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故乡北京行之2 -----秀水街市场买假货 ZT 逛街看到的。

(2007-02-03 11:55:17) 下一个
故乡北京行之2 -----秀水街市场买假货
文章来源: 老秃笔 于 2006-04-19 18:16:00



久闻北京有个秀水街市场以贩卖假名牌商品而“享誉中外。“ 回到北京,第三天就迫不及待地杀奔秀水街。这地方还真好找。 上了地铁一号线,在建国门外的一站下车(居然忘了那站的名字, 好像叫永安里)。 出了地铁,就在十字路口的把角上看到了一座6层楼,大字招牌上书“秀水国际友谊市场。”

其实,看到这“友谊“二个字我就浑身不自在。这纯是多此一举。 在商言商,你情我愿, 钱货两清,还罗嗦什末“友谊“。友谊只能是在毫无利害关系的古代书生中间讲讲。那种不带金钱,利害关系的,才能叫友谊。除此之外,都叫互相利用。所以,我是反对滥用友谊这两个字。在国际关系中,尤其要慎用“友谊”来形容二个国家的关系。 毛爷说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国家间的关系就是赤裸裸的利益分配和冲突关系,而没有国家“友谊“ 的关系。

咱们中国人可吃了不少“友谊“的亏了。 不论是毛爷时代的“傻帽充大头“式的对非洲,越南,北朝鲜等白眼狼(北京土话,意为吃了你的还倒咬你一口的恶狼,传说中是白色的眼睛)的“国际友谊“, 还是现在政府对日本,美国 “人民“ 的“友谊“, 反正只见中国人吃亏,没见外国人让步。 自己还在那儿自欺欺人地,得意洋洋地觉得自己气魄大,讲原则,不计小利。看文革回忆录中提到周恩来总理跟越南人谈判中国对越援助时累得东倒西歪的糁扬,我就生气。那时候,中国人民穷的人均两条半裤子,还要给越南人钱,还居然得说服越南人胃口别太大。给钱的不能耻高气扬,要钱的倒牛逼烘烘的。这是TNND的什么黑白混淆的世道?周恩来的形象从此在我心里大打折扣。什末时候中国政府能像商人那样实实在在讲成本利润,投资回报,中国才能站住脚,抬起头,在国际交往中不吃哑巴亏。

这个秀水街国际友谊商场的前身是在美国领馆附近的露天市场。 那时它就以假名牌而闻名于世。从俄罗斯,中亚各国来的倒爷,从美欧来的旅游客,都到这儿来买各种真的和假的东西。后来由于反恐怖安全的考虑,把老市场拆了,搬到现在的地方。 这座大楼现在管理的很好。楼内干净整齐,有电梯上下楼。所有摊子的售卖人员都身穿红色马甲。从一楼到5楼,分为服装布料,成衣,五金钟表,礼品用品,电器产品,等几大类。每个摊位大小一致。大概是摊位租金很贵的原因,我没看到较大的摊位。一个标准摊位仅容纳摊主,2个客人和满墙的货品。即便如此,满楼的各色货物琳樑满目,目不遐给,可以说是要什末有什末,只要你想买,就一定会买到你所要的东西。而且, 说到假名牌和假货,真正的假名牌货其实只占到很小一部分。绝大部分是真正的中国产的货物,只是牌子不亮眼, 也不为人所周知。我很替秀水街市场报屈。这样一个好的商品集市不应有卖假货的名声。不过,它要是真的不卖假货,它也就没有什么特点了。只是北京无数集市中的一个。嘿嘿,为了人气,我要是老板的话,我也得不得不吹假货招揽人气呵。

在这里买东西,最要紧的是砍价。几乎所有的摊主都不贴价格标签。这就给他们以很大的回旋余地。我和姐姐要买些女孩子的丝织头巾回来送同事。看了一家的东西,我想买10条。一问价,小姐说是360元一条, 给我便宜些只要180元。她今天不图赚钱, 刚开门,要讨个吉利。老姐回道,我们也要图个吉利,每条十元。小姐说你这大姐真会砍价。十元钱,我连成本都回不来。我给您每条85元,这是今天最低价了。你可不能告诉别人。老姐说,嘿嘿,你蒙他个刚回来的傻子行,我可是来这儿几回了。每条20元,不卖我们就走了。小姐摇摇头,不说话了。我们转身就要走。 那位小姐立刻说,大姐,每条45元,咱们成交了。 老姐回头说,每条25元,来十条吧。这下,那位小姐近乎“哀求“地说,大姐,真的不能卖你这价,我真没法赚钱。 最后,我们以每条30元买了十条。出来后,老姐说,这价格还有的砍哪。只是看你一脸不忍的傻样子,我才不再砍价了。所以,从开价的180元到成交的30元,这中间的水分有多大啊。我看那些售卖小姐们的腰包肯定是够鼓的。

儿子和我来秀水街的目的是买一块劳力士表。儿子兴致勃勃地把我腕子上戴的一块真的劳力士和柜台上的假劳力士比较,叫他感叹不已。那可真的是如假包换,跟真的没区别。 外行人一眼根本看不出来。见我怀疑地看着这些表,小姐拿出劳力士的原厂广告,给我指出那种型号,保证是按原厂的表做的 。我细看了一会,也真的服气了。儿子看好了一块表,要买。小姐开价说是840元。给我只要550元。我还个价120元。果然,小姐说不可能成交。她刚开张,讨个吉利,给我420元就可以了。我说,我买这个表是玩儿的, 多出我的价钱就算了吧。一转身要走,那位小姐又拿出一块表说,这个给您只要350元。我一看,跟刚才那块一模一样, 就回价150元。最后,我们付了200元拿表走人。后来,老姐说,那块表,要是她买的话, 只出100元。儿子回家后,仔细查看他的表,发现表带中间的金色是涂上去的。这倒把我给唬住了。 还真没听说可以把表带描金色的。儿子之后戴的很高兴。出去一定要带上他的劳力士。中间发电邮给他的高中同学,后者要他买块假劳力士带回来。

中间我们又见到了假名牌衣服,Polo, 和欧洲品牌仿冒货。因为我们对衣服没兴趣,就没有多停留。

商场里,老外也很多。主要是俄罗斯,和前苏联人为主。我还在这里遇到了一个美国女孩子,是从我以前就学的母校来的。 二人相对一笑。老校友在这地方见面,有点尴尬吧。

还真别小看在这里卖东西的小姐们,个个几乎都能说几句英文和俄文。我调笑卖表的小姐,“你可真是见人说人话, 见鬼说鬼话呀。“ 这些小姐和摊主们,几乎全是江浙一带来的。看来做生意,江浙沿海一带人民,比我们北方人在生意眼上就是精明很多。整个秀水大楼里,我估计,北京人摊主不会多于二成。中间问了问,多为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来京的。

总的来说,这个商场还是很不错的。在北京这种地方,你要是有钱,可以去国贸中心,金源购物中心,这种货真价实的高档地方。不然的话,王府井和东方广场,也是好地方。 要是图便宜,这个商场可以让你一次买回所需的东西。

我衷心向各位推荐这个秀水商场。只要你知道如何砍价,不怕被人砍一道(不是动刀子,而是付出高价),这地方,我看还蛮有意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