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合理地,适度地,在教育中使用冷热暴力

(2010-05-31 09:40:42) 下一个


看到这个题目,估计一群爱心泛滥的母亲们要发作:不管怎么说,使用暴力就是不对。(我等着挨砖)

自已感觉,北美生活与中国相比,更宁静,更和平,更有秩序。很多事情无需吵吵闹闹,打打杀杀就可沟通、解决。

为了维持这样秩序,北美人从小到大都受着这样的教育,要和平,不要暴力,法律、社会舆论也在如此引导大众。

这只是事物的一方面。

两个人有不同意见,开始互相说服对方,希望对方接受自已的意见。这是争论。(第一阶段)

说着说着,声音开始大了高了,不是比谁更有理,而是比谁的嗓门更高。争论变成了争吵。(第二阶段)

再往后,推推攘攘,动手动脚,比嗓门变成了比力气。(第三阶段)

以上三个阶段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夫妻间,同事间,孩子间)。虽然第三阶段的情形在成人间不多,在孩子间,很容易看见上述完整过程。

在我们所生活的社会中,充许、鼓励第一阶段(言论自由),从礼仪上反对第二阶段,从法律上制止第三阶段。也就是说,当某人试图用力量(或者说暴力)去让对方服从时,警察来了(更强大的暴力代表)。

前几天看美国偶象,有个人唱完了,赖着不走,三个保安冲上去按倒在地,然后脖子上套个圈拉出去。照理说,这个人还没用暴力,仅是违背表演规则,就被如此对待,而且被公开在电视上。事后好象也没谁谴责这样的暴力行为。

在生活中,普通老百姓可以远离暴力。但当他进了军队,警察局,有一系列的专业训练让他成为暴力专家。为什么?

和平的另一面就是暴力,秩序需要暴力维持。

在街上巡逻全副武装的警察,天空上不时飞过的正在训练的战斗机,都在提醒我们,在这个和平社会,暴力是无处不在,是它在维持着这个社会的秩序。

父母是家庭秩序的维持者,老师是学校秩序的维持者,能离开暴力吗?
不可能。

请不要狭隘地理解暴力一词。一般人会把它理解成粗暴地使用力量,强迫对方。自从有了“冷暴力”这一词后,暴力的外延已大大扩展。准确地说,只要强迫,无论言行,就和暴力沾边。

儿子生性好动,有点野。有一次在幼儿园,他爬上柜子顶上,老师叫他下来,他不听,抱他下来,他拳打脚踢,把老师的肚子踢疼了,其他老师上来,按手的按手,抱脚的抱脚,才搞定他。

老师的行为是一种强迫,已经包含了暴力因素,也证明了说服教育并非万能(我并非反对说服教育,也主张应以它为主)。接孩子时,老师告状,有警告意味,如果孩子总是这样,我们就不收了。

我很想问她:不是说在北美,教育孩子是国家的责任,孩子不属于父母而是属于社会么?在教育问题上,你们是考了执照的专业人士,我们充其量只能算是diy(业余爱好者),怎么你们管不了,反而要我们管?

我觉得她话里的潜意是,幼儿园管不了,但你们家里可以管。在一片以非暴力为主流的时代里,作为公共场所的学校,其强制手段是极其有限的。幼儿园主管再三向我们强调,在这里,timeout 最多只有一二分钟,任何情况下,不会把孩子单独隔离在一个封闭的空间。

是否在学校对孩子使用体罚在北美一直有争议,很多老师直到现在还在要求恢复体罚。

下面列出了我收罗的一些对付孩子的手段并按暴力程度分了级,见括号内(主要是根据我的感觉和孩子自已的选择)。

1、利诱及奖励 (-1)。

2、讲道理(0)。

3、态度严肃地讲道理(1)。比如按住孩子身体,让他的眼睛对着你,很严肃地对他讲。叫他回家,总是不回,开始倒计时3,2,1。(已经包含了强制,所以暴力程度为正。)

4、Timeout(2)。孩子正在玩时,让他不玩,在旁边呆着,儿子摔了跤,头撞了,几乎不哭,最多嚎几声。如果让他玩得正开心时,不玩了,暴哭!似乎这可以表明,Timeout对他的精神伤害更大?

