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爸老妈只不过是免费保姆

(2007-04-27 20:35:45) 下一个
母亲节就要到了。随着商家促销活动的推波助澜,不少人开始盘算着如何给母亲一个可心的“礼物”以报答慈恩。是啊,地球人都知道父母对我们的成长所付出的辛劳,尊敬和关爱父母也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可是,现代人有多少能做到真心爱护、尊敬和关心父母?

我的一个邻居常常标榜自己很孝顺。他在外经商非常富有,可是他的两个兄弟都不富裕,尤其是小弟弟。小弟弟的2个孩子都是女孩且都去读书,不像别的人家孩子早早辍学去打工可以贴补家用,所以生活更为拮据。邻居的父亲去世后,只留下母亲一个人。母亲用父亲去世前留下的积蓄自己一个人度日,小儿子天天去母亲那里坐坐,看母亲有没有身体不适?帮助买些面担个水什么的。邻居只是春节过年时才回来,也会到母亲那里坐坐。问母亲过年缺不缺东西,要缺兄弟几个一块出。说得很冠冕堂皇。母亲总是说不缺,因为小儿子家穷,不舍得他出。于是大家就都不出了。邻居这时候一定要跟乡邻说弟弟如何如何不好,穷得没东西给母亲;而自己想给母亲这个那个的,可是又怕弟弟知道了不愿意。有一年邻居回家过年时送给母亲一块布料让母亲做衣服。母亲喜极而泣,对小儿子说你哥哥变好了、孝顺了。母亲的心多么容易满足啊!只是尽孝并不是分摊什么责任,不需要对等分摊。有弟兄几个的,大家谨记各尽所能“各尽孝心”就罢了。

有些人结婚后把爸爸妈妈接来一起住,不是为了承欢膝下报答双亲,而是给自己找一个廉价甚至免费的“全职保姆”。让爷爷奶奶帮助带孩子、做家务、看家护院,做的不合自己意时想使脸子就使脸子想说难听的就说难听的。这“保姆”不但不会撂挑子不干了,而且还是免费的。自己工作累了或玩累了,跟孩子玩一会儿乐一会儿,之后又掉头想干嘛就干嘛了,看电视上网呼朋唤友什么的,家里反正有老头老太太顶着呢不用自己操心。正是工作吃喝玩乐皆不误,孩子照样喊“爸妈”。

认识一个留学美国并在美国就业的博士。结婚有孩子后让在国内的爸妈来美帮助带孩子,让父母拿人民币兑换美金来美国花费。平时吃喝购物全让父母出钱,朋友聚会时说到父母,竟然振振有词地说“百年后他们的一切还不都是我的吗,现在花将来花都一样,都是自己的钱”。真是不知廉耻为何物。全忘了父母供自己来美读书是如何省吃俭用含辛茹苦,不思回报反而百般压榨父母的血汗。其父亲后来在中餐馆打了几个月工,等父母回国时该先生仍是一毛不拔,认为爸爸挣了钱不缺钱。可怜老两口在照顾蹒跚学步的孙子大汗淋漓时,仍笑着说不累不累;而在临走前跟朋友话别时讲起儿子的种种却满眼含泪。

其实孝敬父母没有什么标准可依,不一定就是“母亲节” “父亲节”一件煞费苦心的礼物,一次盛大的庆寿宴,一次豪华出游,一笔数目不菲的赡养费等,但需要我们有那份发自内心的、感激父母的养育教导之情并时刻不忘回报的孝心,并落实在日常生活的行动上。“对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一定不能托付终生”。多年前我读到这句话时,立刻奉为经典,成为择友的指南。我并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一句至理名言,但我坚信孝心是每个人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人如果不能真诚对待并尊重关爱生养自己的父母,怎么能够让人相信他(她)能与配偶相亲相爱、与同事互相尊重和理解呢?所以,考查一个人素质的捷径,看他怎么对待父母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LQ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如果不能真诚对待并尊重关爱生养自己的父母,怎么能够让人相信他(她)能与配偶相亲相爱、与同事互相尊重和理解呢?所以,考查一个人素质的捷径,看他怎么对待父母就知道了。

说得太好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每个身为人子(女)的我你他,都能在母亲节前反思一下,进而端正一下自己对母亲,长辈,家人的态度,行为, 就好了。母亲也许并不在意你的金钱,礼物,而更在乎你的心意和态度呢!
欣赏此文的良好用心!鼓掌!
也谢谢杨子的支持!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包子,

“我爱我家“论坛正在讨论“我爱母亲”的节目
快把“老爸老妈只不过是免费保姆”放上去
一定大热。

http://web.wenxuecity.com/BBSList.php?SubID=myhouse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对自己父母都不孝顺的人,一定不能托付终生”。多年前我读到这句话时,立刻奉为经典,成为择友的指南。我并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一句至理名言,但我坚信孝心是每个人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人如果不能真诚对待并尊重关爱生养自己的父母,怎么能够让人相信他(她)能与配偶相亲相爱、与同事互相尊重和理解呢?所以,考查一个人素质的捷径,看他怎么对待父母就知道了。

说得太好了。会成为宝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