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将怎样衡量你的人生?(by Clayton M.Christensen) ( 3) (图)

(2011-03-19 15:29:56) 下一个
Note: This series come from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0&postID=15314 with permission.

为自己的生活建立一个长远的策略

在学生们试图回答我的第二个问题-“我怎样才能保证自己和配偶及家庭的关系幸福且持久?”时,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与怎样制定策略及今后的实际操作有着很大的关系。

这里有一个我们可以参照的理论。这个理论的主要观点就是,一个公司的策略往往是随着领导者管理者制定的投资方向而确定的。如果一个公司的领导者管理者在资源分配过程中不能巧妙地运作而符合公司的策略,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领导者管理者制定的投资方向不同,公司的策略就会不同,而最终达到的结果也一定是很不同的。公司的决策系统往往是为了投资方向而设计的,公司的领导者管理者往往又总是希望看到最切实的和直接的回报(tangible & immediate returns)。所以公司的领导者管理者往往更注重于短期效益(short-term profit),而可能忽视了至关重要的长远投资策略(long-term strategies)。

从我1979年哈佛商学院的同届同学开始,我亲眼目睹了很多人命运的变化。我看到我周围的很多人经历了聚散离合的痛苦--离婚和子女的疏远。在这里我可以向你保证一点,那就是他们中没有任何一个人,在毕业时制定了一个深思熟虑的离婚计划及抚养出和他们那么疏远的孩子的策略。然而,令人震惊的是,他们现在却在实施这一策略。原因何在?他们偏离了他们生活的目的和重心!他们错误地支配了自己的时间,天赋和精力!

对我来说,真正令人吃惊的是,每一年哈佛商学院从世界各地左挑右选的900名学生中,竟很少有人认真地思考过以上的问题。

我告诉我的学生们,哈佛商学院可能是他们最后的一次机会--去深刻思考以上的问题。如果他们认为他们将来还会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反思的话,那么他们真是疯了。因为生活对你们只会变得更加需索苛求。他们要开始成家立业--买房买车抵押贷款,照顾满足配偶和子女,还要一周工作至少70小时。。。

对我来说,在生活中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是最基本的且必须的。但同时,这个目的也是一件我不得不通过漫长艰难和痛苦的思考才最终悟出的。

当我还是牛津大学的一个罗兹学者(Rhodes Scholar)时,我的学术课程艰难到不可理喻。我甚至试图把牛津大学一年多的工作量挤进我已经非常痛苦的研究中。在那种情境里,我给自己一个承诺,那就是每天晚上花一个小时去阅读,思考和祷告,我问上帝为什么把我带到这个地球上?这承诺对我来说是极富挑战性的,因为我本是可以用那一个小时来研究应用经济学(Applied Economics)的,而我真的没有时间可以浪费。我很矛盾,不知自己是否真的能承担得起。但是我坚守了对自己的承诺,并最终找到了我一生的真正目的。

如果我当时把那一个小时,用于学习掌握相关回归分析(auto-correlation in regression analysis)中的最新技术,我才是真正滥用了我精力。一年当中,我使用应用经济学来解决问题,也就那么几次。但我对生活意义的运用却是无时无地的。我曾经向我的学生保证过,在哈佛商学院的日子里,如果他们花时间去寻找到自己真正的人生目的,有一天当他们回头看时,他们绝对会认识到这是他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如果他们没有生活的目的,他们今后的道路只会似无舵的航行,当遇到波涛汹涌的冲击时甚至触礁抛锚。一个清晰的生活目的,将远比我们的成本计算,平衡计分卡(balanced scorecards),核心竞争力(core competence),攻击性创新力(disruptive Innovation),4Ps,与5Fs的知识来得重要的多。

我的生活目标来源于我的宗教信仰。但宗教信仰并不是唯一能够给予人们生活目的的源泉。我以前有一个学生,他的生活目标来源于他希望把诚实和经济繁荣带入他的祖国,他希望在他的国家里培养出很多和他有一样理想的孩子。他的生活目标最终是注重于家庭和他人,真如我的生活目的。我们的动力来源是不同的,但最终我们殊途同归。

职业的选择和成功,只是用来实现自己生活目标的工具。而一个人如果没有生活目的,他的生活将是怎样地空洞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