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People Don't Leave the Company, They Leave Their Managers (图)

(2011-03-19 15:03:09) 下一个
Note source: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1&postID=6424, with permission

开年的第一个星期,日历上就一个接一个的会议排得满满的。好不容易拼到星期五,这一天,一般我留给自己。关上办公室的门,安安静静地好心情地做一些必须做完的事。。。十点左右,一个合伙公司的朋友打电话过来“九月,有时间一起喝杯咖啡吗?我有件事想听听你的想法” 。。。

当然可以。这个朋友是我这两年里在工作谈判中一起合作得最愉快最得心应手的另一家公司的一位同事。大概因为我们年龄相仿,工作方式接近,工作态度一致,虽各自为了自己公司的利益常常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但彼此互相尊重互相理解肯定,总是有着一种默契的感觉。金发碧眼高大英俊温文尔雅的,名校科班出炉的,年轻气盛的朋友,走到哪里都是信心十足的佼佼者,今天有什么要听听别人想法的事呢?放下手里的工作,和朋友约在附近的一家Starbucks碰头。冬天的工作日早上,小小咖啡厅不是很拥挤。我们拿了咖啡坐定,“要升官了吗?”我打趣着朋友。他没有一丝笑意地回答“不是,我要走人了。”下巴掉下(Jaw-Dropping),我疑惑地看着他,没出声,等着他的下文。要知道他可是他们公司的骨干明星,独当一面的能人呢。“九月,你知道吗,今年的年终个人成绩评定,他们只给了我一个中等业绩?!”我欲言又止,不知说什么。是的,他绝对不是中等业绩。他工作独当一面,兢兢业业,效率极高。无论专业知识,经济价值概念,谈判才能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是上上等的。怎么会是中等业绩?但我不想火上加油,于是尽量放缓语气问“为什么呢?他们给你理由了吗?”“就是因为没有理由,所以他们说以后会给我解释的”。。。而其实呢,他们和我都心知肚明,因为我是我们这个部门最年轻的员工,而老员工,即使是能力拎不起的老员工,公司也要考虑他们的情绪多一点。媳妇得熬成婆呢,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你还年轻,可以忍一忍的,还有呢,还有当然是那些大型公司躲也躲不掉的权术人际(Politics)。。。所以我主意已定,离开公司,去小型公司,去那些公司规模不大,养不起一堆平庸(Mediocre)的林中鸟的地方。。。有能力,就出头;没能力,再老资格都没有用的地方。。。朋友其实也并不是想听一听九月的想法的,朋友只是期望九月可以听一听他的沮丧失望,还有憧憬期许。。。临别时,给朋友一个温暖的拥抱,我看着他微笑着说“以你的能力和才干,有一天你一定会成为总裁的,那时候,九月来给你做副手如何?”朋友的脸上露出仍旧年轻的,男人霸气的倔强的,充满信心的笑容,对九月说“一言为定!”走出小小咖啡厅,冬日的天空很蓝,清澈得没有一丝白云。九月的心里,充满了的是替朋友的开心和祝福,因为他跨出了一步更适合他的路。或许在外人的眼里,那条路没有他现在的工作职位灿烂夺目,但,九月相信,他会得到更多更快的心理和事业满足。员工呢,是不会离开公司的,他们离开他们的老板!(People Don't Leave the Company, They Leave Their Managers)有能力的员工呢,也不用怕承担更大的风险!(The Better You're Equipped, the Higher Risk You can Tak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