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上帝不响。如歌单车。
Tune Your Ride. Every Day. Amen.
"Bicycling: Big Brainpower Booster."
个人资料
stillther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骑车乐

(2006-08-11 21:48:47) 下一个
骑车乐


                    静 也

  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与我有同感:是谁发明了自行车?这个人可是太伟大了!从车子的结构看物理学的运用,这其中的智慧足够让人称羡,如果再从骑车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保护环境及更广范围进行探讨,则话题就更深入更多了。

  我从小喜欢自行车是因为父亲有时骑车带我去走亲访友,那种方便和随意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另有一件小事也让我下定了决心要学会骑车。那年叔父要骑车去春游,我缠着要同行。叔父见甩不掉我,就让我去换鞋,可等我兴冲冲换好鞋出来,叔父和自行车却早已不知去向。从此,13岁的我就下决心要学会骑车。我与几个同学合租了一辆自行车,在月光下的操场上轮流学骑车,不断地摔倒不断地爬起,一夜之间,我们竟都学会了。当然代价是巨大的:自行车的钢圈被摔变形了。为了不赔钱,我们自己动手找来石块敲打,结果是敲正了的钢圈上又出现了新的伤痕,只好再用泥巴在上面涂抹,许是车行老板对学生比较宽容,总之我们拿回了租车的学生证,顺利“蒙混过关”。

  与很多人一样,刚学会骑车的我常常不安分,看到熟人的自行车就要借来过把瘾。记得学校有位领导拥有一辆非常轻巧的进口自行车,但不太好掌握,刹车在脚蹬后面。同学们向他借车,他就要考车技,要求我们在篮球架下面走“8”字,走过了才能借。用这位领导的话说,就是不怕摔坏车,就怕摔坏孩子们。每遇这样的“考试”,我都会轻松胜出,然后用车带着同学们疯玩。一次,在鼓楼广场带着同学差点拱到公共汽车上,情急之下急打笼头,车子直冲到了广场里面(那时里面还没有花草),好在有惊无险。当然还有比我更“危险”的。我的同学兼同事王国柱学骑车较晚,但很快却达到了“双脱把”的水平,一次我和他骑车在环城路上玩,突然看他连人带车翻了一个大跟头。原来是他得意忘形的“双脱把”造成的:手里的书包夹到车前轮里了!此君只要骑上车,精神就特别亢奋,那次我们去无锡蠡湖玩,他把车当成马,一路驰骋,嘴里一边喊着“驾!驾!”,一边还大声念着“信马悠悠野兴长”,可见骑车给他带来的乐趣。

  参加工作后,受那时的苦练基本功影响,有一段时间曾经学着投递员练骑慢车,水平虽不能与他们的车技相比,但也属上乘水平了。有位年轻的投递员名叫马承年,在慢车比赛中坚持坐在车上停车不动两个多小时,让我自叹不如。有一次与几位朋友骑车游苏州虎丘,在公园门口比不下车捡地上的东西。有位叫徐志烈的能不下车从地上捡起5分的硬币,我只能捡起瓦片,自然甘拜下风。没料想,回程途中,一朋友却因车技不老道跌了个大跟头,到当地医院缝了13针,头部全让纱布缠着,只能坐在别人的自行车后面了。但这样问题也来了,他的车必须由我们中的一人带回。骑一辆车还要带一辆车,这可是需要相当车技的,且路途较远带起来很吃力,所以也只有我和徐志烈轮流带了。当时一路回来的感觉还真不错,尽管途中差点摔到河里去,但还是感觉挺自豪的。不仅仅是因为车技,关键是觉得朋友之间互相帮助的那种团结友爱精神。

  那时年轻力壮,一天骑车百把公里都不在话下。一次,我骑车去苏州探望住院的叔父,刚骑到局门口,一位局领导就追出来喊住我,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还关照我中途一定要歇歇,关怀之情溢于言表,让我非常感动。骑车不仅让我找到了快乐,还让我品尝到了人世间的温暖,真是没有想到的。

  通过骑车,我还从投递员那里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骑长途车时一定要把坐垫拔高,这样脚可以伸直,不容易产生疲劳等等,这些经验我在骑车中屡试不爽,深有体会。

  后来工作变动后,我仍常常与同事们骑车外出办事,如为局里选购职工宿舍地皮、为程控化建设奔波、检查工作等等,骑车出行成了我的“例行公事”。即使去机关单位办事,不管是路程近远,我也都是与同事骑车前往。这其间也遇到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当地政府机关一些接待人员可能习惯了以车论身分,见我们骑车而去,“疑问”的目光自然就随着“冷淡”而来,不过好在他们的头头脑脑都认识我,所以才免去了“冒牌”之嫌。可这样的事情见多了之后,倒让我向自己提出了一些问题:短短几年人的观念转变就这么快?这么现实?骑自行车就真的那么没身分?

  提问题归提问题,我倒是真心希望人们返璞归真,除必要的汽车出行外,多骑骑自行车,既可愉悦心情锻炼身体,还可以保护环境,亲近自然……话题或许扯远了,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据一份材料介绍,世界上所有的人中,投递员的平均寿命是最长的。我有一位老领导,80多岁照样骑车如飞,真的让人羡慕!

  在无锡工作期间,有次突发奇想:骑车绕太湖一周当是别有风味。刚一说出想法,就得到很多同事响应,后来因一些客观原因未能成行。时至今天,我还在为那个愿望蠢蠢欲动,总想着如有一天,约上三五好友,一路车铃一路欢笑地奔驰而去,那该是一件多么令人赏心悦目的事啊!

转自: http://www.js11183.com/JSPostNews/second.asp?newsid=419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