欢 的 是 长 篇 政 论 文 章 。 色 情 “ 文 学 ” 刚 开 始 的 时 候 看 了 一 些 , 但 那 东 西 少 有 新 意 , 和 毛 片 一 样 , 新 鲜 感 一 过 就 彻 底 没 意 思 了 。     我 爱 看 打 架 , 但 不 爱 看 骂 人 。 我 们 北 京 人 说 话 带 脏 字 是 有 的 , 但 指 着 对 方 破 口 大 骂 让 人 看 不 起 。 尤 其 是 不 能 带 老 家 儿 。 一 定 一 定 不 能 带 老 家 儿 。 在 网 上 骂 人 就 更 没 本 事 了 。 原 来 我 想 , 在 网 上 骂 人 等 于 打 太 平 拳 , 因 为 在 北 京 街 上 , 如 果 你 骂 人 父 母 , 一 个 嘴 巴 就 能 抽 上 来 。 我 最 后 一 次 在 北 京 大 街 上 打 架 是 2 5 岁 的 时 候 , 一 对 二 , 就 是 因 为 别 人 骂 我 。 但 在 网 上 , 骂 人 没 有 这 种 后 果 。 那 些 在 网 上 屡 屡 破 口 大 骂 的 , 没 准 是 一 个 带 着 瓶 子 底 眼 镜 、 孱 弱 的 小 白 脸 。     后 来 我 想 , 其 实 在 网 上 骂 人 连 打 太 平 拳 都 不 如 。 在 现 实 生 活 中 打 太 平 拳 , 挨 打 的 人 不 还 手 是 因 为 没 有 还 手 之 力 。 在 网 上 骂 人 , 挨 骂 的 人 不 还 嘴 是 因 为 不 屑 于 骂 人 。 攻 击 一 个 不 屑 于 理 你 的 人 , 自 然 还 不 如 打 太 平 拳 。 当 然 , 在 网 上 更 多 是 对 骂 , 那 就 要 想 到 , 你 骂 别 人 的 父 母 , 同 样 的 或 更 加 恶 毒 的 话 会 回 到 你 自 己 父 母 的 身 上 。 所 以 , 如 果 孝 顺 一 点 , 还 是 别 骂 。     可 是 什 么 都 有 例 外 , 我 看 到 过 一 、 两 篇 高 手 在 被 别 人 骂 急 了 之 后 , 偶 一 为 之 的 回 骂 帖 子 。 那 真 是 文 情 并 茂 , 淋 漓 尽 致 。 如 果 骂 到 这 样 的 人 算 你 倒 霉 , 因 为 他 的 骂 帖 能 够 传 世 , 你 的 却 不 能 。 多 少 年 后 他 的 骂 帖 还 会 被 贴 出 来 , 比 如 前 些 时 候 还 有 人 转 贴 当 年 A C T 上 的 著 名 骂 帖 , 而 作 者 早 已 隐 退 , 那 你 就 只 有 挨 骂 的 份 了 。     我 爱 看 的 打 架 除 了 没 有 谩 骂 之 外 , 也 都 是 一 些 短 平 快 的 打 架 , 持 续 个 一 、 两 天 。 有 些 持 久 战 , 我 也 就 看 个 开 头 。 我 相 信 绝 大 多 数 人 都 没 有 耐 心 把 持 久 战 观 摩 到 底 。 如 果 再 长 , 来 回 的 帖 子 大 概 只 有 当 事 人 打 开 看 , 旁 边 的 人 都 觉 得 你 们 浪 费 资 源 , 讨 厌 , 那 就 没 劲 了 。 我 从 前 也 打 过 持 续 好 几 天 的 架 , 到 最 后 就 是 这 个 结 果 。     围 绕 一 个 题 目 的 打 架 最 好 看 。 围 绕 个 人 恩 怨 的 不 太 好 看 , 不 过 打 好 了 也 有 可 观 之 处 。 我 喜 欢 以 平 等 身 份 和 别 人 打 架 的 人 , 如 果 盛 气 凌 人 , 同 情 弱 者 的 本 能 会 使 我 在 心 里 支 持 另 一 方 。 如 果 无 端 把 现 实 生 活 中 的 事 情 扯 进 来 , 拿 人 家 的 生 活 、 工 作 、 事 业 作 武 器 , 会 彻 底 失 去 我 的 同 情 。 我 同 情 与 否 对 于 打 架 的 人 并 不 重 要 , 但 要 想 到 , 平 常 人 可 能 和 我 有 一 样 的 想 法 。     我 最 喜 欢 的 网 上 打 架 结 局 是 不 记 仇 。 嘿 , 这 是 一 个 虚 拟 世 界 , 大 家 上 来 是 寻 开 心 , 包 括 打 架 也 是 为 了 消 遣 。 在 网 上 , 人 人 的 注 意 长 度 都 特 别 短 , 谁 都 不 会 记 得 你 在 哪 次 打 架 中 有 哪 句 话 没 有 找 补 回 来 , 除 非 你 自 己 没 完 没 了 , 客 观 上 总 是 提 醒 别 人 , 你 输 了 。 当 然 , 不 记 仇 是 我 的 理 想 , 办 不 到 办 不 到 。 但 我 自 己 是 从 来 不 拿 打 架 当 回 事 的 。     想 起 从 前 爱 看 的 打 架 , 是 关 于 各 种 “ 学 问 ” 的 掐 架 。 在 那 个 网 上 资 讯 还 不 发 达 , 凭 一 本 《 辞 海 》 就 能 镇 了 好 多 人 的 时 代 , 看 打 架 挺 好 玩 的 , 看 着 看 着 , 自 己 也 去 查 查 资 料 , 还 能 长 点 见 识 。 用 现 在 的 标 准 衡 量 , 打 那 种 架 的 人 也 都 还 君 子 。 现 在 这 种 架 越 来 越 少 了 , 很 多 是 关 于 政 治 观 点 的 。     不 过 呢 , 内 容 为 形 式 服 务 。 只 要 是 打 架 , 没 有 骂 街 的 那 种 打 架 , 我 每 次 都 要 观 摩 一 下 。 ***************************************** 本文系网上文摘.请作者通过E-mail联系 bmnr@dreamschool.com . 谢谢! 北美女人创作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