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将怎样衡量你的人生?(by Harvard Professor Clayton M. Christensen) (2)

(2011-03-19 08:58:45) 下一个
Note: This series come from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0&postID=15314 with permission.
我首先给学生们一点时间去讨论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然后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当做一个案例呈现在他们面前,要求他们做一个案例研究。我强调说明他们可以使用我们课堂上曾经学习运用过的理论及模型来指导他们的分析。
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怎样才能确保今后找到我们职业的幸福?"
可以从我们课堂上曾经讨论过的一个理论中得到很大启示帮助。这个理论就是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Frederick Herzberg)的幸福论。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的幸福论指出“人们生活中最强大的动力,不是金钱。而是他们能够有机会去学习去成长,并承担更大更重的责任。去贡献给他人而以此获得他人的承认和赞赏,这是一种成就感。
我告诉我的学生们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在我成为学者以前,当时我自己有一个公司。有一天,我试着用我的双眼--心灵的眼睛,看着我的一个经理工作完毕,离开公司时她好象自我感觉并不很好。然后,我想象着她开车回家,我想象着她在离开家人的这10小时里,心里没有被受到重视的沮丧,自我利用价值不足的或觉得自我贬值的感觉。我想象着她在公司里自尊心自信心大大降低以后,晚上回家是怎样影响她和她的孩子们互动方式的。然后,我让我的心灵视界快速倒退到另一天,这位经理在离开公司时,非常开心非常自信。那一天她学到了很多,被大家确认为公司带来很多价值,并为公司做了一些重要的决定。在那一天的晚上,她会是怎样一个出色的妻子和母亲呢!
从那一天起,我坚信管理(Management)是最崇高的职业。如果你是一位很好的管理人员,那就没有其他的职业能够让你有更多的机会去帮助他人学习成长并承担他们的责任,帮助他人认识到他的贡献对整个团队的成功是那么功不可灭,帮助他人深深地愉悦地品尝他的成就感。
越来越多的商学院学生(MBA)到学校来,以为商业生涯仅仅意味着买,卖,和公司投资。这是多么地不幸啊。这样的交易能够比建设人才鼓励员工而得到的回报更深广吗?
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们在离开这个教室时, 离开这个校园时,明白这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