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欢迎叶子来探亲,还挖了一个挺有意思的坑:)

(2011-11-02 14:07:58) 下一个
我觉得叶总提了个挺有意思的问题,不过我对结论有保留意见。

首先,我想说假如二十多岁的小留嘲笑老留的“格局”,基本上是可以不屑一顾的。年龄的差别,经历的差别,在国内经历的不同年代,在国外生活的体验与时间,再加上这个差别是在人到中年这个最丰富的年龄段产生的,你觉得有可比性吗?就好比一个中学生说,唐宋八大家算什么呀,他们哪一个会用电脑?你觉得有必要去说服他吗?

格局这个东西比较虚,同个人的能力,学识、阅历、品行、环境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格局的表现在待人接物处事上,还是能体现出来的。一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自己与周围人的态度,做事的能力方法等等,都可以使格局的体现。

我想格局同口气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不然的话,8,90年代那些偷偷告诉你有纺织品配额,或者有盘条的宾馆服务员,可能就是那个年代最有格局的了。同时,格局同交际范围或者接触的人群也没有直接关系,不然的话,给老-杜洗头洗脚的最有格局了 - 她们什么样的人没见过呀?:)

其实大可不必把海外华人与海内华人硬性分割开来,以前出国前的尖子,国外过了十几年,全都变成小留嘲笑对象了,这我是不信的。智商这个东西对生活中各方面都有影响的,而不是单单在学堂上有用,或者只在中国的题海战术中有用。成绩好的,不是只有死读书的。

海外华人里,有像我这样混日子然后混出国接着混的,也有很多对于生活看得很透,事业很成功,对一切都驾驭得很好的格局大的人。他们同海内华人的唯一区别就是,他们在国外生活了一些年,平均智商比海内华人高(归罪于以前万恶的各国留学制度)。这个决定不了格局,决定他们格局的还是个人,而不是海内/海外一个字。

我一般比较烦年轻人(中外都有)信誓旦旦希望建一个微软、苹果、百度那样的企业,因为他们 missed the point, 他们的焦点就一直是size. Yes, Size does matter :) 但是曾经的李嘉诚的亚洲首富,盖茨的世界首富,不是计划出来的,也不是憧憬出来的,而是自然达到的。他们计划的是怎样做别人没想到、别人没做到的事情.身价、名声等等,这些不是本质,他们做的企业或事业是本质,事情做成了,那些身外的东西自然而然就来了。这个眼光、这个计划、这个实行的能力,才是格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