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刘翔,我想来想去也没觉得你欠我什么。

(2012-08-07 09:04:07) 下一个

体育明星来来去去,他们嬴的时候,我们兴高采烈地为他们欢呼,他们输的时候,我们表现各不相同。但是对绝大多数的运动员来说,我们这些看客其实从来不在乎他们。就是为中国队拿到奥运金牌的那些冠军运动员,如果是女子举重、柔道这种项目的,绝大多数的“体育爱好者”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也不认识他们的脸,至于他们平时吃的苦,退役后生活的艰难等等,我们也从不理会关心。他们吃的那些苦,为了自己的执著,为了竞胜的精神,为了队里的荣誉,都有可能,但是没有丝毫理由是为了我们这些只给他们5分钟关注的看客。


刘翔不一样,同姚明差不多,全中国人民都认识他,也都关心他的一切 - 他的胜利、失败、受伤、恢复、绯闻、甚至于他的广告费。因为他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赢的那块金牌分量不同,那是中国男子在奥运会田径比赛的第一块金牌。许海峰的第一块牌子让他当了领导,刘翔的第一块让他彻底名利双收。2004年前,全国人民绝大多数不知道刘翔,但是那个13秒以后,就变成了 household name。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都希望他能继续辉煌,可惜他的伤使得他最后没能比赛,尽管站上了跑道。全国人民都失望,但是最失望的应该还是他自己,四年的努力,都没有机会检验一下。事后,我们这些看客的各种反应都有,应该也算是正常。但是我想有一点,他受伤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不然的话不会去做手术。如果真要是演戏,而去做这样的影响运动生涯的手术,那也太伟大了。至于说,刘翔赛前的对于自己伤情的估计,或者是不是真的在最后关头决定退出比赛,我觉得并不是太重要。我们的凭空猜想其实没有太大意义,因为他赛前退出还是上了跑道再退出,总是他受伤无法比赛的结果。


奥运临近,刘翔的名字又开始以高频率在各媒体出现,好像他的伤恢复得不错,前段时间也还嬴了几次世界比赛。当然,我们的胃口又都被吊起来了,时隔八年,四年前受伤被迫退出的悲情英雄,不放弃努力,再度上演王者归来,披着国旗慢跑全场,各种肤色的全场观众起立为他鼓掌。这样狗血的励志剧本,我猜想不单单在我的YY中出现过,也可能有别的看客有类似的想象与期望。但是平心而论,我觉得他要是能够嬴一块铜牌,就是极其不容易了。事先露出的关于去德国治疗的传闻,或者他教练的关于他伤情的说法,让我还是有点不太好的感觉 - 真可能有伤。


结果,刘翔在第一栏就摔倒了,真的悲剧了。各种说法都有,其中有相当市场的是说他故意摔倒,以此掩盖失败。我对此不敢苟同,我觉得按照逻辑来讲,有几种可能性:1。他确实摔倒了,比赛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2。他确实有伤,但是因为有了08年,他受到的压力让他不敢在起跑前再次因伤退赛;3。像有的同学说的,他怕输,所以导演了这么一场闹剧。我个人觉得最后一个可能性最不靠谱,这个水平的运动员,怕输怕成这样是不可能的,不然也就没有以前的胜利,包括最近的胜利。他的实力还有今年的成绩,再不济,也不会决赛也进不了。不会在预赛玩这种花样。似乎第二种可能性最大 - 真的有伤,但是不敢退赛,毕竟08年的口水差点淹死他。不是有很多网友,当时强调如果他拖着伤腿,哪怕走到最后一名,他们也为他鼓掌吗?他这次作了这一选项,还是被口水淹了。


