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也来聊聊高铁

(2011-02-25 21:01:07) 下一个
大概除了种族清洗,世界上基本上没有绝对对错的东西。花钱了,尤其是那么多的钱,肯定是有好处的,而且好处还比比皆是。比如说民工有工作了,卖盒饭的富起来了,GDP上去了等等。其实很多讨论归根结底是个 pros and cons 的比较,一个投入产出比的分析。好像前一阵子,很多美国人在批评奥巴马花了巨大代价,给少部分人产生了工作机会。这就是个产出不 justify 投入的典型例子。

高铁顾名思义,它的好处肯定就是高速。从基本常识来看,距离越远,高速的优越性体现得也就越明显,省的时间也越多。当然,距离越远,建设的费用以及管理与维护的费用的上升,可能还不止是线性的。我个人并不反对高铁,但是觉得应该慎重,利弊都要看。像京沪广之间,如果有高速铁路的话,受益的人肯定很多,而且利用率估计也会比较高。

上海到杭州本来是有动车的,我也坐过,感觉挺不错的。5,60块钱,一个多小时,比以前小时候4个小时的火车快很多,舒适程度也根本不能比。现在两地间的动车取消了,当然那些投入也就都废掉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尽管这也是蛮新的,更新的来了,这也只能当作旧的扔掉了。我还没有这个荣幸尝试国内的高铁,父母倒是去杭州已经坐过两次了。好像说是95元的票,但是每次都是一个多小时,尽管理论上是只要45分钟。这样一个投入产出比,好像就是比较明显的不太上算的样子。实际上没有什么明显的gain, 或者就算是理论上的20多分钟的时间节省,把已经投下去的大笔款项作废,又重新投入更巨大的资金,为了20分钟?我看不出来这么做的必要性或者理性。

这样的项目,我觉得是比较明显的“政绩项目”,完全是把手段与目的混淆的产物。造高铁的目的不是为了高铁本身,而是大幅度提高运输速度。上海到杭州的高铁,大幅度提高了投入,极大幅度浪费了以前的投入,产出的结果是昂贵的维修费用,和理论上的20分钟,实际上常常还实现不了。如果说高铁是为了增长GDP, 我想有官员这么做,肯定也没有官员敢这么说,因为这又是明显地混淆手段与目的。大量需要的钢铁,最大得益者是境外卖铁矿石的,还时不时要涨价。

高铁本身肯定是个好东西,但是有个cost挂在那里的。如果在某些情况下,这个cost明显大于它带来的好处,地不分南北地强行上马的目的是什么?农业学大寨最红火的时候,把平地也弄成梯田,现在看看很可笑,但是我们笑的是现象还是背后的性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