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将怎样衡量你的人生?(by Clayton M.Christensen)(4)

(2011-03-19 15:35:38) 下一个
Note: This series come from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0&postID=15314 with permission.个人资源的支配

一个人的资源包括他的时间,精力和天赋。而如何支配他的个人资源,将最终影响他生活策略的形成。

拿我来说吧,我有很多的“企业”。而这每个“企业”都对我这个资源在进行着争夺。我想建立使俩人都觉得美好且值得的夫妻关系,我想培养出很好的孩子,我想帮助我的社区,我想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我也想对我的教会有所帮助,等等等等。我个人的问题,真如一家企业公司一样。我的时间,精力和天赋都是有限的。在满足以上每一个“企业”的需求时,我应该怎样投入我的个人资源呢?

个人资源的支配可以使你的生活走向和你本意完全不同的方向。有时候,这并不是坏事,因为你可能会发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但如果你没有把你个人的资源支配恰当,结果可能就不可设想。正如我一些原来的同班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将个人资源投入那些给他们带了不幸的命运中,我无法不认为他们所有的麻烦和不幸都源于他们的短期回报意识。

那些对获取成就有很高欲望的人们,这当然包括所有哈佛商学院的毕业生,似乎总是比别人多出那么半个小时的时间或额外的几盎司的能量。他们会不自觉地把那多出的时间和能量支配给那些最可以估量的成就(the most tangible accomplishments)。而我们的事业又是最能体现,最具体的和最可估量的证据表明--运出一个产品,完成一个设计,完成一个报告演示,成功地得到了一起销售,或授课和发表一篇论文,或得到报酬和得到提升,种种诸类。。。

与此相反,投资于与配偶和子女关系的时间和精力,通常并不能提供给人们即刻的成就感。孩子们的不良表现每天都可能存在。你不可能对此熟视无睹,然后等到20年以后,忽然两手叉腰自豪地说:“我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或好女儿。” 这些人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他和配偶的关系,并且这好象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那些有着强烈的出类拔萃倾向意识的人们,往往更容易过度地把他们的时间,精力和天赋投资于他们的事业上,而忽略家庭。他们往往没有意识到,与家人的亲密和爱的关系,才是他们真正的最强大的快乐和持久快乐的源泉。

如果你仔细研究造成所有商业灾难的根源,一次又一次的,你会发现由于人们努力寻求短期成就的倾向而造成的灾难性后果。然后请再把研究的镜头对准人们的生活,你会看到一个那么相同的模式和令人吃惊令人清醒的事实:人们越来越少地把个人资源支配在他们曾经说过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