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多位老总对小留狠三狠四说开去

(2011-01-30 10:43:35) 下一个
这几天归坛对于几个视频讨论得特别多,是关于几家企业出动一些老总参与电视上招聘节目的事,同学们的话题好像比较集中在有些老总对一个小留比较粗暴地进行打击。说实话那个视频我到现在也还没看,这样的节目实在提不起兴趣。太座偶尔也会看看“非诚勿扰”,但我就是至今为止没能从头到底看完一辑。不过,阅读同学们的发言,也知道了个大概。

首先,我觉得参加这种节目的企业应该目的性比较明确。我想不应该是冲着所谓的人才去的,高端人才不会来这种地方;出动数位老总去招几个entry level的员工很有点得不偿失。那么能剩下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企业扬名。这里面的问题就是,参加单位想扬什么样的名。求贤若渴?就是求entry level的?老总风流倜傥,王霸之气?就在entry level的申请者身上显示?说实话都不太靠谱。那就只剩下靠电视把企业的名字在观众面前混个脸熟了。不管老总表现的怎么好,都没法让人觉得非去这家企业不可;但是老总表现恶劣,绝对会给人留个深刻印象 - 老总都这德行,员工与企业也可想而知了。所以,我以为,这种所谓的扬名机会,基本上属于少说少错,多说多错,对企业来讲得不偿失,太不值得。

当然,对于求职的人来讲,这倒是个挺好的机会。如果不是太脆弱,彻底经不起打击的话,这样的机会有百利而无一害。这是个相对公平求职的机会 - 避免一些潜规则;这是个表现的机会 - 同时面对数家用人单位与观众;这是个锻炼的机会 - 在压力前临场发挥。

那些求职的表现如何我不知道,因为没看。但是那些老总的表现,听起来是很失败的。招聘老总 vs 求职小留,在这个场合,地位不一样,但是人格是平等的。即使有些人不这么认为,面对这么多观众,代表自己的企业去挣形象分的时候,哪怕假装一下也做不到,这也太差了。情商不是简单的对上级点头哈腰,或是点菜的水平。所以我向来觉得智商低的人,没什么资格谈情商。

但是从这个简单的事情 - 位高权重的“精英”老总们对着一个小留,全都见了怂人搂不住火,也可以看出一个事实。那就是,尽管国内不少人,尤其是“混的好”的人,对于海外的经常冷嘲热讽,一百个看不上,但是心里还是很重视。一有机会就要比一别,最好压你一头,打击你一下。哪怕到了老总vs学徒工的差距,哪怕对着那么多观众,都还不能免俗,还搂不住心中这团邪火。要我是这个小留,我就会觉得很骄傲,我会告诉他们,别说3000,就是3万,我也值 - 就凭你们这些位高权重的老总对我的重视程度,人人都要或讽刺或打击或哼哼教导,要让我心服口服。如果我是个国内野鸡大学混的,您们谁都不会同我废话半句。如果我那30万就是在国内吃喝嫖赌花了,您们谁都不会抬个眼皮。

工作这么多年来,也面试过许许多多的人,真的是什么样的都有 - 不修边幅的,一问三不知的,不知天高地厚的等等。但是我始终觉得,不行的,不用浪费时间多废话。说服他们,不是我的责任;打击他们,对我没有半点好处;至于侮辱对方,那我还做不出来。有实在无礼的,可以上公司的黑名单的。面试,就是个买卖谈判过程。谈得成就谈,谈不成拉倒,没有那么多私人的感情在里头。既然是谈判,什么样的价都可以开,你愿不愿意给是你的事。如果你根本不想要他,那么费劲说服他他不值那么多纯粹是做无用功。

一个留学两年,开价3000的小留,居然能让数位老总全然不顾风度,狠三狠四要对他扎台型,失败的绝不是那个小留,而是这些老总与那些企业。真的很失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nla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生活的最高境界是娱乐,切记娱乐人生.说东道西.是娱乐,不是学闻.不必太认真.
moonriver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向来觉得智商低的人,没什么资格谈情商。"
Like this comment too.
moonriver2010 回复 悄悄话 Hi, I can't agree with you any more. H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