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們要把孩子培養成爲一個怎樣的人

(2012-01-29 20:26:33) 下一个
ZT: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532804.html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這不容置疑和無可厚非。至於孩子將成為什麽樣的人才,其實主要在於孩子的不同的天分和潛能;而作爲家長,或遲或早地都會意識到,我們是無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模式和意志去強加和規定孩子的未來的。這就好像你若硬要一個玩體操的孩子去拼短跑的話,那他無論如何是跑不過那些爆發力強、頻率高和步幅大的短跑選手的。同樣的道理,我不覺得每一個孩子非得上名校不可。你將來又不打算作頂尖大學的教授,或名醫、名律師的話,你干嘛非要往名校裏擠呢?若沒上了名校,就表示沒前途?那麽,在實際工作中,是你的牌子重要,還是你的能力重要?
我看到,我們的父母,很為孩子着急,急到一個地步,不給孩子成長的機會,不給孩子繞圈兒的機會,不給孩子跌倒的機會。我們的眼睛只單單地盯著名校,“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於是,因著這些短視的思想,有多少的父母孩子,其實都活在這心裏的痛苦、壓力、掙扎、沮喪當中,無法得釋放。在這個統一的模式底下,孩子心理飽受傷害。那些因各種原因暫時“落後”的孩子們,深深地懷疑自己的能力,充滿自卑感和在困難面前輕易地放棄。因著父母和華人圈的裏外夾攻,這些孩子得了“軟骨病”,not able to get back up and move on quickly ... 而那些暫時“跑在前面” 的孩子,就沒有問題麼?有哇,在這些人中閒,充滿爭競比較,因著暫時的“成功”會驕傲和自以爲是,又因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會嫉妒和自卑。是的,他們活著也累,也不健康。驕傲和自卑,本來就是一对孪生兄弟。
我能理解,很多時候,我們家長也“無奈”,大人孩子都身置於這個旋渦當中,無法自拔。我們盲目地随众、跟大流,想着反正上名校也不会hurt我的孩子,爲啥不上呢?結果,擠呀擠的,擠進去了名校,代價付得太大。話説回來,真進了名校,又怎麽樣呢?多少咱華人的子女“英雄豪傑”地進去,又“英雄豪傑”地在裏面能成氣候麽?有沒有華人孩子在裏面仍然各方面傑出的呢?有,但是,不多。倒是很多白人的孩子,進去的時候看似不如我們的“實力”強,但是,他們很有後勁。所以,今天,我看到一些名校越來越限制華人的學生的招生名額時,我明白其中他們爲什麽要這樣做。不要怪人家在“種族歧視”我們,其實,我們教育孩子的短視和應試思想,某种意義上,也讓我們自食其果。
Relax,放輕鬆!孩子既然是你生命中的最寶貴的禮物和產業,就請以感恩的心,來珍視他在你生命中的存在。
他活著的目的,決不是爲了來滿足我們的驕傲,或者我們的意願。當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那時,當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就常常跟他講:“I love you no matter who you are and who you will be. ”當他比賽成功的時候,我這樣講;當他比賽失敗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講。This is very important since this kind of attitude made me feel relaxed and at peace, and not to push my child too hard. On the other hand, he didn't feel that much pressure from me, was able to get back to his feet quickly, and moved forward through determination and hard work.
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容易做的。很多時候,我們看到別人的孩子取得怎樣怎樣的成果時,卻常忽略這些孩子們的對理想的充滿熱情地追求與不懈努力。這個暑假,因爲急性氣胸的手術,我兒子住院一個星期。我開他的玩笑:“這是你大學三年來第一次度vacation啊 - 這麽多年來,第一次的vacation,你居然是在醫院裏度過的”。你也許猜想,這幾年來,他都做了什麽;對不起,我不便說。你也許覺得他這樣的人生不值得;可是,看到他這麽地enjoy他所追求的,作爲母親,我能説什麽?