其实他真的有伤,那么想想在直接退赛与摔倒退出之间,也没什么太大区别。无非就是我们这些看客,多浪费了半天的感情与期望。作为我个人来讲,倒是无所谓的。我的感情不是太值钱,经常浪费在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随便两个队的比赛,或者网上同陌生人关于任何话题的无聊斗嘴,化在刘翔身上似乎更值得一点,毕竟他八年前给过我快乐。有很多同学提到广告费之类的,我好像只记得看过他的一个沐浴液的广告,看过就算,这种东西我也不可能去用。我从来没有为刘翔花过一分钱,他倒是给过我开心一刻。所以,他绝对不欠我任何东西,对于他受伤,我是有点同情的。假如不同情,好似生气愤怒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前两天小叶受质疑,我也很生气,可惜没什么后果。但是也到处去留言,驳斥那些质疑。很多同学同我有类似的感觉,好像自己家的孩子受别人欺负了。但是现在,那么多同学质疑刘翔,是不是自己在欺负自己家的孩子呢?再有外人欺负他们,我们还能绷着脸说公平啊,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之类的吗?


对自己人还是要好一点,做不到任劳任怨挺正常,但是落井下石就没必要了。毕竟,刘翔什么也不欠我们这些看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XCUPCAKE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刘翔骗了我们,他20来岁得了30几个金牌,那我们愿意被这样的人骗,说骗我们的,有本事也来骗骗看。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假如刘翔骗了我们。是否楼主会说你骗我我也愿意为你数钱。哈哈,刘翔亲的怎么是栏木不是你啊?
sweetgrape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娜说了,医生讲刘翔还可以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我们要为刘翔加油!

可是竟然躲在美国的有阶级敌人,唯恐天下不乱,要求刘翔抛开冬日娜,而改娶凤姐做妻,全国人民能答应吗?
笑墨 回复 悄悄话 起步就出现问题,说明他的身体不能承受这个比赛。通常是在比赛中出现问题然后坚持到底。。他自己最清楚!!!八年中出现两次同样的问题。假设这两次他没有参赛,又是什么结果???--恐怕很多人都不记他的名字了!但是今天的结果大不一样!-- “两次起步就坐地”虽然他也没有参赛,但他,刘翔的名字在中国更出名了!人们为了出名不择手段,更有利于他的经商。。。这叫不道德!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他花了中国人民好多好多钱,像个贪官!吃小灶,专人厨师,牛排专门进口,关键时刻屡屡装B、装孙子、装瘪三、装女王八蛋,欺骗戏弄中国人民的感情。他不欠你的?但欠13亿中国人民的多了去了!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说的有道理!
恨水 回复 悄悄话 刘装B就是商业化团队操作的结果,他就是这个团队的刘皇帝,看着对外面好像一团和气,其实自己把自己在家里捧得跟个皇帝似地。有人捧就有人真敢往上表演,就跟朗朗也跟着装B,其实这两个人的品质都是够上小人级别了。说商人就他们这副德行不为过。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ot321的评论:
“西方人的疑心”?“中国人的诚信”?和一个运动员伤情严重而退出赛场有关?你就这么自卑?
这次奥运会,只要中国运动员有好成绩,西方人马上就“疑心”。不过,刘翔倒地退场,倒是同胞们骂不停口,没见西方人骂刘翔。
刘翔单腿跳行,全场观众鼓掌赞赏。。。场上西方人占大多数。
笑墨 回复 悄悄话 2008 年北京奥运,很多人花高价票,就是为了刘翔。但他让很多人失望。他的“现象问题”在奥运这种高水平是没有的。无论什么原因起步就出现问题,四年后的今天同样是这个问题。我刚看了他的录象,脚步不对,腿都没跨过。我想他心里比谁都请楚。他歉了人们对他的信任。如果他输了,没有得奖,大家都不会有情绪化。但他的问题很可笑。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站在猫小黑这边。

