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将怎样衡量你的人生?(by Harvard Professor Clayton M. Christensen)(End)

(2011-03-19 08:47:21) 下一个
Note: This series come from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10&postID=15314 with permission.
认真思考什么才是衡量你人生的正确尺度。

请记住谦逊的重要性

在我被邀请给哈佛学生上一堂关于“谦逊(Humility)”的课题时,我自己也受益非浅。在课堂上,我让同学们每一个人都讲述一位他所认识的谦卑(Humble)的人。最终,大家描绘的所有谦卑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有着很高程度的自尊自信。他们知道自己是谁,他们对自己感觉很好。我们也一致同意“谦逊”不等同于自我贬低自我嘲弄。那种素质是自然而然地从人们“谦逊”的行为里流露出来的。举例来说,因为对某人的极度尊重,你无论怎样也不会从他那里偷窃。真如,你无论怎样也不可能做到对你生命里的有些人说谎。

把“谦逊”带入社会是那么的至关重要。当你刚刚成长到最高研究院的生活阶段,你会发现你一生的学习几乎都是从那些比你聪明,比你有经验的人们那里得来的。这些人包括你的父母,老师和老板。而当你离开了哈佛商学院或任何其他顶尖学府后,你会发现你每一天打交道的人们,那些大多数的人们,可能并没有你么聪明。这时,如果你自以为只有从比你聪明的人那儿你才能学到东西,那么你将把自己可以学习成长的机会大大缩小。总而言之,只有你真正自信时,你才可能谦卑。当我们看到一些人虐待,傲慢,对他人竭尽贬低时,他们的行为其实是他们自己万分自悲的症状的体现。他们其实是期望从贬低他人行为中让自己感觉好一点。

选择正确的尺度

去年我被诊断出得了癌症,我必须面对我的生命将可能比我预期的要结束的早一些。感谢上帝,现在看来我可能幸免了。但这段经历让我对生命有了不同的见地。

我对企业可以怎样运用我的研究理论去生财有着清晰的认识,我也知道我对很多事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在我面对疾病时,我真正发现那些我自认为的影响力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了。我终于懂得了上帝衡量我生命的价值的尺度,不是金钱,而是那些我能影响感动到的人们。我以为这是上帝衡量我们每一个人的尺度。

不要担忧你个人取得的突出成绩,而是去多考虑怎样才能帮助别人成为更好的人。这是我对你们最后的一个建议:

认真思考什么才是衡量你人生的正确尺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