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IT狂傲症 ZT 幽默

(2007-02-03 11:55:18) 下一个
IT狂傲症

文章来源: 资琴闲话 于 2006-05-15 12:12:21

但凡做过IT工作的,对IT 行业都有一种IT“狂傲症”,我也不例外。

曾经记得当年有人给我介绍对象,是新华社的一个编辑,这位老兄第一次跟我打电话约见面时间时,口气傲慢,大有小瞧本小姐的意味。我心里有些不适,但是出于面子还是跟他见了面,聊天后才知道他居然以为IT人士,就是推销电话卡和电话的,我这才恍然大悟之前他傲的慢。

新华社招牌大,旗下有很多编辑,偏偏我们这位老兄又是其中比较孤陋寡闻,比较愚的,真是令我哭笑不得。新华社这三个字代表着皇亲国戚,我原本是仰视,无限崇敬的,指盼着还能成为新华社的“媳妇”光宗耀祖。这倒好碰见我们这位老兄,藐视我们IT人士,我真是咽不下这口气。那天我滔滔不绝的跟他描绘了我国IT蓝图及前景,还有所谓的数据网,3G等等,反正他也听不懂。当然还有我们IT人士之精明,之钱途光明,之白领气质,之……他越听对我越兴趣盎然,我越讲对他越兴趣全无,算了,拜拜吧,您呐!

那年头就觉得,这诺大的中国,搞IT的人最挣钱,最有本事,IT人士几乎是成功人士代言词。IT人士谈合同都是百万千万上亿,穿的都是高档衣服,出入都是北京四五星级饭店,用的都是新款手机,提的都是笔记本电脑,开的都是好车,说的话也都要蹦出点听起来挺高傲的技术新词。虽然那时候我也就是在一个乙方公司供职(注:甲方为IT运营商,比如网通,电信局,乙方为设备供应商,比如华为,朗讯,西门子等等),但是那感觉已经是相当的高贵和白领了。我再怎么也不能跟一个对IT一穷二白的人在一起啊!

说到着,我突然之间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故事,印象特别深刻,简单叙述如下:一个小县城的街上,一个电信局的普通员工碰见一个怎么也想不起来是谁的熟人,熟人拉着他拉家常:

“小吴啊,你们电信局有没有还在单身的伢子?我的闺女不错,刚中专毕业,能不能介绍一个?”

“没有,都结婚了!可能有个临时工还没有……”

“临时工也可以呀,能不能介绍一下呀?”……

瞧瞧那年头,IT都让人给羡慕到这个份上,能不把所谓的IT人士宠上“狂傲症”?所以很多人挤破脑袋学IT,搭IT的顺风车,当不了IT甲方就当乙方,反正沾上点边,就有白花花的银子,就有小积蓄。

IT人士几乎人人都有这种IT“狂傲症”,即使表面没有骨子里也有。我总听见别人说,那个挣钱太慢,没有前景,不如IT;IT 界更活跃等等。我还有同学把找对象的圈子仅设为IT 圈子,因为只有IT 才有前途。

IT确实具有生机勃勃的发展力。但是平心静气的想想,任何一种职业,当每个人都认为它炙手可热的时候,当人们都在孜孜不倦的追求的时候,这个职业就已经在走下坡路,也就是说越来越不值钱了。就好像,那些年流行管理白领,MBA似的,很多人蜂拥而至想成为一年多少多少万的管理人才,包括我也做过这样的梦,花了几万元学了MBA,但是现在呢,现在明显看来社会最缺少的是高级蓝领的技术人员,那些实干家,而不是管理人才。管理人才,尤其是毫无实践经验的,学点外国营销定律的商业人才已经滥得不行了。

所以,人真正找到自己的定位最为重要。行行出状元,这个从古至今的道理还是值得人们常常回味。只有找到定位,不浮躁,踏实肯干才能成为真正的成功人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