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steiner

Random thoughts over random matters at random times
个人资料
正文

Common sense SHALL prevail

(2010-05-27 17:41:20) 下一个
Common Sense 是个比较 powerful 的东西。

随便什么事情,如果是有悖于 common sense, 随便它能够通过怎样的高深理论的论证,它还是个非常 questionable, 非常 suspicious,基本上是错误的。比较著名的例子有,太阳黑子理论证明亩产万斤的合理性。绝大多数人搞不懂太阳黑子理论,更多数的人看不懂这个论证过程,但是大多数有点基本常识的人都知道,小孩子在麦浪上打滚是不可能的 - 要么麦浪承受不住小孩子的分量,要么麦浪紧密到不可能自然生长。所以说亩产万斤是个大谎言,给重复了无数遍的大谎言。至于以伟大声音发出伟大号召的伟大人物,是不是知道这个谎言,或者像有些人认为的,出发点是好的,伟大人物只是为这个谎言推波助澜了,这是另外一个讨论题目,但这并不会影响一个根本事实 – 亩产万斤是个谎言。

这两天富士康多起员工跳楼事件,闹得纷纷扬扬。怎样的观点都有,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是 common sense, 那就是一个公司里几个月内,十几起年轻员工跳楼身死,不是一个平常的事情。先不说原因如何,我想一般人看见这么个消息总会问一句,what’s wrong with this company? 而不是,哪个大公司没有好几个跳楼的?Why? Because it’s not that often, otherwise it won’t make the big news flash. 比如说一个官员有一两个,两三个情人,大多数人会觉得挺正常,因为你经常听到这样的新闻。但是突然出来一个官员有几十个上百个情人,大家会觉得这个比较特别。

同理,common sense, 这个公司几个月内跳了十几个年轻员工,用不着找概率,你觉得这个新闻是不是 catch你的眼球? Catch 了,说明不正常。那就要找找原因了。家属,这个公司,同有关部门,应该是最关心的人群。大陆没有什么国会听证会,但是有组织上派的工作组,或者司法机构。公司也都有董事会与管理层。对亲属来讲,那是亲人的生命;对公司来讲,同公司的名声有关;对组织上来讲,同形象与政绩有关。当然,这是我个人理解,也一直以为是 common sense.

但是事情的发展来看,说明我的理解完全错误,也说明我以为的 common sense, 一点都不 common. 郭总到电视上说,因为保险好,自杀是为了钱。他当然可以这么怀疑,也可以这么相信。但是,到电视节目上,作为事实来讲,需要一点证据。比如说,死者的遗书,或者死者生前与同事交流流露出来的言语,等等。如果郭总能够加一句,经过我们的调查,不管是真是假,至少说明一个态度。现在他拿自己的想法,加到十几个人的尸体上,没有经过任何证明,说明他 doesn’t give a damn. 有网友介绍过郭总发家历程,靠的就是大陆廉价员工,如果大家觉得他就应该如何如何 appreciate, 那就大错特错了。能做这么大生意的人,肯定不笨。他敢这么说,因为他知道他能够搞定。我敢肯定,他不敢在美国这么说,也不敢在香港台湾这么说,我不知道他敢不敢在印尼这么说,估计还是不敢。为什么呢?因为他知道没有根据的往死人身上泼脏水在别的地方可能会犯众怒,他可能搞不定?这是我所以为的 common sense 的来源,可惜我错了,郭总能够在大陆搞定。

第一起跳楼,我不知道富士康有没有责任,我也不知道第十起跳楼是不是富士康的直接责任。但是,从第一到第十起,我不知道富士康做了什么来避免悲剧发生。现在13起了,好像有装围栏之类的说法了,不知道为什么到现在才引起重视?是因为概率吗?我以为common sense 会告诉你,连着五六起就不太正常了,someone might want to say something or do something, no? 那个 someone, 应该包括有关部门的。但是我还是错了,我以为的常识 - 同他们的职限与政绩有关,其实不是常识,这同他们的政绩无关,因为这不是铁路也不是高楼。

记得前一阵子,看过一个录像,在一个高校的路口,没有停牌,没有红绿灯,也没有 speed bump. 来来去去被撞倒了几十个行人,骑车的,骑车互撞的。每一起交通事故,都是双方的责任。但是有关部门呢?做了什么吗?装一个speed bump 加一快停牌要多少钱?估计没多少,我们现在不差钱。但是没人装,为什么?没人care. 为什么?因为不 care 没有后果。如果交通队大队长的名字给公布了,如果管理校务的副校长名字给公布了,是不是他们会 care?

说台商最坏,如何如何,是在说笑话了。为什么在别的地方他不敢?好人并不多,尤其在利益下,但是坏人坏到怎样的程度,在于你允许他的程度。如果他觉得有关部门对于他的员工的well being 是介意的,他就会 care, 真的也好,假的也好。他必须care, 不然会有后果。

我不是调查组的,也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调查组,也不知道年轻员工跳楼的概率是多少。但是,我知道一点,几个月里一个公司的十几个年轻人跳楼死了,这个很不寻常,因为以前没看见过这样的新闻。郭总在电视上说他们自杀是为了拿保险,但他没有拿出证明,说明他不 care你信不信,说明他有能力不 care。 对我来讲,这不正常,我以为这是 common sense. Am I wro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