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经验和教训:职场上要全面发展

(2011-10-05 17:21:35) 下一个

ZT 很多朋友工作非常认真,为什么得不到"recognization"? 反倒是在你眼里什么都不会的人噌噌往上升。 负责过头,认真过头并不会给你extra credits, 所以停止犯傻,劳模不会给你带来更多。如果你纳闷为什么不能”move to next level”, 想一想小时评三好就明白了。我们大多数人属于学习120 分,体育50 分(soft skills). 所以别在那你已经是120 分得方面继续努力了,完了还抱怨怀才不遇,玻璃天花板。想一想怎么把你50 分的地方弄成80分,或至少在领导眼里80分。 如果你是领导,你是升一个每一样都80分的,群众关系又好,还是升一个一项120分,另一项不及格。我会选前者。往往这个后者是个人才,但他会只看到他120分的地方,却看不到他不及格的地方。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你100个看不上的人能往上走,你却原地不动。不要愤愤不平:也许你是在拿你的强项比他的弱项。他80分的地方你根本没看到,因为那些不是在多短的时间fix了多少bug, 而是比如摆平别的组最难缠的人,让整个project 更smoother 之类你在纸上看不见的skill. 还有他什么都不会是在你眼里,不是在领导眼里。



还有一点很重要,职场上没有真刀真枪的考试,80-90%的分数实际上是你在上司们(不要以为你的领导只有一个)眼里的perception. 如果一个60分的人能在领导眼里变成90分也是他的本事。如果你没这个本事,就要想一想是不是自己communication skill的问题。你为什么不能最好的sale 自己,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老板, 老板的老板,和那些重要的人(比如你的客户)。关于领导们,千万不要以为别的部门(即使是和你一点都没关系的部门)的领导,你是可以得罪或”ignore”的。Promotion 有时要360度 review的。至于老板的老板就不用说了。总之见面别装没看见,不认识也想办法认识,对你没坏处。我们常说的”visibility”实际上就是大老板们和公司的重要人物认识你或知道你的名字。我们的SVP说“如果我看一个promotion proposal, 我连这个人是谁都不知道,我是很难批的”.





一定要站在老板角度想为题,做他认为最重要的(不是你认为最重要的),才能拿到足够的credit. 举个例子:有一天早上担心一件事, 想给一个下属打电话,忘带她电话. 10点到公司, 再吩咐她做, 她说她8:30来的, 已经做好 了。当时觉得这样的下属真是贴心,我想什么都知道. 她的前任,我说按1,2,3顺序 做. 结果等client突然要1 时我问她,她说”没做呢,我把2和3做了, 因为另一组急着要”. 没把我气死, 我预感到客户会要1才会让她先做。 她自做主张是费力不讨好.




这些是我老板一年前就告诉我的事, 没有太明说.我这个人领悟比较慢, 现在才明白过来. 记得她当时和我讲我的technical 和对工作的负责已经到头了,不用再好了(现在明白是“再好也没用了“), 我应该在其他方面努力。





写给大家分享,你的老板大多不会象我老板一样告诉你,这些都是多年领悟出来可以让你少走弯路的经验. 没有人一定要告诉你的。大多数老板会教你工作需要的东西(诸如technical),那是他的职责范围。如果你遇到一个教你职场潜规则的老板,是你的幸运。多和老板去聊天,时间长了,也许他会告诉你一些。



http://bbs.wenxuecity.com/career/26367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