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问自己几个问题

(2010-12-11 14:29:01) 下一个
1. 如果给你权力,但是没有监督。年复一年,是不是总有一天你会开始用这个权力想方设法为自己谋私利?- 我想绝大多数人会的,我觉得自己会的。

2. 如果给你的邻居权利,但是你没有资格监督他。年复一年,你能保证他永远对你好吗?如果他决定为了他自己的利益,牺牲你的利益,而你没有任何办法。你愿意吗? - 我想绝大多数的人不愿意,我也不愿意。

3. 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个很有能力的人,你想在公平的规则下同别人竞争并获胜吗?你想不想不用担心人家不守规则,抹杀你的努力,无视你的能力,而宣布胜利呢?- 我想绝大多数人会这样想,我也这样想,假如我有能力的话。

4. 如果你是个能力平平的人,你想不想有个宽容的环境以你平平的能力过你平平的生活,是不是希望不被人歧视,不被人随便决定命运,也有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 我想绝大多数人会的,我也会的。

5. 什么样的人希望给自己不受监督的权力,能保证做到吗?做不到怎么办?

6. 什么样的人希望给别人不受监督随便决定你命运的权力,为了什么?

美国的民主制度不是完美的,德国的也不是完美的,北欧的也不是完美的,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 - 那就是坚信人是靠不住的,要靠制度来制约。制度是靠人来执行的,最有效的制约就是不同利益的集团为了自身利益的相互监督。

专制就是没有监督的权力。生活在那个圈子以外的,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宣称里面的人只配受专制,或者一不被专制就要乱,很可笑。拿着圈子外的身份证明,到圈子里捞一把的,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宣称里面的人只配受专制,那就很龌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