還有,在我看來,不管你上名校或不上名校,這不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問題是,我們要把孩子培養成爲一個怎樣的人,這纔是重點。
有一次,我跟孩子聊天,我說他不容易,能跟上那麽好的一個導師。結果,他的回答讓我驚訝,也讓我感動。他說,他跟著他的導師三年了,學到的最大的功課,就是謙卑。這個回答,想不到吧?他的導師是著名的基因遺傳領域裏面的諾貝爾獎獲獎者。當人們談論他的時候,很多人第一句話,不是說他這人多有智慧,而是說,“He is nice”. 他穿戴很普通,总是穿着运动鞋,背着双肩书包。走在校园里,迎面和他擦肩而过时, 据说,若事先不知道他是誰的話,沒人敢相信這是一個這麽有名的人。
他的辦公室裏,沒有任何的獎盃證書等,只有書架、書桌和電腦,使得人第一次去他辦公室的時候,會誤以爲走錯了門,進到了一個普通的staff的辦公室裏面了。在他給博士生上課的時候,講他曾經做過並得諾貝爾獎的科研成果時,他從來不說“我那個時候是這麽這麽做的。。。”,而是說,“那個時候,有人是這麽做的。。。”。一個人的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麽,不是他的所做,而是他的所是`;真的謙卑,讓人亨通一生。
很多話想說,不知從何說起。人都說,條條大路通羅馬,我卻在想,真的麽,我們真的相信,有許多條路,可以殊途同歸、通向羅馬?若是的話,究竟應該是怎樣的人,能行在通向羅馬的路上?

----------- 在美國學術界裏面,最好的大學裏面,是的,每年都有很優秀的中國人的孩子在其中;可是,相比較,你會驚訝地看到,白人的孩子在名校的最尖端的科研研究裏面,絕對地佔主流。爲什麽會是這樣?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 中国父母推的多,很多孩子其实不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但知道进名校是最好的,或以后能有个很棒的工作/收入。美国人的孩子很多要学什么是真的喜欢,是自己想追求的东西。 尤其是科学类的。因为这类专业大多数孩子是不容易喜欢或者是热爱的。做自己喜欢的,尤其靠自己的动力和能力做的事情,就容易做好。这和美国父母的教育观有关。他们比较尊重孩子的愿望和决定。所以也可以看到很多好的美国家庭孩子上个一般大学或选个我们认为不怎么样的专业,父母也很高兴并鼓励。我们总想灌输孩子什么是好的,有前途的。但这是他们喜欢的吗?听话的孩子一般就照着父母指引前进了。再加上也很努力聪明,就进了名校。之后的动力能力就靠自己了。不过也见过中国人孩子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就做的非常好。这种孩子父母都是管的不多的。很矛盾,不管又怕孩子走歪了。。。。。。。所以我也觉得什么能力做什么事,推也没用。 -------- 在美國學術界裏面,最好的大學裏面,是的,每年都有很優秀的中國人的孩子在其中;可是,相比較,你會驚訝地看到,白人的孩子在名校的最尖端的科研研究裏面,絕對地佔主流。爲什麽會是這樣?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 华人小孩成就要等20,30年后看,大规模留学生是90年代初开始,ABC子女事业起步,还早着了,年龄小的,还在混DAYCARE小学,大的不过是刚进大学,到底大陆高知华人家庭的培养方式能否长远见效,不是这个时候来检验的,否则就是个明显的BIAS。
时效性差别,看看台湾留美二代就知道这个延迟性了。
白人小孩所谓后劲足,不过是高层族裔认同,人脉关系罢了,而且更重要的,和华裔比,两者样本基数差别巨大,白人成功的JOBS,GATES,GOOGLE,FACEBOOK多,而高中辍学吸毒的少吗?
----- 其实不是“白人后劲足”,而是白人学习好的是真喜欢学习,中国人学习好的,有的是真喜欢,有的是捏着鼻子学习,为了改变命运而已。
人生最重要的是快乐。人生的成功并不重要,除非“成功”能带来快乐。
当然快乐是一生的总的快乐之和。不是一时一事的“快乐”。
老是希望的所谓“成功”,甚至不择手段, 其实是一种真正的 “叫花子”心态。 是可悲的。
----- 关键是每个父母都觉得自己的孩子能成为Top1,但实际大多数孩子只是普通孩子。真正有能力的孩子不用推,普通的孩子即使被父母推上去了,父母一撤手就掉下来了,这样有意义吗? 其实父母最重要的责任不是让孩子爬最高的位置而是找到合适他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