5、罚站(3)。在我家演变成“站军姿”,一是因为他站时东倒西歪,二是因为由于看电视,看书,背不象以前那么直了。站时要背靠墙,脚跟,屁股,头都要靠着墙,不靠不算数,这样身体就直了。一举两得。
任何一种方法用久了都不太管用, 现在罚站就没什么效果,叫他罚站,他挺高兴,说这叫锻炼身体。唉,权且让我们这时候安静一会儿吧。

6、关到自己的卧房(不是黑屋子)(4)。

7、到车库里罚站(5)。

8、关进洗手间(6)。

9、大声喝止(7)。

10、停止玩最心爱的玩具一天(8)。这一招看似文明,其实很严重,暴力程度很高。慎用!以前吃饭前半小时叫儿子喝水,他不喝,一到吃饭就喝水,喝了水后就不好好吃饭。
儿子闹着要买托马斯火车很久了,我们对他说,如果你这一星期好好吃饭,就买,结果他真做到了。看来玩的力量是无穷的。买了以后,没几天,老毛病又犯。我们说托马斯火车是给好好吃饭的孩子玩的,如果你不好好吃饭,就不能玩。
立即生效。好多次,和他谈判,愿意接受前几条的惩罚还是这一条,他都不会选择这一条。说明此条对他是很严重地。

11、揪耳朵,食指曲起敲脑门(9)。

12、比较有力度地打屁股(10)。

13、竹片炒肉,竹片打手掌,打光屁股(11)。

14、用各种手段孤立孩子,表示对孩子的厌恶,冷漠。(12)

大致这些,再狠就不是对孩子而是对敌人了。现在儿子幸福,里面好些招在北美都是禁用,否则,儿童保护组织就要家访了。当年在中国我可是尝了全套,最后几招更是家常便饭。

对孩子来说,大多肉体的伤痛,好了就忘了。反对在教育中使用的暴力的人认为,暴力引起孩子在精神上的伤害。对此,我并不完全反对,但也不完全赞同。

精神伤害,也应当象肉体伤害一样分为可以痊愈和不可痊愈。人生中,总是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来。在文明社会中,这种跌倒,主要反应为精神打击而非肉体伤害。既然跌到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其中的关键是他能否爬起来。一个人受点苦痛没有什么,关键是他能否恢复?

如果一个人每次经受了精神打击后,又能痊愈,那打击就变成了锻炼。其神经要比那种从小到大一帆风顺,事事如意之人强健的多。在我的经历中,不止一次见到一个以前生活很顺利,成年后,遇到一次程度中等的精神打击(在我看来),就去自杀。(比如成绩一直很好,有一次考试没及格。比如儿子从来都很乖,找了一个她不喜欢的女朋友。)

适当地给孩子一些挫折,是有益的。主张教育孩子多表扬,少批评,以免伤害孩子的自信。这得看具体对象。比如,对于儿子,我们担心不是自信而是他自负。他可以对着一群小孩说,我四岁了,比你们都大,得听我的。也可以在一群不认识的大人面前大方地唱歌,背诵黑猫警长的台词。外面喜欢他的人一多,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我在家吃零食要受限制,而阿姨让我随意吃?他到了别人家,见到好东西就要,我们制止他,但主人家却笑咪咪地说,让他拿吧,没关系。他有疑问了,连人家都同意了,为什么你们不同意?(这里已经涉及到一些成人的关系问题,很难向一个孩子解释清。现在我们已经在和邻居沟通,请他们配合。)

一味地反对热暴力,片面,机械地理解并执行“非暴力”恰好让一些父母不知不觉地或者被迫地使用冷暴力。因为肉体暴力明显,容易被抓住把柄,冷暴力隐晦。虽有立法不准对孩子进行精神虐待,但北美是一个讲证据的社会,如果用冷暴力虐待孩子,很难被发现,也很难被确定。(各位看到过北美很多中学老师对学生讽刺挖苦的评语没有?据说有很多孩子在收到大学的拒绝信后,精神受打击,父母扬言起诉,不知胜诉?)

在上面招数中,第10及15点都属于于冷暴力。从我教育孩子及我小时受教育的经历中,冷暴力看似文明,对孩子的精神伤害要比热暴力严重得多。

家庭教育是离不开“暴力”的,承认这一点,合理地使用冷热暴力,而不一味忌讳暴力,要比最后忍不住暴发了好。

例子一、父亲想管教孩子,言行有点粗,妈妈制止,说他暴力。如果父母没有找到更合始的方法,久而久之,这位父亲很可能就撒手不管,进而对孩子疏远,冷漠。如果这个家还有其他孩子,而且都比他听话,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或许不是故意,但他已经用上了我所说的暴力程度最高的手段。

例子二、一男孩太调皮,学校多次警告。父母没办法了,打又打不得,骂也骂不得。只好在一天晚上让男孩穿好衣服,拿着自己的包,领到附近的公园,对他说:你太不听话,爸爸妈妈不要你了。

开始男孩还没当会事,不要我,好啊,正好玩。
妈妈开始诱导:
你晚上怎么睡?
我把包包放在地上当枕头!
狼来了,怎么办?
我拿棍子打!
那坏人来了,把你拐走了呢?
男孩软了。

男孩乖了。父母后来却又心疼又后悔,因为他性格变了,没有以前那样活跃。

看到这里,各位应该有点感觉了吧,第15招可算是家庭教育中的终极绝招,好似核武器,威力极大,对孩子的伤害也最大,但它恰好不会被一般人列为暴力行为。

我觉得当孩子的坏性格和不良行为还在萌芽阶段时,就应当引起重视,那时可以用暴力指数较低的招数解决。

第15招也不是不能用,关键看方法和程度,就象核武器也有战略,战术之分,轻微地用,收效挺好。比如,儿子在公园玩疯了,不肯回家,无论怎么叫,都不理,还会和我躲猫猫。这时,就说,我们回家了,你玩吧。转身就走,没几步,他就追上来。

孩子在变化,教育方法也应跟着变,迫使我们想新招。每想新招时就想这招是否会伤害孩子?肉体伤害好明确,精神伤害就难说。

常常想起我受教育的经历。父母的教育方式对我究竟有没有伤害?

