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莉-帕顿(Dolly Parton) ZT

(2008-12-01 14:03:35) 下一个
一般人都知道多莉-帕顿(Dolly Parton)有一副温婉的金嗓子,也知道她有着特别“宏伟”的胸部,但知道帕顿还有一副超乎常人的商人头脑的人恐怕就不多了。这位现年55岁的美国乡村歌手,在其3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演绎了无数乡村音乐的经典名曲,早已成为像弗兰克-西纳特拉(FrankSinatra)那样的国际巨星。更让人惊叹不已的是,1986年她还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坚持在家乡田纳西州的Pigeon Forge建立了名为“多莉山”(Dollywood)的主题公园。正是这一当初不招人待见的项目现在每年却给多莉-帕顿创造着约3000万美元的纯利,使得她可以衣食无忧地安心于自己的音乐创作。在即将于本周三揭晓的第43届格莱美大奖上,这位已多次荣获“格莱美”大奖的乡村歌坛的常青树又获得了两项提名:《巡游祷告者》(Travelin’Prayer)获最佳乡村歌曲女表演奖提名,《草是蓝色的》(TheGrass Is Blue)获最佳“蓝草”专辑提名。不仅如此,这位老而弥坚的歌星还将在“格莱美”颁奖礼上作为特约嘉宾作精彩表演。

  身高仅1米54的多莉-帕顿是美国田纳西“烟山”地区一个有12个孩子的穷苦家庭中的老四。帕顿的父母为负担这个庞大的家庭的衣食起居可以说是操碎了心。正是因为这样一种家庭环境,多莉-帕顿的成长史简直可以说就是一部有关一个乡村女孩如何追求名声与财富以逃脱命运的苦海的经典教科书。从小就热爱歌唱的帕顿在叔叔的帮助下,10岁便开始在电视上进行表演。1964年自高中毕业后,她便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乡村音乐的歌星。

  现在的帕顿早已功成名就,但她却从未脱离过她当年曾经极力逃避的故土与亲情。所以,最近老父亲的去世给帕顿带来的打击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帕顿在一家酒吧还曾为故去的父亲深情地唱起那首催人泪下的《斑驳的外套》(Coat of Many Colors)。当时,不仅帕顿哭了,乐队哭了,台下的听众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多年的职业生涯里,帕顿也曾经涉足于流行乐坛甚至好来坞电影界,但她始终没有忘却培养与造就了她的乡村音乐。近三年来,她接连发行的三部曲式的专辑《再次饥饿》(Hungary Again)、《草是蓝色的》(The Grass Is Blue)和《小麻雀》(Little Sparrow)则更加返璞归真――后两张专辑属于乡村音乐中更为纯净的“蓝草音乐”。

  在第43届“格莱美”大奖即将揭晓之际,多莉-帕顿接受了《滚石》杂志、《今日美国》及《纽约邮报》等知名媒体的专访,对媒体以及歌迷们共同关心的有关她的音乐、性格以及个人生活等问题都作了轻松而坦率的告白。

  记者:最近三张专辑似乎标志着你的音乐向本源的某种回归。

  多莉-帕顿:我想我从来就没有脱离过这种本源。而且我认为,这正是我这些年在不管做别的什么事情的同时还能够保持一种正常的心态的根本原因。我很感激我能有机会去拍电影,去别的地方建立歌迷会,以及做其它的一些事情。但我一直保持着对自己、对故土的真诚,而音乐正是我自身以及我的故土所共有的最本源性的东西。由于有“多莉山”主题公园以及唱片公司等产业,我不必再为生活发愁,这使得我能够做一些其它的事情。传统音乐对我而言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在写作《再次饥饿》时,我回到了我儿时的家园,并将它改造成了某种心灵的庇护所之类的所在。我在那儿一共写了37首歌,并录制了其中的大部分。

  记者:你为什么认为“蓝草”音乐在过去几年已成为最受人尊敬的音乐之一?

  多莉-帕顿:人们对“蓝草”音乐如此认同是因为流行音乐变得太技术化了,而普通乡村音乐则没有那种技术符号。“蓝草”音乐是简单而优美的。

  记者:怎样分辨乡村音乐和“蓝草”音乐?

  多莉-帕顿:“蓝草”音乐家挣钱少。

  记者:你的专辑里有许多很伤感的歌曲,你是怎样成为“催泪弹”的?

  多莉-帕顿:这是我的家教造成的,或者说是“烟山”地区的DNA使然。我的家乡有许许多多的伤感歌曲,而我喜欢的绝大多数都是一些伤感的老歌。我与那些歌曲之间有共鸣。每当我站在舞台上时,我都能感受到歌曲中流淌着的情绪,就像演员的感受一样。

  记者:你只有在难过时才能写出伤感的歌曲吗?

  多莉-帕顿:即使在我最最快乐的时候,我也能写出像《小麻雀》那样的伤感歌曲。对我来说,伤感歌曲几乎就像医药,它能将伤感从我的生活里清除出去。在一场有许多伤感歌曲的表演结束时,我总是感觉很好,因为我感到有许多负担被卸下来了。

  记者:你生活中有许多伤感的东西可资借鉴吗?

  多莉-帕顿:从根本上讲,我拥有的是一颗快乐的心。但我很敏感,而且,生活有时候也少不了苦痛。

  记者:你还会出其它类型的专辑吗?

  多莉-帕顿:我在过去三年所做的事并不表明我将来不会再做流行专辑或跳舞音乐……实际上,这些音乐我肯定都会做,但我也愿意永远做乡村音乐。

  记者:你在舞台上表演时,总喜欢使用假发、亮闪闪的服装等华丽的东西,为什么?

  多莉-帕顿:这是一个乡下姑娘对美丽的见解,与城里人有很大的不同。我想有许多衣服,我想要许多漂亮的东西来装扮自己,因为我没有生就一副美人坯子。

  记者:可别将这告诉你的歌迷。

  多莉-帕顿:我很矮小,所以我喜欢穿高跟鞋;我的手指头较肥,所以我套上长长的假指甲;我对我的头发不满意,所以我戴假发。我认为这样好看一些。这也许显得有点“虚假”,但我对此是很真诚的,并非故弄玄虚。

  记者:你的形象有没有妨碍过你的事业?

  多莉-帕顿:有些人把我看作是只有一对大乳房和浓密的假发的漫画式人物,但他们却并不了解我对音乐和我的歌唱事业的那份真诚与执着。

  记者:我们基本听不到你丈夫卡尔的消息。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多莉-帕顿:卡尔是一个大好人。我们已经相处了36年。我是在1964年到纳什维尔(Nashville)的那天认识卡尔的。那天,我将一大堆脏衣服放在洗衣房里清洗的时候,漫无目的地出来闲遛。刚从父亲的沥青场下班的卡尔正好驾车经过,他掉转车头,停在我身边,并对我说,我就是他想与之结婚的女孩。两年后,我们结婚了。

  记者:卡尔显然了解他想找什么样的人。对他你还能透露什么吗?

  多莉-帕顿:他虽然是一个乡下汉子,但却很幽默、聪明。卡尔玩不了任何乐器,也不能开口唱歌,但他非常热爱好的音乐,还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