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悲剧人生的两个最大原因

(2011-07-24 13:06:41) 下一个
·ZT 云易·http://www.cnd.org/my/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3Farticleid=29400

如果我们认同一个理念:只有成全自己(或自我)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那么,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人,就是“幸福”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而以下两种情况将破坏这个前提条件:



1:欲成为不符合自己天性的人。

这种欲望是建立在幻觉之上的。这个幻觉就是把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天性, 即把不符合自己天性的东西强加在自己头上。造成这种幻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但我相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后天的因素:父母的培养,学校的教育以及社会的影响。

人一旦这个幻觉成立,人就登上了悲剧的舞台。因为即使我们成全了这种“幻觉” - 也就是说即使我们成功地变成了自以为想要成为的人 - 我们还是不可能真正幸福,因为我们的真实性质(或真正的“自我”)将始终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挣扎,让我们感到一种不被满足的不安。

改变这种状况的唯一途径是“开悟” - 认识到我们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行走着。然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好多人一生都不会觉悟。不过,一旦认识到这一点,无论是在人生的任何时候,幸福,都自然会出现我们的生活中。



2。知道我们自己的天性,但却不能成全之。

并非所有的不能成全自我的人生都是出于“幻觉” - 有很大一部分人是知道自己的天性,却不能实现之。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也是复杂多样的,它可以是因为错误的教育,生理疾病,战争,社会制度,甚至命运。

这个不能实现自我的状况其实是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也是最令人苦恼的状态。应付这个状态的方法将是纷繁复杂的。由于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处在和别人完全一样的生活出境中,所以永远不会有一个固定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化繁为简地说,我会说主要有两个途径:抗争和接受。

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值得为之抗争的事情,那就是“幸福”。但是,一方面很多时候抗争的“对手”可能是强大的,甚至“不可征服“的,比如社会的强势,比如亲情关系中强大的一方,比如“命运”,等等;另一方面,很多时候抗争的主体 - 人自身可能很脆弱的,比如相对于团体的个体,或者致命的疾病,等等。在这些情况下,“妥协”,或者说“接受”就成了更好的办法。

由此,我认为智慧的人生就存在于“抗争”和“接受”之间 - 无论客观的条件如何恶劣,谁只要懂得什么时候该放弃,什么时候该抗争,谁就会最终赢得了个人幸福。

当然,由于“幸福”是最值得人为之奋斗的,而完成自我的天性又是这个“幸福”的最必要条件,所以我还是会说:只要我们真的知道我们自己想要什么,抗争是第一位的 - 决不能不战而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