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属个人视角

除了血压高,什么Q都不高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和一个上海人的房事问题

(2006-11-27 19:28:39) 下一个

一扇门一盏灯


在海外漂的游子,可能都曾经为房事发愁,我也是。

以前每年回国,都要为房子车子发愁,为信件和帐单发愁。曾经托了朋友来照管,却不好意思让人家白花力气,但让我再付更多的钱,又有些舍不得。结果有朋友给我支招说:“你可以把房子分租出去,不但不要付钱,还能收钱进来”。偏爱文学的人,通常数学和统计学都比较弱智。“遇到年轻貌美的MM,你就顺势收编,做房东又做老公,岂不两全其美?”

这他妈的还需要指导?

开始时不肯,觉得又麻烦又有风险。一关就是几个月。后来个人的经济和美国的一样危机了,也就顾不了麻烦风险和脸面了,登报登广告。来了位上海房客,最大的特点是嗓门大,进门就嚷嚷:“哇噻,个搭风景蛮好么。多少洋钿一个号头?车位包括里厢了咓?”

讨价还价,成交。

过了几天,这哥儿们出尔反尔了:“我朋友去加拿大了,我一嘠头住这里太贵,格能嘎好咓,我呗侬八百块,租一间房间可以法?哇,侬格搭哪能嘎西多电脑?我搬过来侬教我电脑,我教侬烧菜。侬晓得咓,我烧菜老灵光哦,上海素鸡,欢喜法?醉蟹,欢喜法?雪里红千张毛豆,欢喜法?姜葱龙虾,欢喜法?荠菜馄饨,欢喜法?”

就这样被他“说服”。

我知道如果我不同意,他的八百块定金就算赞助我了,他违约。我真佩服上海人的精明,他怎么就吃准了我是个“馋佬胚”呢?他报菜名的时候,我不为所动,但我的胃很出卖我,开始咕咕叫。

平时有人做菜给你吃,回国的时候有人帮你看房子,听起来不错。成交。

有些人,认识一辈子,都无法接近;有些人,萍水相逢,就臭味相投。在这个上海人的大嗓门之后,是一种大大咧咧的信任感。一来,他就把他的驾照,把他的社会安全号给我,边复印还边自我标榜:侬看,阿拉做事体在路高头法?他还带来一大堆信,让我替他看看。唉,都是吃了没有文化的苦啊。岂不知这么多个人资料给了一个陌生人,是非常危险的。对于他的信任,我有些“受宠若惊”。

他搬进来那天是礼拜天,他休息。搬家已经很累了,还非要去买菜,弄了一大堆的菜。觥筹交错之间,我问他为什么单身一人早出晚归的只是睡个觉,要花八百块租这么一间房子住。他说,搞啥搞,阿拉在美国本来精神上已经很苦了,再自己折磨自己,住得很压抑,拎勿清么。我说,这一点我们俩挺象,我也不愿意太委屈自己,这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比如衣服我不讲究牌子,但床垫一定特别讲究,床,上层建筑和下层建筑都可能在床上开始“施工”的啊。

Men’s talking.

他做菜一绝。我们就约定成俗,我负责原材料的采购,他负责后期加工。好感常在相互间的替对方着想之中建立。我看他平时比较节俭的,就说水电煤气电话费什么的就我来啦。他非不,说是水电煤气就算了,但电话费搬进来时讲好的,两部电话一部他来承担,每个月付房租,非要再塞给我二十块。后来得寸进尺,买菜时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不是自说自话先斩后奏,就是超市里面抢着付钱。

很少遇见这样的上海男人。

就是这个抢着“埋单”的哥儿们,对我的浪费行径颇多微词。只要有剩菜被我处理或是我觉得占地方的杂物被我扫地出门,他都要和我“较真儿”。有些进了垃圾箱的东西他也要找回来,进门的时候嘴里照常是骂骂咧咧:侬脑子坏特啦,嘎好格么事侬弃掼特,瞎污搞。我嘿嘿嘿窃笑,世上就是有很多这样的人,朋友之间掏钱的时候,争先恐后的;而自己的生活中,针头线脑都舍不得扔掉。

他对我意见最大的,就是浪费水、浪费电、浪费煤气。我当时为什么水电煤气不让他分摊,就是怕他肉痛钱。我一个人出,可以随心所欲,想怎么爽就怎么爽。夏天因为房子前面是海,旁边是个很大的公园,所以比较凉爽,水电费不贵。冬天就不一样了,海边比其他地方温度低得多,连续几个月水电煤气都接近三百块,你看这上海哥儿们急的,非要让他也承担一部分。在我义正词严回绝之后,他变了一种方式苦口婆心:侬勿要以为我单单心痛钞票,节约侬懂法?浪费就是最大的犯罪侬懂法?节约能源,靠自觉侬懂法?

我“哪能“不懂。

但我依旧阳奉阴违。我每天哪怕自己要睡觉了,都会把客厅的灯大开着,把暖气烧得热烘烘的。我想让另外一个在海外飘零的人,带着一天的疲惫开门的时候,能有一盏光明,一丝温馨;我想让另外一个背井离乡了很久游子,带着一身风雪进屋的时候,有一点人气,一种家的感觉。我想让孤独的心感觉并非孤独,想让严冬里面、世道里面,能有些类似于相依为命的人性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vorteileins 回复 悄悄话 各么,弄个桑海爱武钢个交关灵个。
王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光临我的博克, 觉得你写的上海话很好玩又很贴切, 总想上来看看, 读起来很亲切, 赞!
sweetchi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上海话满灵的!
smallwhal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喜欢最后一段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留下的那盏灯光, 对海外飘零的人是一种温馨。
上海五香豆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好,一个会做很多菜的上海好男人!
糖芋头 回复 悄悄话 宽容是一种美德. 挺喜欢你的调侃.
hey3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好文章.
这样的人实际上是非常不多见的.
王丰 回复 悄悄话 凡是都是互相的, 楼主的视角让人感动, 好人总是能遇到好人, 一直碰到恶人的人, 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温馨:)
逛完有话说 回复 悄悄话 千年难板看到一片讲上海人好格文章,勿顶哪能来三?
Ecnanif 回复 悄悄话 用词不当,要么就是回推销文章。
strad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男宁就是来赛,啥宁做伊老婆啥宁就格算啊!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应该也是上海人吧!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侬格上海闲话扛格老好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两好合(GE)一好--上海人常说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上海男人很像是我的兄弟。在这里,请允许我以上海大哥的身份向你致谢!

很高兴认识你这个朋友。

握手!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动人!人与人之间的好坏完全是相互的,与地域没什么关系的,是吧!
风雨欲来 回复 悄悄话 我遇到的上海人就也还中啊,节俭会过日子好像是共性。所以说不能搞地域歧视喽。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偶好想哭啦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好男人啊, 让你遇上了.
ice3 回复 悄悄话 侬是好心人耶~~
叶田 回复 悄悄话 视角先生,我觉得我和你的室友一样节约,和你一样追求生活舒适和温馨,所以我经常在超市里算计,却把钱花在买电脑,买花儿,颜料等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