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属个人视角

除了血压高,什么Q都不高
个人资料
正文

南京杂忆之三:长江路

(2006-11-28 12:00:54) 下一个
没想到南京这个名字,引来这么多老乡,那俺就再贴一小段:


高中的时候,是八十年代。二十年前的南京,我常去长江路,那里集中了我感兴趣的几个地方:一是江苏省美术馆、一是金陵图书馆、一是人民大会堂。省美术馆有时候展出画展、有时候是摄影展、有时候是书法展,如果遇到全国美展,必是那个时代的“盛典”无疑了。江苏的书画在全国是较强的,有时候说是“全国美展”,江苏的画家却会占了展览馆的一层。金陵图书馆也是我最常去的地方,那时已经不写郭沫若式的和普希金式的长诗了,有时候会带着干粮在那里泡一天,读惠特曼的《草叶集》,读萨特的剧本,啃那些荒诞枯燥的长篇大论并且狂抄狂记心得体会,读得累了,我会看看窗外,马路的对面,是南京九中,算是我的母校,下午的阳光臃臃肿肿懒懒散散,铃声听上去都和我读书那会不是一个节奏一种心态。人民大会堂是由原国民政府的“国民大会堂”改的,只把国民的国字,改成了人民的人字,再有就是自左向右排列而不是自右向左念了。那是个读英美诗歌的季节,包括上下两册的《美国诗选》,诗歌上我倒不崇美,我是好奇:就美国那点短暂历史,它也有“诗歌”?结果发现,美国人还挺注重诗的“技巧”的展现的,也讲究metre(格律)和rhyme(韵律)。印象深刻一句诗,大意是:土地干涸到一定程度,湿润的雨,就会飘落下来......非常抽象却顿时令我的心中充满哲理,就是这句毫不起眼的短诗,每当我陷入人生困境的时候,特别是在美国这种缺少“哥儿们义气”的环境里,一直在给我勇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化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说不定认识。因为我看了你小时候的照片,和所有的地方都是我经过。
blackwhite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继续. 看到你的文字, 浓烈的想念起南京了.我的最爱是东郊. 春天的前湖, 夏天的音乐台, 秋天的石像路, 冬天的明孝陵.
yayalin 回复 悄悄话 真巧,当年去参加江苏电视台的招聘考试,考场就在九中,后来如愿以偿从故乡来宁,台里给租的房子在进香河路的地质学校旁边,很喜欢鸡鸣寺和北极阁那一带.在南京工作了几年,嫁了南京人,算是半个南京人.觉得在南京过日子很舒适,很惬意,至今还怀念和同事一起去爬天文台的情景.
身在英国 回复 悄悄话 所说的一切都那么熟悉。好想回去看一看啊。可是很多很多长满法国梧桐的林荫路都没有了,那是南京一道美丽而独特的风景。那么美的道路只能留在记忆中了。有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改变,要扩建,为了所谓的现代化,大都市把传统的东西都统统抛弃了。
qiwawa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九中校友,还比我高2届。是否记得省美术馆的八月桂花香,让九中校园里暗香浮动。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继续继续。。
net565 回复 悄悄话 亲切极了,居然是九中的,你跟我老哥是校友,跟我算邻居. 继续啊
阿里的画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可真快哈.

还有呢,旧金山的天和海:)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One more. My middle school is very close to yours. (Mei Yuan)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了一老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