在北美,关个黑屋子可能被当作非法禁闭。如果这种精神伤害已经严重到法律明令禁止的话,那我受的伤害已经可以让人死上几回了。

最后,我已经被打皮了。痛时,还记得,痛完了,就忘。有一次,数学没考好,回了家,自然是一顿竹片炒肉,以为这事就这么完了。谁知从此后全家人不理我,个个对我都冷着脸,更气人的是他们老表扬别人家的孩子,他们可以对别人的孩子说说笑笑,每当我一走近,立即冷场。按照我奶奶的说法:我连XX的尿都不配喝!(XX是我班上成绩最好的女生,数学成绩从来都是一百)。我觉得被所有的人孤立了,回到家,就想回到冰窖一样。那种难受,现在都记忆犹新(据母亲回忆,那时她只敢在我睡着时才亲我。)。成绩不好,不守纪律,不就是因为贪玩么?现在所有的人都不和我玩了,只好发奋读书。

下一次数学考试,考了九十六,巧的是,XX只考了九十。我高兴坏了,从学校冲回家,当时家里正在招待客人,也不管是否会让大人尴尬,直接走到爷爷面前,把考卷在桌上一拍,大声说,我比她高六分,是谁的尿不配喝?!

写到这,想起了奶奶,她还健在,九十多了,心里只有温情,不知这算不算精神创伤痊愈的标志?

对于精神创伤,只要伤者自已能彻底明白其实质,就会被治愈。让儿子timeout,他不明白时,大哭大闹,一旦他明白了,知道为什么会被timeout,知道如何不被timeout,他就没有怨恨。即使以后忍不住明知故犯,他会自觉地走到墙脚timeout。

我对父母教育方式也曾有怨言,一旦看透后,这种伤害就消失了。想想,在那样的环境里,如果他们不这样,会怎样?与我小学同班的同学只有我考上大学,全年纪只有我一人出国。我的经历在当地被视为教育典范。我从无数个同年的小伙伴当中脱颖而出,走到今天 (尽管在北美,我不是混得最好的) 。这一切是离不开父母的教育。

评论一种教育方式,应当结合它所处的社会环境。我家乡以热情,耿直闻名,从另一方面看也就是匪气、粗鲁。家乡也以美女闻名,三步一个张曼玉,五步一个林青霞。但我常看见张曼玉、林青霞们破口大骂,口气之凶猛,内容之精彩,让人目瞪口呆。也常见两女子撕打,抓头发,揪衣服。家乡的女人象这样,男人就更不用说。电影疯狂的石头有这样的情节:开车撞了别人的车,因为对方说话不好听,肇事司机冲上去把对方打一顿。

把我所受的教育放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不觉奇怪了。并不是说我父母教育的方法就正确,我要照抄到当今的孩子身上。这些教育都有社会,历史及个人的局限。当年北美的警察对犯人很暴力,而今有一大堆规范在监督他们,让他们必须更精细地把握住暴力的使用程度。很感谢在北美有各种禁用暴力教育的法律,这使我们在教育中不会简单粗暴,手段也比当年更全面更细腻。

这是时代的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z 回复 悄悄话 No pain, No gain.
We do not want to hurt our children. We just want to fight for their future. We also hurt ourselves when we punish them. However It must be done sometimes. Beatiful words can not help. I support LZ.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LZ, thanks for sharing.

Orange88, can you share with us what are your methods for "有效的Discipline方法"?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Realistically, the author is right and did a good job.
Of course, you may not have enough experience. :)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大家还在休假,度长周末,你却在这儿大发谬论。你的博文,从雷人的标题到肤浅的内容,你把对学龄前孩子的管教,正确引导,连同你对暴力的错误认识,混淆到一起。我要大声的告诉你,为人之父母,你该醒一醒了!丢掉你自己在成长过程中被感染的暴力意识,重新以爱的心,用你欣赏音乐那样的心情,以文明的方式去爱护,教育你的孩子。那时候你就不会这般无聊地以暴力等级来分析对孩子Discipline的方式。

对孩子,没有任何所谓合理的暴力行为。只有在爱的前提下,去学习做父母可以实现的有效的Discipline方法,学会正确的与孩子沟通,引导孩子遵守Code of Conduc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