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西文化对海外子女教育的影响

(2011-01-21 15:41:25) 下一个
司令这次活动的主题之一是谈中西文化对海外子女教育的影响,我本不想谈的,因为我自己的孩子将来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现在在念高中,将来念什么大学也不知道,所以更不敢谈了,哈哈。

个人觉得比较有资格谈的是为人父,馄饨侯,老秃笔,江上一郎,牛奶瓶,彩云舒,史迷,润涛阎等几位网友 (希望没有漏掉谁吧),他们都有在大学念书的子女了,可是他们中间只有史迷,为人父谈了,其他的都不做声,呵呵。这其中不乏有子女在一流大学念书的父母,可见即使在念好大学了,也还不知道是不是算成功了 (上好大学,作为父母我想是值得骄傲的,算是成功吧,呵呵)。可是这个年头啊,面临全球化,孩子们出来以后的打拼是很激烈的,谁也无法保证他们一定成功啊。

但我看见几位网友的帖子觉得又走了斜道,似乎还是在拿国内的那一套来评论中西教育,什么国内奴化教育啊,什么刻板教育啊,忍不住,还是罗嗦两句吧,哈。

从我自己跟孩子相处的经验,我反对一概而论。每个孩子从性格到家庭背景什么都不一样,因此培养孩子的方式方法都不应该一样。没有一个所谓的 "教育专家" 可以开出一个万灵药方,教育好所有的孩子,切记切记。

撇开中西文化不谈,我自己的孩子,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教育他们,一要有爱心,二要有团队精神,能合作。

说到爱心,其实我还是走过一段弯路的呢。我的家庭背景是母亲对我们非常严格,从小所有的事情都是要自己做的。而我太太的家庭背景则是父母亲非常的 "宠" 孩子,孩子永远是高于家长的 (可能有些网友听了这些会不习惯呢,呵呵)。因为背景不同,开始时我们之间还有过小摩擦呢。可是后来的一件小事,让我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

太太 (现在是正职太太了,哈) 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将他们的牙膏挤好了放在他们的牙刷上,孩子们都已经三四年级了,还要这样做吗?我忍不住时就会说上两句,是不是会影响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啊?太太说了,你看到过谁,长大了不会挤牙膏吗?我无语,于是太太还是照旧这么做。

直到有一次我们出门办事情回来很晚,等我们周末的早晨很晚起床以后,才发现儿子已经悄悄的将我们的牙刷都挤好了牙膏,杯子装满了水,等我们用呢。女儿呢?已经做好几个早餐,放在那里等我们吃呢。

我看了大受感动。想起太太以前对我说过的话,教育孩子对人要有爱心,首先是我们自己要爱孩子,给孩子爱,让孩子感受到了爱,他们才会去爱别人。我汗颜。

其实想想也是,如果我们要孩子能够帮助别人,如果孩子面临困难时,我们不去帮助他们,以后他们会帮助别人吗?难。所以现在我们对孩子们不是要求他们做到这个,那个的,而是帮助他们做到这个,那个的。

再说团队精神,今天的世界已经跟从前完全不一样了。以前或许一个人可以独闯天下 (中国古时候就有句俗语:一个好汉三个帮),现在做什么事情都是要跟人合作才行。

我们来到西方世界打拼,一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就是一个人读书再好,如果跟人合不来,那就得走路。我们不仅看到过,可能自己也有过类似的体会和经验教训。

所以,我们很注重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培养,时刻在提醒他们要跟人合作,要能吃亏,要能忍让。

当然书还是要好好读的。

上面这些东西即不属于西方的专利,也非东方所独有。可能这里做家长们的都知道这些,我只是傻哩叭叽的在那里乱罗嗦,即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又浪费了别人的时间,只好在此说一声抱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