我也在其他铺天盖地的谴责声中留言支持。

叶诗文事件,我也上了好多西人网站留言,想想自己是不是有点幼稚。

对于好多国人,一声叹息!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小黑的评论:
很多情况下我不同意猫小黑的意见,但这次完全赞同。“身高不足六尺, 跑个 50 米都气喘须许的 WS男女们闭嘴.”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刘勇士的这一摔,摔掉了中国人的诚信,摔起了西方人的疑心。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田径, 水平一直很烂, 没好教练没前优秀运动员的样板经验可以参考, 选材训练手段也一直是老一套. 运动员即使选择练短跑这种相对技术简单的项目都没啥前途可能竹篮打水. 更不要说跨栏这种几乎是田径运动中对运动员技术,速度,心理素质要求最高的项目(撑杆跳高有得一比, 别的, 就差多了). 刘翔之前, 中国从来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人, 亚洲也没有, 之前毫经验可循, 全靠自己一路摸索. 运动员练跨蓝, 连拿亚洲金牌的可能性都几乎微乎其微, 不要说练出来了去参加奥运会世锦赛了. 这种情况下, 运动员和教练员没有超乎寻常的勇气冒险和创新精神, 就不会象刘翔和孙海平一样去敢于第一个吃旁蟹.

所有骂刘翔的, 哪位在你们的领域做出过亚洲史无前例, 世界第一的成就?

刘翔的价值不仅在于他是亚洲第一个百米跨栏世界冠军. 更有意义的地方在于:

刘翔的训练, 身体变化, 医疗伤病, 比赛, 甚至他的失败, 一切的一切, 都为中国, 亚洲, 乃至世界今后在选材,培养,训练,医治,比赛等方面制造世界水平的超级跨栏运动员留下了宝贵的参考经验和数据.

骂刘翔的, 你们哪位在你们的领域做的事情, 对中国, 亚洲, 乃至世界培养类似的人才有参考意义的??

当年的容国团的荣耀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 可是今天中国乒乓球的辉煌业绩, 就是从容国团那一面金牌开始的.

再有, 体育英雄之所以称其为 Sports Hero, 而不是 WSN, 因为他们倔强好战不服输, 不被更高更快更强的新手打败是不会自己承认失败的, 属于所谓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一族. 此种境界,WSN 怎可体会?

刘翔, 一代飞人, 亚洲的骄傲,比容国团更伟大, 刘翔, 虽败犹荣.

身高不足六尺, 跑个 50 米都气喘须许的 WS男女们闭嘴.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刘翔能在亚洲人天生很弱的田径上,拿到金牌,就是很了不起!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Agree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刘翔什么也不欠我们这些看客”,尤其是那些对运动员赢了就喝彩,输了就吐口水的看客。我刚看了文学城上有些人的留言,我真的想吐。中国的运动员很了不起,但有些中国的观众心里太阴暗了,这样的看客,不要也罢。

有人对刘翔的广告费这么眼红,你有本事自己去跳啊,要不就把你自家小孩往死里打,打出个世界冠军来,大把大把给你老挣钱啊。


西洋东镜 回复 悄悄话 真有伤,但在08的口水压力下不敢退赛。
为刘翔悲哀。
为什么要逼着一个运动员以摧残自己身体的方式来结束运动生涯?
金牌第一的体制,商业运作的参杂,还有舆论和网络暴力的盛行。。。。。。太多太多的压力集中在那本就有伤的脚后跟上。
看看文学城的那些留言吧。
一声叹息。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说得很中恳,很是赞同。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要跟刘翔过不去?伤痛又不是自己能掌控的。 好时,当然想继续跑; 不好时,能撑过去,自然会跑,实在不行,干嘛要往死里逼自己?

相比起演员, 我觉得运动员拿点钱是应该的,浑身都是伤。 大家应该宽容才是。 更何况刘翔为国争了那么大的光。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即便刘翔的失败是有些人说的那样也只能表示悲催,谴责又有什么意义?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刘翔:从来没有那样伟大,也永远不必这样在乎,要用平常心对待本来就平常的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