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变化

我喜欢变化。人一生要经历许多变化,不可控制,可控制的。兴奋期待;困顿犹疑;决策临界点的种种。人生本是这样一个过程,也因之而美好。
正文

完美中的不完美,不完美的完美

(2007-09-28 05:26:49) 下一个
我之思完美之所以完美,是因为天然的不完美。对于完美主义者,可能不存在没有瑕疵的人生。可是完美本身的缺陷在于太完美而失去真实。反而觉得有时候,一些所谓“瑕疵", 会成为点缀,是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成分。

关于官窑的瓷器,有段典故。之所以美,是因为上面有自然开裂的纹路,曾一度被作为宫廷供奉淘汰的次品统统丢掉,可是后因皇上偶然造访瓷窑,发现了一件幸存的“次品“,反而大得皇上赏识,后成为众人追捧之美器。

又说古时的玉器陶器瓷器手工艺作品,之所以区别于后期和现代的仿古,是在乎于每一件器物,都出自工匠的手工。而工匠的性情品格,以及制作过程中的精神,皆融于作品其中。若细端详,某处不规则的表面,也许正是工匠思慕恋人心跳的痕迹。你看现代的机器打磨的物件,无可挑剔光洁的表面,正是缺乏“情““神“呆板的证据。我说这完美,就不如前者的不完美来的有回味,有琢磨。

之所以发此感,是因为一段以来沸沸扬扬的“杀妻弃女案“给我带来的深深的悲痛和同情。那是一个玉石俱焚的人间惨剧,让人感到伤痛,没有一点余地。小千寻妈妈那张年轻美丽带着一丝哀愁的面庞,还有小千寻无辜的眼神,刺痛无数善良人的心。她们,故然是和完美无缘了,可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平凡里的人,比起那样的破碎,实在是该知足的。而有些表面和完美的人和事,反而让我担忧,因为那也许只是努力维护的一个假象,只因太完美。

你的身边,是不是有更多的“完美主义者“抱怨他们的不完美?我猜想这是自然的。如果你身边,有些太完美的事,我猜想那背后的故事,是真的不完美了。

所以,不必抱怨,不必羡慕,就像瓷器表面的自然裂纹,只要自然,就是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美好妹子有一颗完美无缺的心,它会伴你度过美好的一生。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顶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