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则安:两地分居

(2004-02-07 23:04:48) 下一个
两地分居 则安 我的一位韩国女同学新婚大喜, 邀请我们全家去他们的新居做客, 应邀的还有朋友的朋友, 另外一位韩国女士。 朋友的先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在他们结婚之前我们曾经见过面。那天正巧我先生在外州未能赶回, 看到只有我自己带着两个孩子前去, 朋友及先生略表遗憾。 席间朋友问起我当时的生活情况, 我回答说很紧张, 很累。 原因是先生远在另外一个州工作, 我自己要全职上班, 同时又要照顾两个孩子,先生虽然每隔一, 两个星期回来团聚一次, 逗留的时间也是非常短暂。朋友对我这种家庭工作两不误的精神极为钦佩, 并说在韩国, 夫妻因为工作关系两地分居的情况也非常普遍, 大家并非觉得这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朋友的朋友也表示赞同。 而朋友的先生则对我们的高论不以为然, 甚至表示反对。 他说, 美国人认为夫妻长期分居是一件不可思议,甚至比离婚还残酷的事情。如果夫妻之间因客观原因不得不这样做, 那他们会协议离婚。 我不知道他在高谈阔论之时是否想到可能会冒犯我们这几位东方女性, 至少是我。 但这是在美国, 人家毕竟有言论的自由, 因此对他的话我也没有太在意。 无独有偶。 我的一位离了婚的美国女同事也曾经当面问过我, 为什么要忍受长期分居的生活,为什么不想办法搬到一起。 我的回答只能是“别无选择。” 而这四个字后面的含义却是一两句话难以说清楚的。 另外一位同事已年近花甲, 她年轻时拿到的西班牙语硕士学位,结婚之后一连生了五个孩子,因此在家里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家庭主妇,直到最小的孩子上了小学才走出家门 开始工作。她倒是对我的选择表示理解, 原因是我是个外国人,在国外生活一定不会太顺利。 美国人崇尚自我生活和享受的质量。 他们常常挂在嘴边儿上的一句话就是“我要有自己的生活。”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家庭生活当中, 一但自己的切身利益受到了损害或威胁, 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去抗争。 而中国人传统的价值观显然与此恰好相反。 家庭, 尤其是有了孩子的家庭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无论是妻子还是丈夫,为了家庭的长远利益必要的时候就得牺牲自己的享乐,尤其是生活在海外, 工作和 经济等各方面的压力总是围绕着你, 如果是赶在了经济萧条时期, 大家就更不敢懈怠, 惟恐今天稍有疏忽, 明天工作就没有了。 没有了工作, 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如何? 去找人借钱吗? 谁又肯借给你呢? 美国的现实是你如果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各信用卡公司会争着将钱借给你; 一但失去了工作, 你的信誉也就随之失去了, 谁也不会把钱借给你, 即便是亲友之间也难开这个口。因此在美国生活能保住一份稳定的工作至关重要。 我和先生的分居则正是因为工作的关系。 亚利桑那州的夏季酷热而又漫长, 2001年的 夏天更是让我们心焦难熬。 先生所工作的计算机信息公司正在大批裁员,每天下班回来, 他总能带回来某某同事被裁掉的坏消息。一家人也不由得为他提心掉胆。“是祸躲不过。” 先生终究没有逃脱这场灾难, 这好像也是意料之中 却又无可奈何的事情。先生失去了工作,要东山再起还需要一段时间。 而我硕士学位毕业后一年的实习期即满, 正在向移民局申请工作许可,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是否能得到批准实在是难以预料。刚买不久的房子需要供养, 每月的车子保险, 医疗保险, 再加上各种日常花销, 帐单一来就是数千块美金,万一俩人都没有工作, 后果简直是不堪设想!先生对前途却是充满了自信心, 开始通过各种渠道重新寻找工作。 一转眼一个月过去了, 先生倒是拿到了几个面试的机会, 但是当对方一听到要 资助工作许可, 便再也没了音讯。面对现实, 先生当机立断, 决心重新回到大学继续 社会学专业博士论文的写作, 边写论文边找工作。“有心栽花花不开, 无心插柳柳成荫。” 在失业近四个月之后, 先生终于以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学及社会学专业功底被设在洛杉矶的一家法律咨询公司所录用。 当时我已经顺利上班, 所以对先生是否去赴职家人进行了认真的商讨。 显然, 先生去外地上班就意味着家庭的重担将落在我的肩上, 但如果先生放弃了这次机会, 无疑对他的事业和前途是个损失。 当时我父母来美国探望我们, 犹豫不决之中, 感谢两位老人以大局为重, 表示甘愿替我分担一切。就这样, 先生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家人去开创新的事业。 两地分居尽管对我们的家庭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但我们都相信这是 暂时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